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碳排放年减6400吨! 再造长沙区域低碳发展“新名片”

来源:红网 作者:柴黎 胡雅柔 编辑:贾迪 2021-12-10 20:53:5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柴黎 胡雅柔 长沙报道

黄花机场畔,银鹰击长空。一片片闪烁的屋顶光伏,为园区提供清洁电能;一座座崭新的电动汽车智能充电桩,让园区人员绿色出行;一个个实时展示的能效数据和快速流转的业务工单,将智慧能源服务带到园区企业身边。

“又麻烦你们来检查用电设备和数据了,现在我们用电情况清清楚楚,按照账单分析进行节能优化,可以节省不少钱呢!”11月29日,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内,湖南连年有鱼进出口有限公司负责人对国网湖南综合能源公司的服务赞不绝口。

“量体裁衣”上门服务挖掘能耗“出血点”

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位于湖南“一带一部”建设核心区域,是湖南商务活动最频繁的园区,目前已形成物流冷链、航空装备制造、跨境电商、生物医药四大产业集群,引进专业能源服务的需求迫切而重大。7月,湖南省首家数智化区域低碳服务中心——临空港能效服务站在这里正式运营。

“随着经济发展,保税区用能需求增加,对于能耗管理的要求也逐步提高,需要进行系统的能源管理促进发展。”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张洋介绍。

在了解到园区管委会相关需求后,国网湖南综合能源公司组织专家团队多次上门调研勘察,沟通“会诊”,以技术优势破解园区能源管理、设备管理双重症结,最终制定了以区域低碳数智管理平台为支撑的服务方案。

通过挖掘园区能耗“出血点”,该公司投入大量智能电表、数据采集装置等硬件,为园区覆盖“感应神经”。依托智慧能源综合服务平台,公司向园区导入“智慧大脑”,为管理人员信息调控和数据价值挖掘提供强大系统助力,为园区智慧低碳发展提供真实落地场景。

同时,国网湖南综合能源公司引进平台租赁、高低压线路运维、变压器运维、用能业务管理等六个维度的智能运维服务,通过平台全天监测设备数据,协调线下团队定期巡视,及时处理设备故障及缺陷,有效预防安全事故。自接管智能运维以来,保税区整体内部综合损耗率降低达20%,实现了安全零事故。

“能源管家”专属服务数字技术减负增效

作为标志性的大型综合园区,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节能降耗、减碳增效愿望强烈。国网湖南综合能源公司通过对其用电“体检”,结合采集的用电数据,量身定制以区域低碳数智平台为支撑的专属服务。

“通过积极探索‘双碳’目标落地实现路径,深化数据价值挖掘应用,我们以区域数智管理平台建设为载体,着力突破平台建设、储能产业、节能降耗、分布式新能源等重点业务,以数字化管理服务企业升级,助力新型电力系统构建。”国网湖南综合能源公司董事长谢学渊介绍。

区域数智管理平台对园区节能减排降损治理、用能安全秩序规范的精准分析,对企业不同需求进行多能协同管理,对设备运行的监测管控和业务工单的线上全过程流转,全面提升了保税区整体能源管理精益化、智能化水平。

在园区接入电力运维管理前,各电力运维工作均由物业管理部门手工抄表,园区物业管理部门周德军介绍:“现在我们可以实时采集电表数据,查询用电数据及电费情况。电费余额不足时,平台会自动发送余额不足提醒短信,大大提升了园区企业的满意度。”

目前,国网湖南综合能源公司在保税区初步建立了光伏与电网智能接入、“人—车—桩”充电智慧感知、源网储荷互联互通的绿色充用电生态,累计推动6.12兆瓦总装机容量,600万千瓦时/年最大发电量的屋顶光伏,5个电动汽车充电站、70个充电桩、4套充电堆建设,预计每年减少碳排放量6400吨。

区域能源创新服务 实现绿色低碳“新动力”

为给园区运营减负增效,国网湖南综合能源公司为临空港能效服务站配备7人专业服务团队,以“线上有平台、线下有团队”的服务为承载,把以供电业务为核心的智慧能源服务带到客户身边。

临空港能效服务站将园区传统被动型能源管理改进为线上线下协同主动管理,以工单、回访、评价等分析研判客户需求关键点,用“优精快”的扁平化服务流程降低人员成本,提高工作管理效率。

“之前,园区每年的电力运维成本大约为180万元,接入平台后,每年可节约成本88万元。”国网湖南综合能源公司长沙分公司负责人李俊介绍,“我们依托平台的‘数智大脑’,根据需求整理出园区用电能耗情况报表,包括用电总量、公共用电量、企业客户用电及各层级电表间的线损分析等数据,为园区在能耗分析、能源管理方面提供数据支撑。”

同时,国网湖南综合能源公司根据企业生产用电变化需求,定期走访园区企业客户,跟进服务,针对发现的问题逐项梳理,对企业的安全用电、科学用电提出合理化建议,切实为企业安全生产用电保驾护航。

智慧能源服务不仅立足园区发展,也为产业赋能。

今年以来,国网湖南综合能源公司深入开展区域低碳建设,助力省内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不仅在长沙临空港、常德经开区、郴州坦塘工业园区、湘西凤凰工业区落地多项区域能源创新服务成果,全面激发园区产业绿色基因,还通过打造三位一体集控中心,构建“平台+生态”综合能源服务生态圈,持续推进区域低碳建设。

“下一步,我们将通过区域内源网荷储协同,打造低碳社区、园区、学校、工厂等,为湖南形成绿色循环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谢学渊说。

来源:红网

作者:柴黎 胡雅柔

编辑:贾迪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21/12/10/1054422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