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石油:使用新能源开采传统能源

来源:新华社 编辑:肖拓 2022-07-19 21:16:52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天津7月19日电(记者梁姊、王井怀)中石油集团下属的天津大港油田开始使用可再生新能源开采传统油气资源。这是中国油气行业节能降耗、减少碳排放的最新努力。

在大港油田港西一号井丛场,20多口采油井昼夜不停、平稳运行。但与传统采油方式不同的是,驱动采油设施的电能,全部来自井丛场围栏上铺设的150多块光伏发电板。

“这里的采油动能不消耗一滴油、一块煤。”大港油田公司负责人赵平起说,今年上半年,大港油田已建成逾14兆瓦的光伏发电项目,发电870万千瓦时。

图为大港油田工人检查机器皮带磨损情况。新华社记者 李然 摄

大港油田位于中国二类太阳能资源区,年均太阳能利用小时数约1300小时,风光发电可利用土地面积合计超过9平方公里。

大港油田公司新能源事业部常务副经理李建良说,到2022年底,48兆瓦的光伏发电项目将正式并网发电,年发电量约6500万千瓦时,可减排二氧化碳5万多吨。

按照规划,2021年至2025年间,大港油田风光发电装机规模将达650兆瓦,以推动实现油气勘探中的清洁能源替代和对外清洁供能。

越来越多清洁能源的加入,对开采近60年的大港油田减少传统能源消耗、降低碳排放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1964年投产的大港油田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三个自主勘探开采的油田,目前油田大部分已处于高含水期,勘探开采所需能耗越来越大。2021年,大港油田年产石油天然气近450万吨当量,全年作业电力消耗近11亿千瓦时,约占总能耗的38%,折合二氧化碳排放95多万吨,约占油田总碳排放量的70%。

油气勘探开采行业通常是传统能耗和碳排放大户。能否实现清洁能源转换,对中国实现“双碳”目标至关重要。为此,中石油集团提出,到2025年,集团清洁能源利用率要达到25%。

“为积极融入中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进程,大港油田还将在滩海地区海上油气平台规划总规模700多兆瓦的风力发电设施,驱动海上油气开采。”李建良说。

来源:新华社

编辑:肖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