当前位置:

业内聚焦动力电池发展:一体化布局趋势明显

来源:人民网 作者:栗翘楚 编辑:贾迪 2022-09-07 09:27:06
时刻新闻
—分享—

人民网北京9月6日电(记者 栗翘楚)随着全球消费电子锂电池市场日趋成熟、新能源汽车产销量高速增长,动力锂电池出货量占比逐步提高,已经成为全球锂电池市场快速增长的引擎之一。

“截至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持续攀升,动力电池百亿级投资项目频频落地,数百吉瓦时中短期产能规划目标竞相推出,智能装备与核心材料也紧跟电池企业的布局节奏,开启了新一轮技术与产能竞赛。”近日,电池“达沃斯”组委会秘书长、中关村新型电池技术创新联盟秘书长于清教在ABEC|2022中国(广东·东莞)电池新能源产业国际论坛开幕式上表示。

据中汽协数据显示,1-7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457.1万辆和1447.7万辆,生产累计同比增长0.8%,实现由负转正。其中,新能源汽车延续高速增长势头,1-7月市场占有率达到22.1%。

在下游需求支撑下,锂电全产业链也迎来涨价潮。现阶段,车企成本承压,电池原材料资源紧缺及价格上涨已经影响到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南方科技大学讲席教授徐政和表示,为保证资源安全,电池回收势在必行。布局锂、钴、镍等关键资源,建立一个电池生产和回收的循环体系,通过电池回收及电池材料修复再生,可从根本影响全球可持续发展的资源保障。

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部副总裁、新能源汽车分析师李鹞分析称,在新能源汽车产销量高增长背景下,动力电池装机量持续走高,预计未来几年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的报废量也将快速提升。在废旧电池环境风险和政策红利期双重驱动下,动力电池回收行业将迎大规模放量。

不仅是上游矿产资源领域,当前,正负极材料、电解液、隔膜等领域,也频现跨界投资者身影。

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明高表示,锂离子电池的高端化、低碳化、智能化已成为趋势。高端化代表了研发团队要不断提升比能量,提升循环寿命,降低成本,提高安全性;面向未来,全世界都在制定电池的碳足迹和碳法规、碳税相关政策,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还需要面向绿色电池开展一系列工作;第三则是要在此基础上实现全链条的智能化。

面向未来,构建电池新能源行业新生态势在必行。业内人士表示,电池行业从原材料到成品的一体化布局将渐成趋势。与此同时,车企与电池企业纷纷加快供应链投资,上中下游深度协同,在新生态赋能下,将有越来越多中国电池新能源品牌走向世界。电池新能源行业将开启更加高速且高质量的发展期,国产化与国际化双双提速,产业链深度融合,打造更具韧性的供应链,构建健康发展生态链。

来源:人民网

作者:栗翘楚

编辑:贾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