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网湖南供电服务中心:2020年念好安全生产“三字经”

来源:红网 作者:谭海波 梁科 编辑:贾迪 2020-12-29 15:26:3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28日讯(通讯员 谭海波 梁科)“比差均值0.029%。”近日,国网湖南供电服务中心现场技术人员在“CVT计量异常在线监测平台”中查看互感器运行状态时,显示的衡阳湛家塘变110kV I母C相互感器电压互感器比值差,表示误差正常。

两个月前,该中心现场工作人员通过CVT计量异常在线监测平台发现超差互感器,并及时通过告警单通知衡阳检修公司进行停电更换处理,更换后,该系统显示误差合格,运行正常。这是通过开发的CVT计量异常在线监测平台发现的首例并整改闭环的异常互感器,也是该中心创新推进各业务安全生产的生动写照。

建立健全生产现场安全体系

国网湖南供电服务中心技术人员现场巡视在线监测设备。.jpg

国网湖南供电服务中心技术人员现场巡视在线监测设备。

截至12月16日,计量检定部完成关口电能表周检任务1883台次,高压互感器测试任务1026台次;完成检定配送生产任务1018.3万只;回收拆回计量资产682.1万只。

数据的背后,折射着计量检定部以安全生产为纲,全域抓安全的成果。该部门把建立健全生产现场安全体系作为念好安全生产“三字经”的前提性和基础性的环节,不断完善安全生产体系“工具箱”。

该部门以业务类型为单位,分别制订检定、拆回、配送、现场四项工作《复工复产相关防控措施》,对所有参与生产人员进行全监督、全管控;结合工作和人员现状,依据相关规程文件要求,编制《现场安全承载力分析专项报告》,为现场工作的长久安全开展提供合理化有效建议;编制《计量专业基建(竣工)验收标准化作业卡》等在内16余项作业指导书(卡),全覆盖关口检测内部及外部现场标准化作业。

该部门还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治之于未乱,防患于未然”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强化领导、管理、监督、操作等责任落实,全面持续排查检定和设备的安全风险点,查线体耐压设备防护措施以及机器人是否异常,并对检查存在的纸箱存储区安全隐患等问题进行专项整改。

狠抓实操演练

开展“实现四个管住严守安全红线——计量检定部现场作业安全管控能力测评”活动。.jpg

计量检定部现场作业安全管控能力测评”活动。

“本次工作任务是模拟220kV雷锋变602间隔雷艾Ⅰ线电压、电流互感器现场检测,试验成员有谈丛、郭光、谭海波,大家是否明白?”

“明白!”

10月30日,一场“荷弹实枪”的现场作业管控能力测评,在国网湖南供电服务中心标准电压互感器实验室拉开帷幕。这是部门严格落实国家电网公司专门针对营销现场作业下发的《营销现场作业安全工作规程》所组织的一次活动,全方位检验现场作业人员的作业规范性以及安全管控能力。

狠抓实操演练测能力是该部门以安全生产为纲,提升素质为要,与安全培训强意识、技能培训提素质的三大举措之一。

计量检定部共有劳务外包作业人员130余人,分散在检定、配送、拆回、五线一库和片区运维等作业岗位,给该部门开展安全管理带来了一定的困难。

今年以来,该部门通过“内部挖潜”和“引入外脑”的方式,采取学、考结合,讲、练结合,查、改结合,线上线下结合的“四结合”法大力开展安全和技能培训;并集中火力开展“安全周”系列活动,内部挖潜技术骨干传播岗位技巧,在生产现场“现身说法”,以及消防演练、模拟操作、考试过关。

通过一系列紧密联系安全生产需求的“学”“练”“考”,确保劳务外包人员熟练掌握岗位知识和所需技能,推动树立了共同、综合、可持续的生产安全观。

提升研发创新能力

该中心技术人员邹宇在生产线场为作业人员培训安全生产要点.JPG

该中心技术人员邹宇(右)在生产线场为作业人员培训安全生产要点。

今年以来,该中心积极研发,实施关口计量装置数据进用采、CVT在线计量异常在线监测,助推关口数字化运维转型进程,用提升研发创新能力来提高安全生产能力。

今年6月,计量检定部迅速响应省公司关于加强关口电能计量装置管理的要求,全面启动省级关口进用采改造工程——对全省近400个省级关口厂站、740余个省级关口计量点进行改造,使计量装置的运维管理数据接入用电信息采集系统,以解决多年以来省级关口计量装置一直难以开展远程监控的难题。

该中心还以实际需求为导向,积极承担国网公司试点开展CVT电压互感器在线监测项目,对8个220 kV变电站、111台CVT设备进行安装、应用系统开发。历时一年多时间,顺利完成了技术路线构建、模型算法研发及现场验证、在线监测系统开发。自系统上线试运行以来,前后发现了4台异常互感器,并指导相关检修公司完成更换。

CVT在线计量异常在线监测技术的研发,破解了超期电力互感器无法停电进行检测而存在的计量故障隐患的卡脖子问题,成功实现了“远途检测到远程监控,从周期检测到状态检测”的转变,从本质上提高人员和设备安全,用技术的“增量”促进了安全生产的“增效”。

来源:红网

作者:谭海波 梁科

编辑:贾迪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20/12/28/879571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