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眼观湖南丨从电力数据看湖南外贸持续发力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芳 编辑:李丽 2022-08-22 16:32:1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李慧芳 长沙报道

来自湖南省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自贸区上半年用电量同比增长7.9%,综合保税区上半年用电量同比增长49.4%,都说外贸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近年来湖南持续加大对外开放力度,深入推动自贸区创新发展,出台“10+X”稳外贸政策,2017年以来进出口年均增长率居全国第一。

尽管二季度疫情对外贸产生了一定影响,但通过对外贸企业电力大数据分析,国网湖南经研院认为目前湖南省外贸经济正强势复苏当中,自贸区、保税区等开放平台发展强劲,各市州区位协同作用明显,涉外行业整体形势良好。

自贸区、保税区等开放平台发展强劲

统计数据显示,自贸区上半年用电量21.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9%。其中,长沙片区用电超17亿千瓦时,占主导地位;岳阳片区用电增长78.5%,增速全省第一;郴州片区用电增长30.1%。

1.jpg

综合保税区上半年用电量4.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9.4%。另外,衡阳综保区用电增长255.1% ,湘潭综保区用电增长130.8%,岳阳综保区用电增长78.5%,郴州综保区用电增长30.1%,长沙黄花综保区用电增长2.8%。 

2.jpg

与之对应的,是在8月11日的湖南省综合保税区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会上消息显示,外贸新业态来势较好,带动综保区进出口增长。今年1至7月,全省5家综保区实现进出口746.92亿元,同比去年增长8.96%。其中,进口335.35亿元,增长14.1%。

今年上半年,在全国的143家综保区中,长沙黄花综保区排第24位,岳阳城陵矶综保区排第28位,湘潭、郴州、衡阳综保区分别排第67、77、92位。

区域协同实现合力

长沙外贸用电4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3%,占全省比重30.9%。其中,纺织服装、制鞋业外贸出口用电同比增长26.8%;电子信息制造业外贸出口用电同比增长11.3%。

而郴州则深耕有色金属加工、保税维修产业,积极落实RCEP原产地政策,外贸用电同比增长18.0%,上半年郴州进出口贸易增速亦排名全省第二。

另外,怀化经开区(中国- 东盟物流行业合作对接基地)用电同比增长9.2%,邵阳经开区(东盟科技产业园)用电同比增长6.5%。

综合来看,今年上半年湖南5家综保区贸易新业态来势较好,开展的跨境电商业务主要集中在长沙黄花综保区、岳阳城陵矶综保区。保税维修业务主要集中在郴州综保区,前7月实现进出口4.85亿元,增长30.3%。

涉外行业蓬勃发展

在我们的优势集群产业当中,交通、航空航天设备制造业,电子信息制造业等优势集群产业出口用电保持增长,龙头企业中车株洲车辆、南方通用、蓝思科技、惠科光电用电分别增长17.6%、4.2%、6.3%、153.2%。

3.jpg

新兴行业如医疗设备、新材料等也得以积极突破。龙头企业楚天科技、南方石墨用电同比分别增长39.6%、38.6%,小巨人企业湖南泰嘉新材料科技、科创企业金驰能源材料用电同比分别增长35.3%、11.7%。

4.jpg

传统出口行业如服装、鞋靴制造和特色农食、茶产品加工等传统出口行业用电分别增长7.7%、5.7%。规模以上企业邵阳连泰鞋业、小巨人企业雪天盐业、日用品出口小巨人企业湖南东亿电气、有色金属产品出口规上企业桂阳银星有色上半年用电同比分别增长5.7%、15.1%、18.5%、1.6%。

5.jpg

在8月5日的“中国这十年·湖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就曾借用四句诗词形象概括了湖南先进制造业:“‘可上九天揽月’,湖南是北斗卫星导航原创技术策源地;‘坐地日行八万里’,湖南是国内轨道交通最大的研发生产和出口基地;‘乌蒙磅礴走泥丸’,湖南长沙号称工程机械之都,中联重科、三一重工、山河智能等工程机械企业的产品,‘忙碌’各类超级工程;‘可下五洋捉鳖’,涌现出‘海牛’深海钻机、‘鲲龙2000’采矿车等一批世界领先成果。”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芳

编辑:李丽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22/08/22/1174450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