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唐华银攸县能源公司:调煤保电 一直在路上

来源:红网 作者:陶蹊 谢萍 李敬 编辑:刘秋平 2021-08-09 17:18:0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 通讯员 陶蹊 谢萍 李敬 株洲报道

近日,大唐华银攸县能源公司上演了一场场扣人心弦的调煤保电赛事,在煤价高、调煤难、库存低的逆境下,逆势突围,全面发力,用坚定的信念、顽强的毅力、不懈的努力展现出“保发电、保民生”的央企责任担当。

找煤:一场争分夺秒的计时赛

进入迎峰度夏以来,全国煤炭供应持续偏紧,尤其是受山西及河南强降雨天气影响,太焦铁路中断至今未恢复,汽车煤运输通道受限,燃煤供应形势异常严峻,多重因素叠加加剧了湖南区域燃煤供应紧张的局面。7月12号以来,作为该公司主力保供煤源,山西晋能控股及晋东南区域地方煤源发运到该公司的电煤仅有两列。大唐华银攸县能源公司作为湘南地区的电源支撑点,迎峰度夏,双机全开,势在必行。

按下葫芦浮起瓢,一边是保民生、保发电迫在眉睫,另一边煤价高企,“奇货可居”“一煤难求”,燃料库存随着时间推移快速下降,僵局如何破解?

“千方百计开拓新煤源!我们要拼搏到无能为力,努力到感动自己!”大唐华银攸县能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龙维智振聋发聩的一席话再度坚定了该公司全员的信心和决心。

6月份,龙维智马不停蹄,多方奔波请求支援,就调煤保电工作拜访省市多个政府部门,为该公司调煤保电工作争取了内外部积极有利条件。

7月27日,该公司领导龙维智、孟晋鹏、张启葵同华银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刘智辉赴山西晋城市会见晋能装备制造集团董事长宣宏斌,希望晋能装备制造集团继续加大对华银公司调煤保电的支持力度,为燃料稳定供应提供坚强保障。

7月28日,湖南省能源局赴山西太原联合山西省能源局召开座谈会,在会上积极推进攸能公司燃料款次月结算、按照长协合同进行电煤供应等工作。

该公司燃料采购部全员主动取消周末休假,积极奔走各方开拓新煤源。有的积极与省市发改委能源局对接,全面争取湘煤集团月度6万吨煤炭的供应支持;有的深入陕西煤炭市场调研,在“一小时一个价,排队装煤数公里”的榆林煤炭市场,成功抢购到了1万吨榆林地区优质烟煤发运;有的到各大港口奔走,快速锁定湖南黑金时代0.5万吨水运煤的紧急供应;还有的在家积极做好市场分析和燃料资金保障工作,全力做好内部采购管理及采购服务工作。

该公司库存至7月28日开始止跌回升。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后续煤源不断组织进厂,库存将逐步稳步提升。

卸煤:一场齐心协力的加时赛

“浩哥,今天还有多少辆需要进厂?”

“只有十来车了,大家再坚持一下!”

7月29日凌晨1时20分,电话两头的光景一明一暗。“明”的是该公司燃料质量验收部正在加班加点接卸进厂煤车,“暗”的是燃料采购部调运员刘浩怕吵到已经熟睡的妻子,正躲在宿舍的阳台上偷偷地打电话。夏日的凌晨,电话两头的人双目清明,都在为增煤量和提库存的目标默默努力。

7月28日白天,燃料质量验收部的人员已顶着炎炎烈日工作了一日,汗水湿透了衣衫,煤灰染黑了衣领,晚上,他们仍然继续奋战在岗位上,不知不觉中又加了一个通宵班,但工作在岗位上的他们仍然精神抖擞、干劲十足,只有“口粮”进了厂,所有人的心才能安安稳稳地放下。7月29日,汽车煤接卸1.08万吨,看到该部门主任张栋给他们点的大大的“三个赞”,他们会心地笑了。熬了一夜,短暂休息几个小时后,第二天他们依然精神抖擞地出现在岗位上,因为他们知道“调煤保电”攻坚战才刚打响,唯有发扬革命斗志,方可取得战斗胜利。

今年迎峰度夏以来,该公司燃料质量验收部迅速与燃料采购部联动,积极部署大量汽车煤进厂接卸预案,合理调整岗位排班,适时启动汽车煤24小时接卸,全力提升来煤接卸。燃料采购部深入分析公司铁路、汽车、水运通道实际运能运力情况,总结历史经验,根据各煤源结构特点、运能运力大小、合同煤量多少,积极优化调运通道组合,最大限度发挥各调运通道发运效率,全力提升入厂煤量。对外积极同供应商协商,按日制定发运计划,对内积极与质量验收及燃料运行部门协调,按不同通道不同煤源点制定接卸计划。

功夫不负有心人,7月30日,燃料调运入厂1.53万吨,创下半年以来进煤量新高。

破煤:一场创新思路的挑战赛

8月,该公司燃料运行部在低库存情况下发掘煤场的潜能,有效地利用煤场内的所有资源,通过磨碎大块煤全方位提升公司煤量,开启了一场创新思路的挑战赛。

来自盘煤的数据图形显示有一块“宝藏”,那就是公司2号煤场西一区。篷布下存放着原矿大块混合煤,数量不少,热值也不赖,唯一缺点就是含有矸石。该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冯伟提出:“把大块煤破碎会不会也是一种可行的方式?”

当前的低库存为大块混合煤破碎提供了场地和条件,燃料运行部迅速行动,经过现场查勘,选定位置,放电缆、接线、试运一气呵成。但是,当破碎机马达声轰鸣起来,试运中却发现设备能啃硬东西但是不适应湿煤以及碎料、粉末过多原煤,易造成设备“水土不服”而堵煤。

看着一天天往下掉的库存,燃料运行部主任黄琪和主任助理李敬急在心里,愁上眉梢,他们马不停蹄组织召开现场专题会,集思广益拟定改进方案。利用原有结构对进料斗底板新增筛板,扩大进料口,对振动筛筛孔进行改造,把原有一级振动筛改为两级,改进后筛孔的差异化让碎料、粉末、小块原煤通过筛分不进破碎机,即提高了筛分效率,也提升了破碎效率。

一波三折之后,煤场内破碎机再度轰鸣了起来,稳定的“黑金”持续的从落料口倾泻而出。改造后,破碎机的出力提高了2.5倍,人工清理工作量也明显减少,自此,煤场破碎工作按上了“快进键”,每天破碎的煤量可以满足约10%的日耗煤量。预计8月份可以增加可用原煤约1万吨,烧旧存新后,可增加库存容量约5000吨,在公司迎峰度夏、调煤保电工作中实现增煤量和提库存的双赢目标。

在调煤保电的战线上,许许多多的身影一直在奔波忙碌,对他们来说,调煤保电虽然是一场没有奖牌的赛事,却也是一份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一次敢于创新的自我突破、一场永不止步的自我较量。他们以“保发电就是保民生”为出发点,扛起央企使命,履行社会责任,正以昂扬的斗志、奋斗的姿态为迎峰度夏的民生用电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来源:红网

作者:陶蹊 谢萍 李敬

编辑:刘秋平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21/08/09/976123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