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6℃的湖南,你好我也好 湖南倡导全社会节约用电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胡雄 编辑:江雪 2022-08-18 09:31:51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17日,长沙市洞井路,一位男子用湿毛巾包裹着头部降温。图/记者杨旭

17日,“湖南省政府门户网”微信公众号发布《湖南倡导全社会节约用电》一文,呼吁节约用电。

文中称,受持续高温影响,湖南用电负荷连创历史新高。在省委省政府统筹部署下,全省提前预判、科学调度、积极应对,全力保障电网安全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最大程度保民生、保安全、保抗旱、稳增长,为推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可靠保障。

今年入夏以来,全国持续高温,多地气温突破历史极值,带动用电负荷大幅增长。受居民降暑和抗旱电力需求猛增影响,全省用电负荷持续增长,最高用电负荷已超过预计的3900万千瓦,创历史新高。各地各部门积极采取应对措施,确保居民生活用电,确保重点企业、外贸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等生产用电,确保抗旱和饮用水用电。

随着罕见高温持续,全省用电负荷将继续攀升。省委省政府充分调动省内外一切可用资源,通过加强小水电流域调度、蓄水存煤、积极争取外电支持等,为用电负荷充分释放创造条件。祁韶特高压直流工程最大送电功率首次达到600万千瓦,源源不断地将西北清洁能源输送入湘。近两个月,韶山换流站累计向湖南输送电量60.1亿千瓦时。截至8月14日,全省电煤库存427万吨,较去年同期高163万吨。

为切实做好迎峰度夏电力保供工作,湖南积极引导、倡导全社会节约用电、安全用电。鼓励工业用电大户错峰用电,优先保障居民生活、重要公共设施的用电需求。供电部门已精准制定供电计划,保障“尖峰时刻”用电安全。

节约用电,从我做起。持续高温,“续命”唯有靠空调。你知道吗?夏季空调温度调高1℃,就能节约10%的电能。“节约用电”不仅仅是一句口号,它需要我们大家用实际行动践行,从一点一滴做起,才能真正降低用电量。

26℃的湖南,你好我也好,节约用电,请将空调温度调高一点。

记者江郑星

行动

长沙多地开通抗旱用电绿色通道

本报记者江郑星通讯员张洋谭心莹长沙报道

持续高温天气下,灌溉用电需求激增,为保障抗旱保苗用上“及时电”,长沙多地电力部门近日开通抗旱用电绿色通道。

服务到户,电表安装马上给办

“电表装好了,现在马上可以抽水了。”在长沙市雷锋街道牌楼坝村菖蒲塘组的电杆旁,国网湘江新区供电公司雷锋供电所共产党员突击队队员们装好户表,合上开关,水泵里传出“嗡嗡”声,一股清水随即流入干涸的稻田。

8月15日中午,牌楼坝村菖蒲塘组村民张志军来到雷锋供电所咨询装表灌溉事项。该所接到申请了解情况后,立刻为菖蒲塘组的居民开通抗旱绿色通道。

当天下午,雷锋供电所共产党员突击队队员们顶着39℃的高温,在现场开始布线、装表、验电、送电,经过5个小时的工作,终于为该组4个农户的农田装上灌溉用的电表,望着汩汩清水流入干涸的农田,农户们紧紧握住了工作人员的手,连声道谢。

为保障辖区内农业生产用电需求,解决干旱问题,雷锋供电所还组织共产党员突击队走进田间地头,及时解决农业用电问题;开辟绿色通道,采取现场受理办理业务,现场收集资料、现场接电等方式,做到及办及用,最大限度方便农户,积极助力秋粮丰收。

服务到企,制订详细保电计划

“有水了!有水了!有水了!这下有救了!”8月15日,国网望城区供电公司共产党员突击队来到长沙市望城区浩瀚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为其装上了3块抗旱抽水电表。

一到高温干旱季节,农田灌溉问题显得尤为突出。国网望城区供电公司迅速主动与农业农村局、当地种植大户联系,组织共产党员突击队到现场勘察,了解灌溉用电需求,制订详细抗旱保电计划。

当天上午9点,炽热的太阳如火球般将农田笼罩成一座广阔的“桑拿房”。共产党员突击队队员身背工具、手扛材料,爬杆、挂线、装表、接电,“红马甲”们在这座天然的“桑拿房”里挥汗如雨。不到1小时,第一台抗旱机台成功接通电源,“哗哗”的流水为稻田带来了一场“及时雨”。

