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促进垃圾治理低碳化智慧化

来源:中国环境报 编辑:贾迪 2022-02-28 10:12:20
时刻新闻
—分享—

推动垃圾治理的现代化,就要在工业化、专业化、规模化的基础上,进一步低碳化和智慧化。

目前,垃圾治理机制和治理能力可以胜任“垃圾及时处理”这一基本任务,也在尽力适应生产、生活、社会治理和资源、生态、环境保护等活动的发展。但整体上仍处于被动应付状态,尤其存在资源错配、价格扭曲、设施装备欠缺和财政补贴低效等方面问题。笔者认为,垃圾治理要借低碳化和智慧化东风,推行绿色再造,推动实现现代化。

首先,要解决资源错配和价格扭曲问题,再造垃圾治理产业。垃圾处理企业之间、垃圾处理企业与垃圾产生者之间、垃圾物质利用与能量利用之间、政府与企业之间、政府与社会之间以及行业之间、地方之间存在的很多不对等关系,均源于资源错配和价格扭曲。只有从根本上理顺垃圾“资源”配置机制、建立公平合理的垃圾治理服务价格,兼顾社会秩序、效率、公平、正义,才能消除企业之间的恶性竞争,理顺垃圾治理供应关系,形成绿色垃圾治理体系,提高垃圾治理行业的吸引力和竞争力,从而形成垃圾治理产业。

其次,要端正行业态度,提倡综合治理,再造垃圾治理方法。垃圾治理行业裹足不前,根源在于行业缺少真诚态度。要把垃圾治理提高到社会治理高度,把垃圾治理产业发展融合到绿色低碳经济社会发展中。垃圾治理行业必须抱诚守真,志存高远,找出自身存在的不足,摒弃投机取巧和套取高额财政补贴的心理。推进垃圾源头减量与排放控制、综合利用、填埋处置,大力发展减碳的生物质类垃圾的物质利用,重视低碳的石化基类垃圾的物质利用和生物质类垃圾的能量利用,提高石化基垃圾能量利用的效率,主动融合到经济社会绿色低碳发展潮流之中。

第三,要守正创新、提高行业技术水准,促进节能减排和提质增效,再造垃圾治理设施。归根结底,垃圾治理行业绿色再造就是以先进技术、应用场景、工艺、设备和产品武装垃圾治理产业。要拓宽垃圾饲料化、原料化、肥料化、基料化、燃料化等资源化用途,开发加工转化技术,将垃圾变成多种多样的产品或生产原料与燃料。要重视并推广应用过腹转化技术,鼓励围绕过腹转化物质利用,建设种植、养殖、加工产业链和循环经济产业园。要开发垃圾综合利用的节水节能、增效减排技术,丰富垃圾综合利用的产品种类,逐步减少石化基垃圾产量。要打破行业分割,按垃圾性质分类,促进同质垃圾协同利用,提高垃圾综合利用的规模效应。

最后,要坚持依法治理,推动政府、市场、社会共治,再造垃圾治理时尚。治理贵在行而有效,能自治的要自治,只有在不能自治时才采用他治,自治与他治应统一为共治,以“社会”为出发点共建共管共享。要努力推动全社会坚持推行垃圾妥善治理,实现减量、循环的资源保护目标,环保、低碳的环境保护目标和正义、公平的社会治理目标。(作者单位:广东省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来源:中国环境报

编辑:贾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