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家发改委谈能源供应:针对突出矛盾完善政策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中国经济网 编辑:贾迪 2022-01-19 10:24:45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8日讯(记者 王婉莹) “确保能源供应,是我们必须完成的一项重要任务。”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运行调节局局长李云卿在今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会上这样表示,“截至1月16日,全国统调电厂存煤1.66亿吨,可用21天,处于历史同期最高水平。总的看国内煤炭供是有保障的。”

2021年四季度以来,能源供需持续偏紧,我国部分地区出现了煤炭电力供应偏紧情况。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各有关方面,针对突出矛盾和问题,全力加强统筹协调,及时调整完善相关政策,推动能源保供稳价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煤炭价格回归合理区间,电厂存煤达到历史同期最高水平,电力供应持续平稳,天然气资源供应较为充足。

9月份以来,国家发改委采取了多项措施稳定我国能源供应。据李云卿介绍,调整影响能源生产和保供稳价的不合理措施,促进煤炭生产企业安全增产增供,加强煤炭生产成本调查和期货、现货市场监管,多措并举引导煤价回归合理区间;针对发电供热企业成本变化,及时出台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措施,通过缓税、金融支持等,综合施策缓解发电供热企业阶段性困难,推动发电机组应发尽发,分阶段实现了国庆中秋假期、入冬前、供暖季高峰时段能源供应平稳有序;坚持全国一盘棋,开展周平衡日调度,统筹煤电气电和风光水核电,利用全网资源和统一调度优势调剂电力余缺,按照高峰日供气量15亿立方米准备资源,天然气供应得到有效保障。

在李云卿看来,当前全国能源供应总体平稳,但供需形势及国际市场环境仍然较为复杂。“针对能源保供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国家发展改革委将紧紧抓住保障供应工作中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持续深化能源产供储销体系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可靠的能源保障。”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中国经济网

编辑:贾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