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交电费能打折?长沙电力部门:未推此活动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张浩 潘显璇 编辑:秦舷 2022-08-26 08:43:34
时刻新闻
—分享—

“交电费打折,少交就是赚到。”最近,长沙市民的微信朋友圈有传“交电费有折扣”的消息。炎炎夏日,有的家庭空调24小时不停运转,电费也成了一笔不小的开支。面对电费折扣,你会心动吗?

“公司并未推出电费打折优惠活动。”8月25日,记者从长沙市电力部门了解到,电费项目属于国家物价部门严格核定的,任何单位都没有打折的权限。相关部门提醒,家庭用电切勿一次性大额缴费,遇到电费优惠活动,请务必注意甄别,不要上当受骗。

遭遇:被陌生人添加好友,称“电费可打折”

“用电量太大,可以想想其他办法。”近日,有陌生人添加长沙市民徐女士的微信,称“监测到其家里用电量太大”,并声称有办法减少用电开支。

徐女士称,因为孩子放了暑假,白天孩子和老人在家,必须要开一台空调。而到了晚上,基本上是两台空调要分别运转10个小时以上。再加上冰箱、电视等其他电器,一个月下来用电量接近1200多度,大约900余元。

徐女士告诉记者,对方在微信中告知她,先要上门进行检测,然后给其出具具体的电费打折方法。徐女士称,以前自己一直通过手机交电费,“有时候用支付宝,有时候用微信,但从来没有听说过可以打折。”

“从来没听过电费可以打折,是不是遇到了骗子?”市民马先生告诉记者,其今年7月份以来也在朋友圈刷到过“电费打95折”的优惠活动。由于担心是骗局,马先生还是选择通过手机微信服务中的“生活缴费”来交电费。

验证:电费充值确有优惠,不愿详说优惠内情

“电费打折”优惠活动是否真实?8月25日,记者通过马先生添加了一名微信好友。记者留意到,在这名微信好友的朋友圈里,近一个月发的都是优惠活动相关信息。其中,就有“电费打95折,全国可充”的信息。

“200元起充,暂时只接500元以内的单子。”沟通中对方告诉记者,一般200元的当天就能到账,而500元的要第二天才能到账。

记者以自己开公司需要大量充电为由,询问是否可以一次性大量充值?对方称,目前充不了大额的,大额充值需要等一段时间。

至于为何充电有折扣?该微信好友称是搞活动。记者询问是否是电力部门搞活动?其不愿再做过多解释,只是称:不关电力部门的事。

随后记者给对方发了190元的微信红包,要求充200元电费。大约2个小时后,记者核查账户时已充电成功,充电金额显示为200元。

回应:为了资金安全,建议不要一次性大额缴费

“电费项目属于国家物价部门严格核定的,任何单位都没有打折的权限。”长沙市电力局相关人士表示,对于类似的这种电费团购项目,很难去一一甄别真假。

“确实存在折扣现象,实际是通过自己承担折扣损失以获得客户好评,是一种营销手段。”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部分网络商家所谓的交费打折大多是为了吸引客户眼球,招揽人气,提高点击率。其介绍,也有个别商家属于典型诈骗,付款成功后根本不会代交电费,存在较大风险。

“为了资金安全,建议不要一次性大额缴费。”长沙市电力局工作人员提醒,目前便捷交费方式也有很多,建议客户通过正规渠道交费。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张浩 潘显璇

编辑:秦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