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排查燃气隐患1.2万余处,已整改完成9922个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卜岚 编辑:贾迪 2021-08-23 21:22:23
时刻新闻
—分享—

今日(23日),三湘都市报记者从湖南省住建厅获悉,6月13日开始该厅组织了城镇燃气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据悉,全省累计排查燃气场站683座,经营网点4647个,大型综合体、餐饮、集贸市场等非居民用户约7.5万户,排查隐患12116个,截至目前已整改完成9922个。

(今年6月,在长沙新世纪家园,检查组正在组织该小区燃气设施迁移的工作。受访者供图)

现象:居民圈占燃气管道等情况频发

今年7月23日,长沙天心区城管执法大队发现,位于仁和家园小区有10户业主不同程度存在圈占燃气管道的现象,将燃气管道“困”在违章房内。此举不仅对燃气检修带来不便,一旦发生泄漏遇到明火爆炸,后果不堪设想。

当日下午2时,城管执法中队等多部门联合组成的拆违小组,从仁和家园小区9栋东侧开始进行拆除。整个拆违行动历时不到2个小时,彻底拆了10处违章建筑,总面积近50平方米,有效快速的消除了燃气管道被占压的安全隐患。

这并非孤例,在长沙类似这样的燃气安全隐患还有很多。今年7月,长沙市芙蓉区东屯渡街道扬帆社区的网格员在例巡查时,就发现扬帆小区D8栋西绿化带边有一辆满载液化气罐的三轮车,存在非法存储行为。当天中午,街道安监站与东屯渡街道行政执法中队、扬帆社区开展联合执法行动。经现场查看,三轮车上存放了14个液化气罐,大部分罐内都充满了液化气。钢瓶上均贴有年检标牌,未超过使用年限。

“液化气罐属于特种设备,其内部有液化气时压力很大。其储存、运输都有严格的要求,操作稍有不当就有可能引起爆炸,后果不堪设想。”业内人士指出。

(今年6月,在长沙新世纪家园,检查组正在组织该小区燃气设施迁移的工作。受访者供图)

整治:长沙关闭取缔20家燃气经营网点

“为杜绝燃气安全事故发生,我厅下发了《关于深刻汲取湖北十堰市6.13燃气爆炸事故教训立即开展城镇燃气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的通知》,在行动中重点检查了燃气设施运行、非法经营、储存、倒装和违规充装液化石油气、场站燃气设施运行及管理情况等情况。”湖南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检查中,各地燃气管理部门和企业开展了全面排查工作,落实隐患清单、措施清单和责任清单,消除了一批重点安全隐患。

比如长沙市共检查燃气场站126座,充装站33座,经营网点2027个,大型综合体、餐饮、集贸市场、小区等燃气用户2.5万户,关闭取缔20家燃气经营网点,停产停业整顿7家燃气企业。永州市关闭取缔2家燃气经营网点,停产停业整顿2家燃气企业。

“从长沙的情况来看,比较严重的是新世纪家园保安亭占压埋地燃气管道的问题。”长沙市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6月中旬发现隐患后立即组织了燃气设施迁移,目前该处已经完成整改。

该负责人表示,长沙完成的类似问题整改共有五处,“这种压占燃气管的行为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燃气管被压在保安亭下,可能因老化而导致泄露。燃气泄露聚集在密闭空间达到一定浓度、遇到明火时,就会产生爆炸事故,这种明火甚至包括按下电源开关或者身上静电产生的电火花。”

(在长沙一家窗帘店,检查组人员正在查看燃气安全隐患问题。受访者供图 )

问题:管道占压严重,老旧管道亟待更新

“从全省来看,这次整治发现的问题主要包括燃气管网隐患、燃气设施设备管理不到位、液化石油气管理不规范、安全风险意识薄弱等。”湖南省住建厅介绍。

具体来看,燃气管网隐患问题突出,燃气管道占压比较严重,老旧管道也亟待改造更新。比如娄底新化县市政燃气管道被临时建筑占压15处;张家界市栗源小区私建停车场占压燃气管道。如衡阳老城区仍有30多公里老旧铸铁管网,漏气风险大,且分布区域人流量较大,一旦发生燃气泄漏,抢险救援及人员疏散困难。

燃气设施规划建设不合理,维护不到位等问题也较为明显。如长沙华润燃气有限公司天然气场站LNG生产区与辅助区之间未设置实体围墙、放散管与北侧库房的间距过小、消防泵房高于消防水池。岳阳市湖南理工学院三食堂室外燃气管道未按规定标识、室内一处燃气预留接口未按照要求进行封堵,以阀代盲。

此外,液化石油气管理不规范等问题也较为明显。比如非法经营、储存液化石油气、非法充装、存放非自有产权及过期钢瓶,以及用户使用过期、报废气瓶。如怀化市城区无证无照的黑销售网点、街头游商长期存在。长沙县户达化工燃气有限公司幸福桥供应站发现非自有标识的实瓶、丽臣供应站发现过期钢瓶等等。

措施:下一步将推行燃气管网智能化管理

作为一种清洁能源,燃气给市民生活带来极大的便利,但是一旦使用不当或疏忽大意,极易引发燃气安全事故,造成不必要的人身伤害和经济损失。

日常生产生活中,主管部门应如何更好地进行监管?

湖南省住建厅表示,湖南将推进老旧管网提质改造,加快推进对运营时间长、安全隐患大、泄漏风险高的老旧管网的更新改造,防范事故发生;解决燃气管道占压问题,邵阳市、张家界市、新化县等地将采取强有力措施,尽快妥善解决建筑物、构筑物占压燃气管道问题。

同时,推行燃气管网智能化管理。鼓励燃气企业充分运用现代科技信息手段,融合GIS、SCADA等燃气智能管理系统,搭建集数据采集、风险识别、分析决策等功能为一体的城镇燃气管网综合管控平台。

“此外,我们还将扎实开展液化石油气市场清理整治行动,联合相关职能部门严厉打击储存、充装、销售、运输等各环节违法违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实施全链条打击。”湖南省住建厅强调。

提醒:用户在使用燃气时应注意什么?

使用管道气的用户,厨房内切勿使用瓶装液化气或生煤球火;在厨房内切勿堆放易燃易爆物品,谨防火灾和爆炸事故发生;在燃气设施上切勿栓绑绳索、电线或吊挂物品,燃气设施周边禁止燃放鞭炮;燃气用户切勿擅自增、改、迁、装燃气设施和燃气计量器具;不准占压、覆盖燃气管道设施;设有燃气管道、燃气器具的房间切勿改做卧室、客厅和卫生间;燃气管道、阀门、燃气器具等燃气设施切勿密封或暗设安装;不准擅自移动、覆盖、涂改、毁坏、拆除燃气设施安全警示标志;切勿非法使用燃气设施和盗用、转供燃气;切勿擅自开启或关闭阀门箱和燃气表箱,破坏燃气设施。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卜岚

编辑:贾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