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到2025年,长沙安全供电能力将达1500万千瓦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周慧欢 2022-08-09 14:00:59
时刻新闻
—分享—

记者8日从长沙市发展改革委获悉,为全面贯彻落实《湖南省强化“三力”支撑规划(2022—2025年)》,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信局、市科技局、国网长沙供电公司联合制定并印发《长沙市强化“三力”支撑实施方案(2022—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加快提升长沙能源保障能力、算力服务能力、科创带动能力,为实施“强省会”战略提供坚实支撑。

制图/王斌

制图/王斌

建设绿色稳定的电力支撑体系

《方案》明确了至2025年电力、算力、动力等支撑的发展目标,部署了建设绿色稳定的电力支撑体系、建设智慧泛在的算力支撑体系、建设协同高效的科创动力支撑体系三大任务,同步出台电力支撑、算力支撑、动力支撑3个行动方案。

电力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今年迎峰度夏期间,长沙供电聚焦“源、网、荷”3个关键,开展4项攻坚行动,完成特高压500千伏配套送出、220千伏春城变等20余项重点项目建设,新增变电容量417.8万千伏安,长沙电网安全供电能力提升至1100万千瓦。《方案》明确,到2025年,电网安全供电能力达到1500万千瓦;本地新能源装机规模突破120万千瓦。电力系统网络不断优化,特高压交流工程加快推进,打通华中“日字形”特高压环网,建成“安全可靠、清洁低碳、柔性互动、透明高效”的国际一流配电网示范区。加快推进现代供电服务体系建设,营造一流电力营商环境。

《方案》提出建设绿色稳定的电力支撑体系,在强化电力供应保障能力、推进电力绿色低碳转型、优化升级电力输配网络、全面提升电力服务水平、继续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等五个方面进行具体部署。

同时,电力支撑能力提升行动方案提出大力实施电力供应保障提升、电网供电能力提升、清洁能源供给提升、电力营商环境优化、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等五大行动,并明确供电能力提升、支撑电源建设、国际先进型城市配电网三大标志性工程。

重点推进南阳-荆门-长沙1000千伏特高压线路工程建设,确保2022年建成投产;打通电力进城主通道,2025年前建成投运韶山南路电力隧道、芙蓉北路电力隧道等电力主通道;重点推进湖南华电长沙燃气电厂二期以及平江电厂送出工程建设,确保2023年建成投产,为全市提供200万千瓦的可靠电力供应……随着《方案》中一大批电力支撑项目加快推进,长沙电力供应保障能力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未来,企业和群众的用电也将更加便利可靠:低压居民、非居民平均办电时间分别降至3天、7天内,高压用户平均办电时间降至40天内;力争4A级以上旅游景区、省级以上旅游度假区充电设施基本实现全覆盖,到2026年全市公共充电桩保有量达到4万根……

人工智能计算中心算力达到1000P

算力方面,《方案》明确到2025年基本建成特色鲜明、泛在高效、规模适度的算力支撑体系。全市人工智能计算中心算力达到1000P,数据中心机架规模年均增速保持在20%左右,数据中心平均利用率不低于60%,数据中心电能利用效率指标控制在1.5以内,市内网间访问时延降低80%以上,丢包率降低50%以上。

《方案》提出建设智慧泛在的算力支撑体系,加快算力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算网平台服务水平、打造先进算法创新中心、完善数据治理体系、推动算力绿色低碳发展、增强算力安全保障能力等六个方面的具体措施。同时,算力支撑能力提升实施方案提出推进先进算力平台建设、数据中心建设、算网平台建设、算法创新中心建设、数据治理体系建设、算力设施绿色低碳发展、算力安全能力提升等七大任务。

全面提升算力是加快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记者梳理发现,一大批算力支撑项目将给长沙带来强劲的发展动力。

比如,长沙将加快建成长沙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促进5G网络和千兆宽带协同发展,加快建设新型IP城域网、光传送网络(OTN)、5G承载网、云专网等;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与应用,到2025年,入选国家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数量增至3家,5G+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进一步丰富,4至5个重点行业标识解析节点建设完成,工业App对行业数字化转型需求满足度日益提升,工业大数据价值逐步彰显。

培育省级以上创新平台100家

动力方面,《方案》明确到2025年,十个重大科技创新标志性项目实现重大突破,培育省级以上创新平台100家,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长12%以上,基础研究经费占全社会研发经费比重达到12%,万人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5件,高新技术企业数达到8200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34%以上,成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

《方案》提出建设协同高效的科创动力支撑体系,提出引育高能级创新平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推动科技成果高效转化、构建一流科技创新生态等五个方面的具体措施。同时,动力支撑能力提升实施方案提出实施区域科技创新整体跃升行动、高能级创新平台建设行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行动、企业创新能力提升行动、科技成果高效转化行动、创新生态优化行动等六大行动。

重大科创项目是强化科技创新动力支撑的重要载体。为此,动力支撑能力提升实施方案明确了一批重大科技创新标志性项目,包括岳麓山实验室、岳麓山工业创新中心、战略性稀有金属矿产高效开发与精深加工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湘江实验室、芙蓉实验室、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湖南)、大飞机地面动力学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极端环境电能变换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先进运载装备与材料技术创新中心、人工智能创新中心、计算与数字经济研究院、汽车创新研究院、半导体技术与应用创新研究院、现代食品创新研究院、长沙干细胞与再生医学工业技术研究院、新能源创新研究院等。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周慧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