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海油累计向香港供气突破670亿立方米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刘良骏 2022-07-02 01:04:52
时刻新闻
—分享—

图为中国海油香港终端处理厂。 中国海油 供图

中新网7月1日电 题:中国海油累计向香港供气突破670亿立方米

中新财经记者 王恩博

记者1日自中国海油获悉,作为重要的天然气供应方,该公司已为香港持续稳定供气26年。截至目前,累计供应天然气突破670亿立方米,其中自产海上天然气近490亿立方米,进口LNG超180亿立方米,为香港经济社会繁荣发展提供了稳定的能源保障。

位于海南岛以南的崖城13-1气田1996年1月投产以来已为香港稳定供气26年。 中国海油供图

位于海南岛以南的崖城13-1气田1996年1月投产以来已为香港稳定供气26年。 中国海油供图

中国海油和香港的能源合作,缘起一条海底“大动脉”。通过“崖城-香港”输气管线,清洁、优质的海上天然气穿洋过海。

1996年1月,位于海南岛西南91公里、香港西南近800公里海域的崖城13-1气田作为中国海油第一个对外合作气田,宣告成功投产,年产气34亿立方米,其中29亿立方米输往香港,可发电量占香港总发电量的25%以上,为香港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了稳定的能源保障。

截至今年6月底,崖城13-1气田累计为香港供应天然气突破487亿立方米,在保障香港燃气发电需求同时,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清洁能源强心剂。

2008年起,中国海油向香港年供气增加到30多亿立方米。为应对崖城13-1气田可能出现的产量自然衰减情况、保证实现供气目标,中国海油2012年高效开发该气田附近的崖城13-4气田,并多次通过降压开采等措施挖潜崖城13-1气田。

海气上岸,终端是传输交接的关键一环。香港终端作为海上天然气登陆的枢纽,有力承接着上游崖城13-1气田、“深海一号”超深水大气田等海气的平稳供给销售,年输送天然气可发电量占香港总发电量的25%以上。

今年6月25日,我国首个自营超深水大气田“深海一号”投产一周年,累产天然气突破20亿立方米、累计外输凝析油超过20万立方米。通过一条87公里的18寸海管与“崖城-香港”海底输气主管线相连,“深海一号”已向香港输送天然气8.6亿立方米,为这条绿色能源“大动脉”再注新鲜血液。

为满足香港日益庞大的能源需求,2006年,我国首个进口LNG项目——中国海油广东大鹏LNG接收站正式对香港供气,16年来从未间断,已累计供应LNG183亿立方米,约占香港同期天然气总消费量的40%,其中向香港电厂用户供气超过110亿立方米,向香港城市燃气用户供气70多亿立方米。

据了解,这些LNG作为清洁能源与等热值的煤炭相比,约可减排二氧化碳4795万吨、二氧化硫43.84万吨、烟尘22.85万吨,相当于植树9590万棵,减排降碳效果显著。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刘良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