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如何驱动能源合作的“双轮”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贾迪 2021-08-22 14:09:06
时刻新闻
—分享—

能源合作是中阿战略伙伴关系和双方合作新格局的核心。在8月19日开幕的第五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上,中阿能源合作作为“1+9”论坛的重要板块,令全球瞩目。

2018年,习近平主席在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中提出,要积极推动油气合作、低碳能源合作“双轮”转动。我们要继续推进“油气+”合作模式,深化石油、天然气勘探、开采、炼化、储运等全产业链合作,要顺应全球能源革命、绿色低碳产业蓬勃发展,加强和平利用核能、太阳能、风能、水电等领域合作,共同构建油气牵引、核能跟进、清洁能源提速的中阿能源合作格局,打造互惠互利、长期友好的中阿能源战略合作关系。

近几年,中阿能源合作取得了哪些成效?该如何进一步驱动能源合作的“双轮”?中阿能源合作高峰论坛上,中阿政府能源主管部门领导、能源行业领军企业负责人、专家学者等通过“线上+线下”方式,进行了深入对接,形成广泛共识。

能源转型,中阿共同面临的重大课题

“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阿能源合作近年来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在中阿能源合作高峰论坛上致辞时表示,在油气领域,双方油气企业在原油贸易和上游开发方面不断取得新的合作成果。2020年,阿拉伯国家向中国出口原油2.78亿吨,占中国原油进口总量的51.3%,是中国最重要的进口来源地。中资油气企业积极参与阿联酋、伊拉克等国的上游区块开发。在电力领域,中国能源企业积极参与阿拉伯国家的电力基础设施建设。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参与了埃及500千伏主干电网的改造项目,在沙特完成了500万块智能电表及配套系统的安装工作。

当前,全球碳中和大势所趋。中国将力争于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争取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阿拉伯国家也在积极寻求能源转型,改变依赖化石能源的局面——中阿双方都面临着保障能源安全和实现能源转型的重大课题。

沙特能源部部长外事高级顾问纳赛尔·阿尔多斯利表示:“作为全球领先的能源生产国,沙特认识到,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是当务之急,而中国一直是低碳经济的坚定支持者。我们正与中国携手合作,在沙特发展可再生能源。我们的目标是到2030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能占总发电量的50%。”

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副院长易跃春提供的一组数据显示:从全球和中阿来看,可再生能源由能源电力消费增量补充转变为增量主体。2020年,受疫情影响,在全球能源消费总量和用电量下降的背景下,可再生能源发电逆势正增长。2020年,全球发电总量较上年度下降1778亿千瓦时,但可再生能源发电量较上年度增长4418亿千瓦时。

近年来,中国大力推动能源转型。截至2020年年底,中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总规模占全球的1/3,水电、风电、光伏发电、生物质发电装机规模,均居世界第一。中国还提出,在2030年风光装机总量达到12亿千瓦以上。

“中方愿与阿方一道,坚定不移地走能源转型之路,深入推进‘油气+’合作模式,不断拓展太阳能、风能、水电、核电、氢能等领域合作,持续提升中阿能源合作水平。”章建华提出三点建议:一是继续深化油气领域合作,按照互利共赢的原则努力深化双方在石油、天然气勘探、开采、储运、炼化等领域的全产业链合作;二是加快推动能源低碳转型,因地制宜地开发和利用中东地区的风光资源,助推当地能源转型和绿色发展,在氢能、储能、智能电网等新一代清洁低碳能源技术领域打造合作新亮点;三是共建高效通畅的合作平台,2019年,中国与29个国家共同发起成立“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欢迎各国加入该伙伴关系,共同构建绿色低碳的全球能源治理格局。

核能跟进,中阿能源合作新支点

核电作为低碳能源,具有能量密度大、基荷电力稳定、单机容量大、占地规模小、长期运行成本低、核燃料易于储备、可有效提高能源自给率等优势,在全球能源转型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自1983年,中国向阿拉伯国家出口第一个大型核设施起,核能逐步成为中阿双方保持和加深密切合作关系的新支点。

