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电力数字化建设加速推进 产业、商圈均可“画像”

来源:红网 作者:童妙 林志勇 赵亮 编辑:贾迪 2021-01-20 15:47:4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童妙 通讯员 林志勇 赵亮 长沙报道

1月15日,株洲市“电力大数据+环境监管”平台4.0版本正式上线,平台将针对企业用电特征,应用电力大数据开展昼夜负荷不平衡度分析、治污设施用电与生产用电对比分析,实现环保治理远程监管。这意味着,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电力数字化建设的又一成果成功落地。

近年来,国网湖南电力致力于挖掘电力大数据在多场景下的应用价值,促进电力经济综合决策的信息化和智能化。

2020年,“电力看经济”平台建设迈入“场景对接、产品推广”新阶段:对内,着眼于生产分析智能化、常规研究自动化,释放基层生产力;对外,着眼于疫情后经济监测、产业发展研究、乡村振兴追踪等应用场景对接,推陈出新数字化建设成果。

看产业

三维图谱展现行业发展全貌

“电力看经济”平台持续跟踪全省用电走势与经济走势,及时研判经济发展态势。聚焦湖南15个重点行业,绘制“产业-行业-企业”三维图谱,层层剖析展现产业发展全貌。

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湖南省全社会用电量累计1929.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5%。

“这3.5%中,有2.3%是第二产业拉动的,特别是第四季度呈现强势增长态势,同比分别增长5.6%、8.9%、12.0%。其中,电子设备制造业受疫情影响较小,年初就很强势,3月同比增速高达37.7%,全年累计增速25.1%。”国网湖南经研院、省能源电力发展研究中心负责人周年光介绍,湖南电子设备制造业属外贸依赖型行业,借助产业链图谱,深入分析发现,龙头企业蓝思科技提早布局供应链,降低上游原材料对外依赖;下游来看,新基建和5G加速落地,助力下游专用设备、电气机械和信息软件等行业迅猛增长,行业产销两旺。

2020年12月,湖南能源大数据智慧平台上线,该平台其中一个模块——电力实时监测,可展示近5年全社会用电量、全省工业用电量及增速,并提供分地市、分行业、分产业等维度分析,直观反映全省经济和工业发展趋势,进一步为党和政府决策提供支撑。

探商圈

精准画像服务电网合理布局

哪个商圈人气最旺,“电力看经济”平台也能科学分析、精准画像。

记者了解到,运用商圈用电数据,平台可以绘制出全省14个市州66个典型商圈画像。短期,可跟踪服务业电力消费情况;中长期,可为智慧布局变电站及线路建设服务。

国网湖南经研院省重点实验室主任文明介绍,今年,平台时刻监测商圈复苏进程。2020年全年用电增速-9.9%,上半年和下半年分别为-20.3%和0.7%。

“其中,第四季度用电增速超10%。”文明介绍,数据显示,十一国庆期间,五一商圈再度消费火爆,剔除温度后,日均电量比去年同期增长4.9%,较节前两周攀升5.8个百分点。长沙监测的15个商圈中,洋湖商圈、星沙商圈、梅溪湖商圈恢复较快,下半年用电增长均超5%。全省来看,第四季度,除个别商圈外,全省大部分商圈用电增长均已转正。

2020年9月,国网湖南经研院使用商圈电力数据,形成一份《湖南省长株潭商圈活力综合分析报告》,并已就研究成果与长沙市天心区夜间经济服务中心探讨运用电力大数据服务商圈发展模式。

助振兴

“晴雨表”科学评估扶贫成效

电力大数据凭借与生产生活紧密而广泛的联系,可作为扶贫政策的“风向标”和扶贫成效“晴雨表”。通过对贫困县用电情况进行分析,从农业扶贫、旅游扶贫、劳务输出扶贫、易地搬迁扶贫等维度展示扶贫政策的落地及成效情况。

国网湖南经研院省重点实验室首席研究员廖菁介绍,2017-2019年,湖南乡村居民用电量增速每年增长10%以上。如茶陵县2017年开始大力扶持粮油加工等产业,该县用电增速达到104%。

此外,住宿餐饮业电量显著上升,旅游扶贫带动作用明显。慈利县依托张家界大峡谷和武陵源风景名胜区的辐射带动作用,依靠政策扶持发展精品旅游、农家乐、民宿等特色旅游,带动周边25个乡镇30个具有旅游特色的贫困村增收。

2020年,尽管受疫情影响,农业扶贫重点地区电量仍维持快速增长,茶陵县、邵阳县、新邵县、隆回县等农业相关电量增长均超过15%。

“我们以结构性电力指标为核心,结合经济指标,量化合成县域发展矩阵与县域画像,可对湖南省83个县域进行监测,全面评估各县域发展进程。”廖菁说。

来源:红网

作者:童妙 林志勇 赵亮

编辑:贾迪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21/01/20/890658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