“一天时间,你们就帮我解决了这个大难题,供电公司办事效率还是没得话讲咧。之前我们都是用自己的小水泵一块地一块地浇水,天气一热,小水泵一连续工作就容易坏,我今年都数不清买了多少个小水泵了。现在好啦,你们既帮我省了钱又帮我省了心。”长沙市望城区浩瀚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老板握着国网望城区供电公司共产党员突击队队员的手激动地说。据了解,该公司经营稻田1700余亩,受今年极端天气影响,稻田存在不同程度干旱情况。

据悉,为做好迎峰度夏抗旱保电工作,今年入夏以来,国网望城区供电公司成立共产党员突击队,共计发动266人次,主动出击、提前谋划、周密部署,对于临时性用电需求,按“三零”优惠政策办理,推动惠民政策有效实施。截至15日,该公司开通业扩报装“快速通道”,安装抗旱表计76块,为农业抗旱排灌用户节省投资约6.37万元,全力保障农业抗旱灌溉用电,确保村民灌溉能用上放心电、及时电。

天气

你那里下雨了吗

湖南多个市县人工增雨成功

本报长沙讯 16日,长沙部分民众喜提降雨。而在省内其他地区,也发来了人工增雨成功的消息。

16日下午,衡阳(常宁市、衡阳县、耒阳市)、邵阳(绥宁县、新宁县)、岳阳(平江县、湘阴县、临湘市、岳阳县)、益阳(桃江县、安化县)、常德(桃源县、石门县)、娄底(涟源市、新化县、娄星区)、永州(道县、双牌县)、张家界(永定区)8个市19县(市、区)抢抓午后局地热对流发展的云系,共开展地面人工增雨作业22次。人工增雨作业效果明显,多地普遍下了小到中雨,桃江县下了大雨。

那么,接下来的湖南天气如何?省气象台17日预计,18日至19日,湖南大部分地区持续晴热高温天气,最高气温局地达40℃以上,湘南局地有阵雨或雷阵雨,公众需注意防暑降温。

具体来看,18日8时至19日8时,晴天间多云,湘南局地有阵雨或雷阵雨;南风2~3级;最高气温湘南36~38℃,其他地区38~40℃;最低气温湘西25~27℃,其他地区27~29℃。19日8时至20日8时,晴天间多云,湘南局地有阵雨或雷阵雨;南风2~3级;最高气温湘南36~38℃,其他地区38~40℃;最低气温湘西25~27℃,其他地区27~29℃。

此外,省气象台17日再度发布高温红色预警:预计17日20时至18日20时,长沙、株洲、湘潭、湘西州、张家界、常德、益阳、岳阳、怀化、娄底、邵阳、衡阳、永州、郴州等地有39℃以上高温,局部地区将达40℃以上,请做好防范。

据了解,算上这条,省气象台已连发三条高温红色预警。

记者张沁

链接

别忘了,爱车也得防晒

本报长沙讯 人要防晒,汽车防晒也很重要。那汽车哪些地方最需要防晒呢?

首先要注意防晒的是车辆的中控台,由于中控台是由塑料件制成,在阳光的暴晒下,会加速老化。加上车内还有皮革及各种加装塑料件,都有可能在暴晒下释放甲醛等有害气体。与此同时,暴晒吸热后导致车内温度很高,行驶过程中会持续释放热量,降低乘坐舒适度。

与内饰类似的是车辆各种胶条及塑料,例如车门等部位的密封胶条,也会因为被晒而加速老化。一个容易被忽视的雨刷胶条,也会因为暴晒而老化加快,从而导致下雨天刮水不干净。与此同时,橡胶所制成的轮胎,也容易因为暴晒而加速老化。

车身面积最大的覆盖是车漆,也是被晒最多的地方。虽然如今汽车生产工艺提升,车漆质量不再像此前被晒就龟裂,但长期被晒依然会加速老化褪色。

不过,由于不是时刻都有条件停在阴凉的位置,大家可以选择购置车衣保护车辆不被过于暴晒。如果觉得车衣比较繁琐,也可以保证内饰少被晒,加上一块前挡防晒挡板或车内遮阳伞。

记者胡雄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胡雄

编辑:江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