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巴陵石化首座光伏发电站建成投用

来源:红网 作者:龙蓉 李翼骏 编辑:贾迪 2021-01-19 16:18:16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119160320.jpg

巴陵石化首座光伏发电站建成投用。

红网时刻1月19日讯(通讯员 龙蓉 李翼骏)1月18日9时30分,巴陵石化电气中心电气技术室技术员黄常清在水务部厂部配电室,完成合闸操作,该公司水务部光伏车棚发电站并网成功,发电量超过18千瓦时。

近年来,利用绿色清洁能源发电逐渐代替传统煤、油发电成为一种趋势,太阳能光伏发电方式具有环境友好、资源丰富的优点,迅速受到人们青睐。

巴陵石化水务部光伏车棚发电站有效总设计面积近700平方米,车棚顶部安装最新一代国产高效单晶硅太阳能电池组件336块,每块长约2米、宽约1米的光伏板。车棚下方安装峰值110千瓦和20千瓦的三相低压并网型组串式智能逆变器各1台。光伏板产生的直流电转换为交流电后,引入水务部厂部低压配电室,通过并网柜接入配电变压器低压侧380伏母线,供给水务部办公区和石灰乳装置用电。

“水务部光伏车棚发电站满足用户用电的同时可实现余电‘上网’,将电卖给国家电网。”电气中心电气技术室党支部书记、光伏车棚发电站项目负责人欧阳文介绍,“公司2020年统计汇总了30多处适合建设光伏发电站的空地、屋顶和车棚,若全部建设光伏发电站并投入使用,每小时最多可发电3万千瓦,相当于热电部城区装置2号发电机的装机容量。”

该光伏发电站采用智能远程监控系统,可通过手机实时监控发电瞬时功率、当日发电量、当月发电量、累计发电量,查看设备运行状态,接收故障系统自动报警。该停车场共规划车位40个,项目建设历时3个月,电气中心与水务部共同落实项目管理职责,双方技术人员每天到项目现场和承包商人员协调解决施工难题,严格工作标准,规范建设流程;建设期间由水务部选派一名员工对项目施工现场实行专人监护,确保作业安全。

“光伏车棚发电站与普通光伏发电站的最大区别在于车棚防漏水施工。”该项目承包商技术人员黄文杰介绍,“项目选用特殊钢材制作而成的U型槽、W型槽、集水槽架构,实现棚顶畅通排水、稳固支撑光伏板的作用。发电系统配置防孤岛保护装置,故障时自动断开并网点开关,避免电站与外电网之间的冲击影响,每半年进行一次光伏板的维护保养,确保发电站安稳高效运行。”

该光伏车棚发电站年发电总量最高可达13.8万千瓦时,这是巴陵石化持续推进绿色企业行动计划,努力奉献绿色能源,不断提升企业绿色低碳竞争力的积极行动。

来源:红网

作者:龙蓉 李翼骏

编辑:贾迪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21/01/19/890381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