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联播+丨“数”读中国减碳之路 这场“硬仗”怎么打?

来源:央视网 编辑:马丽红 2021-10-24 15:20:49
时刻新闻
—分享—

联播+近日,《新闻联播》播发消息,针对多地降温、煤炭价格快速上涨等问题,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多部门部署能源保供稳价重点工作。

目前,各地已核增一批生产煤矿,全国统调电厂存煤近8800万吨,比月初增加900万吨以上;推动煤电机组应发尽发的同时,促进水电、核电、风电、光伏等清洁能源发电多发满发;坚决限制落后产能的高耗能项目用电,坚决做到限电不拉闸、限电不限民用。一系列“组合拳”重磅出击,确保能源安全稳定供应,人民群众温暖过冬。

能源是现代社会的“血液”,是人们生活不可或缺的物质基础,是实现经济增长的动力引擎。

近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辛保安在2021能源电力转型国际论坛上表示,2020年中国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约为27%,预计2030年、2060年将分别提升到39%和70%。

假如,我们生活中消耗的能源70%来自电,这意味着什么呢?

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我国的主要能源有哪些?

长期以来,我国推进能源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能源供应保障能力不断增强,如今基本形成了煤、油、气、电、核、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多轮驱动的能源生产体系。

其中,可以进行商业性大规模开发供给的一次性能源主要有煤炭、天然气、原油、核电、水电、新能源。煤炭作为我们所熟知的化石能源,目前仍是我国的主体能源。

今年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提出,要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拿出抓铁有痕的劲头,如期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目标。

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国仍然处于工业化和城镇化发展阶段,而碳减排既是气候环境问题也是发展问题。实现“双碳”目标,毋庸置疑是一场“硬仗”。

受我国能源资源禀赋特点影响,新中国成立初期,煤炭占全国能源消费总量的90%以上。经过多年不懈努力,煤炭占我国能源消费总量比重总体呈下降趋势。

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煤炭消费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为57.7%,比2012年降低10.8个百分点;天然气、水电、核电、风电等清洁能源消费量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为23.4%,比2012年提高8.9个百分点。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为推进能源绿色发展,中国一方面大幅提升煤炭清洁开采和利用水平,建成了全球最大的清洁煤电供应体系,另一方面大力开发天然气、水电、核电、风电等清洁能源,推进终端领域电能替代,以电代煤、以电代油,稳步提升全社会电气化水平。

“十三五”以来,我国非化石能源消费增量已占到一次能源消费增量的40%,较“十二五”期间的增量占比上升了14个百分点。我国能源消费结构不断优化,正在加快从“以煤为主”向“清洁化、多元化”发展。

能源转型是一场深入的革命。第一次工业革命,煤炭成为全球最主要的能源基础;第二次工业革命,石油取代煤炭成为人类新的能源基础。

中国错过了石油时代,但幸运的是,没有错过新电力时代。当前,我国已建成了全球规模最大的电网,截至2020年底,水电、风电、光伏发电、生物质发电分别连续16年、11年、6年和3年稳居全球首位,全部可再生能源装机世界第一,供电可靠性、安全运行水平位居世界前列。

电网一头连接着能源生产,一头关系着百姓冷暖。终端电气化,变化正在发生。实现“双碳”目标,过上绿色低碳新生活指日可待。

来源:央视网

编辑:马丽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