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寒风吹彻|2336公里,大漠戈壁的“管道卫士”

来源:央广网 作者:樊永涛 编辑:贾迪 2021-12-09 17:32:54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11月29日至12月3日,央广网记者前往地处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的中国石油青海油田作业区,用文字和镜头记录高原石油人不畏严寒,在荒无人烟的柴达木盆地腹地坚守天然气生产运输一线,为千家万户输送温暖背后的感人故事,本网从7日起刊发系列报道“寒风吹彻”。

央广网格尔木12月9日消息(记者樊永涛)魏庆霞呼出的“白气”在厂灯下格外显眼。

凌晨5点,零下18度。穿得略显臃肿,输气班长魏庆霞继续夜巡,280个阀门、29块计量压力表、39块监控仪表,一小时一次的检修,这些仪器设备都要仔细过一遍,马上这座城市将迎来用气高峰,一切数据显示正常,她才安下心来。

女子输气班合影(央广网记者樊永涛摄)

这是一个地处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的配气总站,隶属青海油田管道处,占地5000多平方米。看似安静的工作环境、不大的占地面积,却保证着格尔木市一座城的天然气安全稳定供应。

在格尔木市配气总站,跟魏庆霞一样的女石油工人有7位,她们共同组成了女子输气班。

早8点至晚20点,分白班夜班,在配气总站工作是单调的重复的,但也责任重大。今年10月的一天,魏庆霞巡检时发现一调压阀发生了故障,身单力薄拧不动阀门,她和值班的男同事一起,寒夜里一修就是几个钟头。她知道,天然气压力不稳定,会给下游用户燃气设备造成损伤。

每天,她们将一条条黄色管线当作人生舞台的聚光灯,细心地用一双双“火眼金睛”不厌其烦地检查着一个个设备,不放过任何一点小瑕疵。

巡检中的魏庆霞(右)(央广网记者樊永涛摄)

日日夜夜,周而复始,看似微不足道的巡检岗位,可是她们却看得很重,因为这关系到青海油田冬季保供的最后一环节以及上游石油工人的辛苦工作。

但在魏庆霞眼中,女子输气班最“辛苦”的不是工作,而是“家庭”。她们平均年龄是41岁,孩子大多数还在学龄阶段,一到周末和寒暑假,孩子无人照看,一日三餐就成了问题。

说至此处,魏庆霞眼里泛起了泪光。的确,也正是这一位又一位平凡又特别的女石油工人,用心践行着“巾帼”精神,为天然气进入千家万户把好了“质量关”。

1996年以来,格尔木市配气总站没有出现一起停供安全时间,已连续平稳生产26年。

女子班的故事,仅是青海油田石油工人们努力保障冬季长输管道安全高效平稳运行的一个缩影。在管道处,大家把相对离家近、“好干”的工作留给了女员工,野外则是清一色的大老爷们。

2336公里的管线,几乎都在大漠戈壁之中。(央广网记者樊永涛摄)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工作在戈壁沙漠,的确不是女人能干的活。

青海油田管道处副处长曾新定介绍,管道处下辖“仙翼”“花格”“马冷”“柴北缘”“坪一”等10条输油气管线,均在青海省西北部的柴达木盆地内,延绵2336公里。这些油气管道不仅是青海油田的“生命线”,更成为连接青海油田花土沟石油作业区、涩北气田、格尔木炼油厂三基地的高原“风景线”。

“南昆仑、北祁连,山下瀚海八百里,八百里瀚海无人烟。”

“天上无飞鸟,遍地不长草,风吹石头跑,氧气吸不饱。”

这是青海油田的写照,也是甘述文工作环境的写照。

甘述文是青海油田管道处甘森输油站的输油工。“甘森”是蒙语苦水之意。

甘森站位于花格(花土沟至格尔木)输油管道的最中段,距离格尔木市区260公里,也是这条输油线上社会依托最差、条件最艰苦的地方。

地下是管线,地表是戈壁滩泛起的盐碱。(央广网发彭磊摄)

再过不久甘述文就要退休了,回想自己的工作,他说现在工作条件好了很多。他回忆,刚参加工作的时候,一连工作好几个月就是经常的事。有一次,他7个月没有理发,一时“长发披肩”,原因是甘森站东有乌图美仁河阻隔了东面的路,西有骇人听闻的“死亡谷”,西面八十公里才能连接格茫公路,过着与世隔绝的生活,站上也没有理发工具,去外面理发是件奢求的事。

甘森站很荒凉,也只有身着红色工装的甘述文和他同事们为这里留下了一丝温暖和热情。

即将退休的还有何宇,他是管道处完整性管理中心格尔木巡护班班长。“有时候忙起来连洗澡、洗衣服的时间都没有。”在格茫公路(格尔木市至茫崖市)施工期间,他带领班组成员坚持第三方施工检查、“高后果”区排查,那段时间他们没有双休日,更别提有节假日。

大雪中的巡检 (央广网发彭磊摄)

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11月29日,20时43分,格尔木市辖区发生3.2级地震,正值冬季保供关键时刻,管道处完整中心教导员宋代勇第一时间安排人员排查管线。寒风瑟瑟,巡护人员第一时间奔赴野外无人区,对重点区域步行巡线。经过初步排查,一切正常,宋代勇才松了一口气。

远在几百公里外,南翼山油田。这里是青海油田自然条件最艰苦、环境最恶劣、风沙天气多,开发及管理难度最大的油区之一。管道处在此有两位驻点巡线人员,负责管理仙翼、仙翼西段、坪一等三条295公里管线以及共计8座阀室、4座阴保间、2座计量间的水露点检测、电位测试、用气抄表工作,巡检路况极差,坑多土大,往往一趟巡线完成后,车也是土,人也是土。

……

正如曾新定所说:“徒步丈量油田动脉我们风雨无阻,管控风险消除隐患我们责无旁贷,为油田管网安全运行提供保障我们竭尽全力,我们是管道卫士。”

一条条管线连接起气田和千家万户。(央广网记者樊永涛摄)

是的,2336公里管线,每一寸都需要石油工人的精心呵护。这些管线所连接的不仅是“人间烟火”,更是通过涩宁兰输气管线连接的青、藏、甘、宁四省区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浆”。

来源:央广网

作者:樊永涛

编辑:贾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