中阿能源合作高峰论坛设置了专门的核电板块。8月20日,阿拉伯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塞勒姆·哈姆迪在该板块论坛致辞时说:“最近,阿联酋巴拉卡核电站首台机组成功并网,埃及已经开始建设首座核电站。很多阿拉伯国家都表示,将考虑将核能纳入发展战略,从而实现能源多元化及其发展和环保目标。”

中核集团作为中国唯一拥有完整核工业产业链并出口过核电站的企业,已成功向8个国家出口过7台核电机组、7座研究堆和1台次临界装置。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与阿尔及利亚、沙特、阿联酋等陆续签署了和平利用核能协定。中核集团向阿尔及利亚、叙利亚、约旦出口了3台核设施,向摩洛哥捐赠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大型医疗设备,为沙特提供了铀资源勘探服务,为突尼斯、埃及、阿尔及利亚等14个阿盟成员国提供核能专题培训超过400余人次。

“中阿博览会是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中国企业与阿拉伯国家及其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务实合作的重要平台,我们希望通过此次博览会,增进与阿拉伯国家合作伙伴之间的了解,加深互信,推动中阿核能合作取得更多务实成果,带动中阿核工业全产业链合作进一步拓展。”中核集团中国中原对外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谢嘉杰表示,未来中核集团将积极拓展深化与阿盟国家的合作领域,包括打造核电、新能源以及民用工程在内的多元合作体系。中核集团将顺应全球绿色低碳产业发展方向,打造面向未来、互利互惠、长期友好的中阿能源战略合作关系,构建中阿命运共同体。

清洁能源,在科技创新中提速

中阿能源高峰论坛上,太阳能、氢能等清洁能源,被作为全球能源脱碳转型的重要发展方向。宁夏地处中国西部内陆,具有得天独厚的能源资源优势,在国家能源局的大力支持下,建成了中国首个新能源综合示范区和“西电东送”重要基地,已成为中国清洁能源发展和传统能源转型的“排头兵”。

截至目前,宁夏电力装机超过6000万千瓦,发电量超过1700亿千瓦时,人均电力装机、发电量均居全国第一;其中风电、光伏发电装机均突破千万千瓦,新能源电力装机比重达到44%,新能源利用率超过97%,居全国前列;清洁能源制造产业初具规模,特别是单晶硅棒产能达到41GW,约占全球产能1/6。

“今年,全球最低光伏上网电价纪录在沙特被刷新,一度电仅1.04美分,约人民币7分钱,成为全球最便宜的清洁电源。”隆基股份氢能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英歌说,“绿电+绿氢”是比较理想的模式,按照沙特1.04美分/度的光伏电价,制绿氢成本低于10元/公斤,相比化石能源制造的灰氢也更具环保和经济性。不仅可以降低阿拉伯地区化石能源消耗,促进温室气体减排,而且更有助于阿拉伯地区在未来几十年内实现从化石能源向清洁能源的转变。

隆基股份于2006年开始投资宁夏,并形成了全产业链布局。近年来,其在阿拉伯国家建立了广泛的营销和服务体系。其中,在卡塔尔哈尔萨的光伏项目,建成后将是世界上第三大单体的光伏项目,应用了跟踪系统和双面双玻组件。“2022年的世界杯将在卡塔尔举行,这个光伏电站届时也将为世界杯场馆供电,并且可以满足当地约10%的电力需求高峰。”王英歌说。

“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上海电气就开始了在阿盟地区的耕耘,目前在阿联酋、伊拉克、埃及等国设有办事机构。我们在迪拜承建的DEWA四期950MW太阳能发电站,是迄今全球装机规模最大的光热电站。”上海电气电站集团副总裁袁毅说,从过去传统能源的建设,到现今快速跟进新能源大潮并成为该地区能源领域主要参与者之一,上海电气实现了从前期项目开发,中期项目建设,到后期项目运维全方位支撑,期待通过中阿博览会这个平台,推动中阿双方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全方位推进能源合作。

作为中阿博览会的永久举办地,宁夏在中阿能源合作中面临着重要机遇。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常务副主席赵永清在致辞中表示:“宁夏将聚焦光伏、风电、水电、氢能等领域,加快开发、高效利用、创新发展,努力在新能源科学开发、高效利用上作出引领示范,打造新能源创新高地、新能源政策高地和新能源产业高地,最大限度释放风能、光能等绿色能源资源潜力,加快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贾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