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电难VS油价五连降 你买车的思路变了吗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胡雄 编辑:刘秋平 2022-08-25 14:32:44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期,不少地方都出现了新能源汽车充电需要排队的现象,尤其是在部分公共充电桩。而另一面,燃油车又迎来了油价五连降。这让持币待购的准车主们产生了困惑,是选择燃油车还是新能源汽车呢?

“还是有点担心充电的问题”

家住长沙市岳麓区的陈女士因为工作地点变更,想要购置一辆新车。已在梅溪湖步步高看了多次车的她,原本计划购买一辆新能源汽车。

“我觉得现在的新能源汽车都比较时尚,内饰我也喜欢,不少高科技配置也挺丰富的。而且听到不少同事总是说加油贵,我就想着充电比较省。但是我感兴趣的几款新能源车都需要排队好几个月才能提到车,这让我有点犹豫。”面对新能源车排队提车的情况,陈女士觉得很困扰。加上现在油价下降,陈女士觉得买燃油车似乎也没有那么大的心理负担,又开始辗转到麓谷汽车世界去了解燃油车型。

与陈女士有着类似想法的还有马刚全,他最近想要替换掉家中开了7年的日产轩逸。本着出行节省的原则,马刚全原本准备购置一辆纯电车型。他表示:“排队提车可以接受,但我还是有点担心充电的问题。”

“已经没有买燃油车的理由”

“虽然油价降了,但是充电还是会节省很多。而且我自己家里有车位,不担心充电的问题。”家住株洲的唐斌表示要坚定地拥抱新时代。在唐斌看来,充电并不是一件困扰的事,而且新能源汽车在智能科技和驾驶体验上,还有着更强的优势。

蒋智武与唐斌有着近似的看法,有着置换新车想法的他,已经相中了一款自主品牌纯电车型。“现在新能源车的续航有四五百公里,我觉得出远门都够了。”蒋智武很兴奋地介绍自己此前的试驾感受,并表示如今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开起来的感觉太好了,已经没有想要买燃油车的理由。

打算买一辆插电混动车

当然,还有不少人选择了“全都要”。齐智就是其中的一员,家中没有充电桩的他,对于买纯电车型还是有点排斥,但是齐智对油价又比较敏感。于是,齐智打算购买一辆插电混动车型。他很认真地分析了自己这样选择的理由:“我们单位有充电的地方,所以上下班通勤就可以用电。要回老家或者出远门,就可以加油,混动模式油耗也不会太高的。”

目前还有不少像齐智那样,没有充分的充电条件,但希望出行更节省的车主。他们的存在使得比亚迪DM-i系列车型一直处于畅销状态,同时,长城、吉利、宝骏都在近期推出了更亲民的混动车型版本。预计在未来的几年内,各家自主品牌车企还将推出更多插电混动车型来应对广泛的市场需求。

观点

新能源汽车动力之路不止一条

本报综合 氢燃料电池汽车是利用氢气和空气中的氧气发生的电化学反应生成电力,并以此电力作为驱动引擎的动力,行驶过程中只排水,不会排放任何污染物质。氢燃料电池具备更高的能量密度,自重轻、续驶里程更长、加氢时间更短。不过,目前氢能源有限、加氢站还未普及的情况下,氢燃料电池汽车的推广应用依然主要集中在商用车层面,乘用车领域的进展相对缓慢。相信随着加氢站建设提速及氢能成本的下降,氢燃料电池乘用车也将迎来发展机遇,未来有望建立燃料电池电动汽车与锂电池纯电动汽车的互补发展模式。

以氢能为动力的燃料电池汽车及其产业链,已经逐渐成为各方关注的投资热点之一。作为全球最早研发氢燃料电池车的车企之一,去年初,现代在广州建立了首个海外氢燃料电池生产与销售基地,预计于今年年底正式竣工并投产。现代旗下的氢燃料电池车NEXO中国版也已经进入中国免征购置税车型目录。据海外媒体报道,宝马将在2022年底启动氢燃料电池车试验性生产,计划在2025年以后开始量产并公开销售相关车型。

根据中汽协发布的数据,2022年7月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92辆和245辆,同比分别增长460%和13.4%;前7月累计,产销量同比增速分别为2.16、1.42倍。按此速度,中信证券推算,今年全年燃料电池车产量或接近5500辆,销量或超过5000辆。若后续示范应用相关补贴落地加快,今年燃料电池车产销量仍有望达到6500至7000辆。

“氢能战略下,我国未来氢燃料电池汽车发展前景广阔,作为氢燃料电池汽车发展基础的加氢站受到广泛关注,国家不断出台政策与补贴推动加氢站超前布局。同时,随着加氢站核心设备国产化率提高,加氢站建设成本有望进一步降低,加氢站运营将迎来盈利机遇。”德邦证券分析师倪正洋判断,我国加氢站建设近年来明显提速,由2016年的10座快速增长至2022年7月初的272座。在政策的推动下,未来加氢站建设速度将保持较快增长,预计2035年累计建设加氢站将达5000座。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胡雄

编辑:刘秋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