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北斗最新前沿成果亮相长沙 带电作业可智能监测安全距离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关紫文 王昊昊 编辑:刘秋平 2021-09-18 08:43:21
时刻新闻
—分享—

  【解说】一体化北斗救生衣、北斗导航农机自动驾驶系统、基于北斗定位的带电作业屏蔽服……9月16日,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在湖南长沙举行,当前北斗规模应用最新前沿成果纷纷亮相。

  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简称BDS),是中国自行研制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也是继美国GPS、俄罗斯GLONASS之后第三个成熟的卫星导航系统,可为全球用户提供全天候、全天时、高精度的定位、导航和授时服务,现已广泛应用于生活中的方方面面。

  记者在会场了解到,通过攻克强电磁场环境下多天线北斗高精度定位技术难关,国网湖南输电检修公司研发了安全距离监测预警装置,其采用与屏蔽服融合的设计,在人体的手部、脚部、头部等5个关键部位,设置了定位天线与人体体征监测手环,可准确、实时识别带电作业现场人员的动作与身体状态。同时通过后背的解算终端,将数据传输给地面的管控终端,通过实时计算人体各关键点与三维电子围栏的安全距离,可实现对作业人员安全的实时监测和主动防护。

  【同期】国网思极位置有限公司北斗事业部总经理 周航帆

  运维的过程中,就是我们(作业人员)需要不停电的去作业。原来是通过人自己的经验来判断他距离这个危险区域的远近,有的时候判断失误,会造成人身伤亡。然后这个为了保证人身的安全,(带电作业服)一个它是有屏蔽的这个功能,第二个是我们加装了这个北斗的高精度装置,它这是厘米级的定位,可以更精准地去作业。

  【解说】据介绍,通过开发智能辅助带电作业检修管控平台,能有效避免带电作业现场人员、设备事故的发生,做到带电作业安全能控、受控,实现了安全防护由经验判断向智能监测、预警与管控的转变,建立了以技防为主的全新带电作业主动安全防护体系。

  在高新科技的不断赋能下,出行产业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大变革,互联化、电动化、自动化和共享化正成为行业新趋势。共享单车归还停放时,若超出电子围栏一定距离,便会提示“还车失败”,这其中正是北斗芯片在发挥作用。

  【同期】哈啰出行公共关系负责人 张振

  我们是从去年北斗完成组网之后开始全线接入这个北斗系统的。那么在之前的话,车辆的定位它会受到各种各样因素的影响,它精度(误差)会五到六米甚至十几米都有可能,因为路面上有各种高楼,或者是大树这样的遮挡。那么接入北斗之后,我们可以把精度做到亚米级别,这个是一个什么样子的概念?就是如果我在路面上画一个电子围栏,那么如果这辆车它离电子围栏大概超过一米,就没有办法停车。

  【解说】哈啰出行公共关系负责人张振介绍,在过去一年里,得益于北斗高精度定位的助力,企业大数据中心每天会收到路面上单车、助力车的数亿次定位信息。由此,企业可了解每辆车的实时位置和行动轨迹,形成大数据,提前预估用户骑行需求,对路面运维团队发送如“填补特定区域车辆需求缺口”等智能化车辆调度指令,实现了用户找车还车愈加便捷、企业运维管理效率提升、路面停车秩序得到进一步保障的三方共赢。

  据悉,北斗系统自提供服务以来,已在交通运输、农林渔业、水文检测、气象预报、通信系统、电力调度、救灾减灾、公共安全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随着全球组网完成,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未来的国际应用空间将会不断扩展。

  关紫文 王昊昊 湖南长沙报道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关紫文 王昊昊

编辑:刘秋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