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庆出行新能源汽车成“亮点” 高速排队充电窜上热搜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胡锐 编辑:杨雁霞 2021-10-09 09:57:55
时刻新闻
—分享—

当下在汽车业蔓延的“缺芯”潮,却始终未能扑灭新能源汽车这把旺火。不少新能源汽车企纷纷发布了9月销售数据,销量延续了火爆。

而在这个国庆假期,新能源汽车出行、高速排队充电新闻也窜上了热搜。10月8日,记者采访了汽车、充电桩行业人士,看看他们对此如何说?

火热:“缺芯”下,新能源汽车销量逆势增长

目前,全球汽车“缺芯”问题仍未缓解,汽车产销量已连续4个月环比下降。然而,在汽车业普遍遭遇“缺芯”之痛下,新能源汽车销量却屡屡逆势上扬。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也明确表示,国内新能源车基本未受“缺芯”的严重影响,销量不仅未同比下滑,反而大部分实现同比倍增。

数据显示,9月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销量超7万辆,同比增276.4%;上汽新能源汽车销量1.7万辆;蔚来交付过1万辆;理想汽车交付超7千辆……其中比亚迪官方数据显示,其新能源乘用车销售70022辆,同比增长276.4%,新能源占比达88.6%。

“相比燃油车,电动车的用车成本更低。”长沙市民黄女士告诉记者,看到周边的朋友都纷纷开上了新能源汽车,她也想卖掉自己手里的燃油车,换一辆新能源汽车。在长沙,与黄女士一样有类似想法的人不在少数。

“随着新能源汽车技术的日渐成熟,大家对它的接受度也越来越高了。”资深汽车人士表示,按规划,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量将占总销量的20%左右,以2500万辆的汽车年销量算,20%就是500万辆,“很可观的数据。”

现象:新能源汽车排队充电成“风景”

高速路排队充电4小时路程,充电花了3小时;充电1小时排队4小时;怕被插队,排队充电不敢上厕所……在刚过去的这个国庆长假,新能源汽车成出行路上的一道靓丽风景线,同时,汽车充电排队也成为另一道风景。

“我朋友也遭遇了高速充电排队的尴尬。”长沙新能源汽车车主丁先生告诉记者,国庆期间,他一个从外省回来的朋友在高速服务区里排了3个小时的队,才充到电,他很庆幸,“因为我回家不到100公里,中途无需充电。”

据国网湖南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统计,国庆7天长假,国网e充电为全省电动汽车充电超10万台次,充电电量293.3万千瓦时,同比增长146.74%,单日充电车次突破1.5万次,均创历史新高。

“国庆当天,高速上汽车充电同比增长了96%。”国网湖南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朱盛开受访时介绍,国庆七天湖南高速公路充电电量19.46万千瓦时,充电车次10632台次,平均每个充电桩20台次,同比去年同期增长75%,环比节前一周同期增长150%,充电车次实现近四倍增长,“有充电站出现排队充电的现象。”

建议:出行提前规划 加快充电设施建设

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其成员单位总计上报公共类充电桩98.5万台,全国充电基础设施累计数210.5万台。“相比快速增长的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充电设备的数量还很缺,且分布不均匀、利用率不足等矛盾仍突出。”业内人士指出,充电桩行业还存在重建轻管、企业缺乏互通等问题,这些不仅导致了司机的充电难,也让相关市场主体产生发展焦虑。

“建议加快充电桩的建设步伐。”朱盛开表示。同时,他指出,高速上的充电桩不仅前期盈利难,而在建设时还需多方通力合作。“我们一直在跟高速管理方保持沟通,相信通过这次充电排队问题,我们双方将会加快合作,共同推动高速上充电桩的建设。”

国网湖南电动汽车有限公司充电业务部主任范学志介绍,目前他们公司已投运快充站408座、快充桩3769个,完成全省122个区县快充网络全覆盖,实现南北京港澳高速湖南段沿线服务区全贯通,全省重点景区快充站全覆盖建设。“国庆期间,高速所有服务区充电站及重点景区实施24小时有人值守。”

此外,朱盛开还建议,司机朋友出行前应提前规划线路、充电站点,“可用国网‘e充电’app实时查询各充电站点的情况。”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胡锐

编辑:杨雁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