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网劳模工匠】眭建新:深耕细作的信息化追梦人

来源:红网 作者:胡其辉 编辑:贾迪 2021-05-06 16:27:1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胡其辉 长沙报道

国网劳模眭建新.JPG

眭建新。

简介:眭建新,男,50岁,高级工程师,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劳动模范,现任国网湖南信通公司副总工程师。曾获“湖南省青年岗位能手”“国网公司信息化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

劳动心语:在信息化建设征途上默默耕耘,在数字化转型浪潮中砥砺前行。

他虽不是行伍出身,但他凭着勇往直前的韧劲,二十五年如一日研精覃思在信息化建设一线,组织和参与了包括公司电网生产、客户服务和企业经营在内的重大信息系统建设和深化应用,在公司“SG-186”“SG-ERP”和数字化建设中作出了突出贡献。

“甘于奉献、善于创新、勤于思考、勇于实践”,用这四个词来形容他再贴切不过。他就是国网湖南信通公司副总师眭建新。

勇挑重担,做信息化建设的“排头兵”

1996年,眭建新研究生毕业后分配到株洲电业局云田500千伏变电站从事变电运行工作,期间积极参与了该变电站计算机监控系统、值班运行管理系统的建设,一年后调入计算机中心,自此与电网信息化工作结下不解之缘。他虽不是行伍出身,但是凭着一腔热爱、一股冲劲,践行着“行远自迩 笃行不怠”,一步步成长为公司信息化建设的“弄潮儿”和“排头兵”。

在株洲局计算机中心磨砺十年,眭建新参与和组织完成了输变电GIS系统的开发和全省推广工作,带队在变电站“闭关”半年完成全省第一套配电GIS系统开发,并获得湖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和省公司科技进步一等奖。2006年,国网公司启动“SG186”工程建设,眭建新作为信息优秀人才,经过严格考试、层层选拔,被选拔到省公司信息中心工作。为了全面提升自己的应用系统建设能力,他继续扩大自己的知识储备,努力实现信息系统与业务应用柔性协同、融合贯通。

眭建新的脚步从未停止,他说“我可以缓下来,但是信息化建设哪里等得起。”作为项目负责人,眭建新先后承担并高质量完成了公司资产管理、电力市场交易运营、生产管理、ERP及管控、电网GIS平台等信息系统建设工作。其中,作为国网公司试点的生产管理系统、电网GIS平台建设、营财一体化等项目被评为“国网公司信息化建设优质项目”。

精益求精,做信息系统实用化“推动者”

2011年,国网公司启动“SG-ERP”建设,“努力超越,追求卓越”,国网人的精神一直鼓励着眭建新,他继续前进,按照“全面深化应用,全面实用化”的工作要求,与公司业务部门紧密配合,不断推进信息系统实用化深化应用,圆满完成了公司信息系统人财物集约化的完善提升、县供电企业信息化建设延伸覆盖及深化应用、“三集五大”信息系统适应性调整等工作,并为公司信息系统应用水平不断提升、顺利通过国网公司“SG-186”工程实用化验评和获评国网公司“信息系统实用化先进单位”作出了突出贡献。

作为部门负责人,眭建新深知“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他严格要求自己,坚持从自身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永远站在团队的最前面。2015年9月,公司启动数据中心搬迁至新调度通信大楼工作,在随后的大半年时间里,为保障公司安全生产、营销服务等业务不受影响,眭建新和他的团队精心组织,统筹安排,利用节假日和“零点检修”黄金时间,顺利完成了110套信息系统、1200多台信息设备的搬迁工作,并确保了“数据零丢失、设备零缺陷、系统零中断”的目标。

迎难而上,做数字化转型的“践行者”

2018年,公司启动大数据三年行动计划,期间眭建新先后兼任技术发展部和物联网部主任,面对公司数字化转型战略机遇期和逐年呈指数级增长的投入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眭建新有序地组织开展数字化项目全过程管理工作,三年来共承接了公司660个数字化项目的建设,有利推动和促进公司数字化转型。

“数字化路漫漫其修远兮”,但眭建新清楚认识到,作为一名信息人,紧跟时代技术前沿,注定要奔跑起来。2020年的成果是可喜的,公司建成了599个节点的内网云平台,可提供约2400台云服务器,每天可处理12万次大数据分析任务,支撑了PMS 2.0等74套业务系统迁移上云和上云,数据中台快速支撑公司电力环保智慧监管和能源大数据平台构建,业务中台形成了项目中心、资产中心、图像中心、AI中心以及公共基础组件等共享服务能力,为公司数字化转型提供澎湃动力。

人如其名,做大众创新的“示范者”

无论是在平时工作中,还是在工作之余,眭建新都对科研攻关,特别是应用信息技术最新成果,采用信息化技术手段,解决生产经营管理、业务应用中的各类技术难题,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他认为,作为一名信息人,就应该紧跟时代技术前沿,就应该让信息化成果体现在业务应用上,为业务应用解决实实在在的问题。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眭建新表示每一份成绩都离不开每一个成员的通力协作。从2013年起,眭建新组织和发动“建新创新工作室”工作室成员结合工作实际开展科技创新工作,作为带头人的他,总是爱絮叨,因为他知道新时代赋予年轻人们更加广阔的平台,也会有更多更好的成长途径,但总归技术傍身是根本,他的经验和方法,就是让年轻人多钻研技术、踏实走路,等路走实了,自然就会有广阔的天地。有他这样身边的榜样,青年业务骨干跟着他的脚步,逐渐成长起来。工作室开展了近百项的QC和职工创新课题,其中“提高微信模板消息推送成功率”获得国网公司QC成果二等奖,5个QC小组获得湖南省优秀QC小组称号。

来源:红网

作者:胡其辉

编辑:贾迪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21/05/06/926349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