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优结构 保民生 暖寒冬 国网长沙供电公司全面做好迎峰度冬准备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伍玲 周娜 编辑:贾迪 2020-12-22 10:01:26
时刻新闻
—分享—

  国网长沙天心区客户服务分中心暮云供电所员工正在对10千伏石燕线进行绝缘化改造。  邓静莎 摄

国网长沙天心区客户服务分中心暮云供电所员工正在对10千伏石燕线进行绝缘化改造。  邓静莎 摄

国网浏阳市供电公司员工在海拔400多米的蕉溪岭冰清监视哨对线路覆冰情况进行监测。曾舸 摄

国网浏阳市供电公司员工在海拔400多米的蕉溪岭冰清监视哨对线路覆冰情况进行监测。曾舸 摄

寒潮来袭,气温骤降,星城长沙变得美丽冻人。长沙市民迎来一年中众志成城的抗寒时期,家中空调、暖气片、热风机等各类取暖设备呼呼作响,只为拥有冬日里那一股暖意。

在这万家灯火之时,国网长沙供电公司调控中心里,一条电网负荷曲线正缓慢攀升。经预测,2020年长沙电网度冬最高负荷有望达到820万千瓦,同比增长55.9万千瓦,增幅7.2%。

城市用电负荷同比激增,长沙电网供电能力遭遇新挑战。对此,国网长沙供电公司已全面做好迎峰度冬准备,进一步完善配网结构,全力以赴保供电,全心全意促发展,温暖度冬保民生。

有理由相信,今年,长沙人民将过上一个暖冬之年,经济发展也将迎来暖春之势。

三管齐下

全面迎峰度冬稳供电

从12月13日起,长沙天气迎来“冰点”,雨夹雪的恶劣天气给长沙电网带来严峻考验。国网长沙供电公司调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负荷曲线分析,目前电网负荷总体平衡,设备重载情况尚不普遍。

面对用电增长高峰,国网长沙供电公司加快推进“1230”攻坚计划项目,改善长沙电网结构,提升电网供电能力。

与此同时,国网长沙供电公司还同步采取“三项举措”保供电稳定。

一是消除隐患,明确电网薄弱点,及时掌握重载设备状态,研判变化趋势。加强对易覆冰、易舞动的重要输电线路特巡,做好防冻融冰预案,全面提升电网抵御自然灾害能力。确保电网设备健康度冬、安全度冬。

二是科学调度,科学安排电网运行方式,将民生用电、重要用户、重点项目作为保供重点。统筹电网运行方式,加强电网调度管理,最大限度保障居民正常生产生活用电需求。

三是各方协同,妥善应急。针对冬季电网运行特点,完善灾害性天气电网应急处置预案,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安全生产值班制度,将优势资源向“保供电、保服务”领域倾斜,成立应急抢修队伍,构建面向客户的24小时快速响应体系。

12月17日17时40分,随着调度一声令下,意味着今年国网宁乡市供电公司第一座度冬项目改扩建变电站——35千伏双江口变电站投产工作顺利完成。

与此同时,截至12月18日,宁乡地区另有4座35千伏变电站改扩建工程在如火如荼同步施工中,预计本月底将完成所有变电站的投产工作。此次系列工程为迎峰度冬、春节保供电重要项目,能有效解决宁乡花明楼、灰汤、朱良桥片区主变重过载问题。

老街改造

电力先行提升居民幸福感

10月中旬,国网长沙供电公司城北客服分中心办公室收到一封来自芙蓉区政府的感谢函。该函表示,在韭菜园北路改造项目推进期间,国网长沙供电公司克服电力线路下地和电力增容工程中工期紧、任务重、施工条件复杂以及高温阴雨天气等重重困难,出色完成了工作任务。

韭菜园北路,即长沙米粉特色街。韭菜园街道相关负责人胡美俐介绍,建设“米粉特色街”,对韭菜园北路来说意义不只是产业升级,更是民生提质。

作为中心城区的一条老街巷,道路狭窄、设施陈旧、空中各种线路交错如蛛网等问题一直困扰着老街居民。

提升老街改造质量,电力助推经济发展。为彻底改变老街片区的供电质量,提升安全性能,国网长沙供电公司主动承担社会责任,自7月底筹备以来陆续投入约247万元,新立电杆3基,新增630千伏安箱变2台,新上环网柜2台、柱上开关4台,新放高压架空线100米、低压架空线400米,敷设电缆635米。

萧宇是国网长沙供电公司城北客服分中心配电工程班副班长,也是这个项目的项目经理,他告诉记者,从供电服务、运行维护、供电质量、人民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等四个方面着手,着力提高供电优质服务水平,让居民有实实在在的电力获得感和满足感。

从接到线路改造任务,到积极协调配合线路工程改造,国网长沙供电公司在9天时间内完成全部工程项目施工。

中秋国庆假期,米粉特色街试营业,生意火爆,“有了你们的现场检查和指导,我们就能放心经营了!”常德壹德壹米粉店店长李老板在排队长龙后面又迎来了一批“客人”——前来检查线路的国网长沙供电公司工作人员。

据米粉博物馆负责人毛小武介绍,该馆在11月开馆,除了对省内各地市米粉文化及代表人物的宣传,还会利用一系列数字手段来展示米粉的制作工艺,后续也将在街道上布置专题展览来弘扬米粉文化,推动地方米粉产业,这些活动无一不需要电力的支撑,也离不开前期电力建设工作者的辛勤汗水。

故事一

旁路移动开关车全省“首秀”

11月2日,在雨花区杨子路10千伏杨子线604杆带电更换负荷开关作业现场,一辆黄色的小皮卡车引人注目。当天国网长沙供电公司带电作业中心工作人员利用它开展旁路搭接作业,确保线路检修时沿线57台变压器不停电,保障了近5000户客户生活、生产不受影响。据悉,这辆小黄车是带电作业“新兵”—— 旁路移动开关车,它是皮卡型旁路移动开关车在湖南的“首秀”。

“今天的工作场地比较狭窄,照以往的方式开展旁路作业三辆大车肯定停不下。这台旁路移动开关车随车携有旁路负荷开关及终端型电缆。车辆体积小,使用灵活。我们利用它将原有线路上的负荷电流全部转移到旁路引流线之后,再将原有线路断开并安装新的负荷开关,检修结束后再带电拆除旁路系统,恢复线路原有运行方式。整个过程不间断对客户供电,在客户毫不知情的情况下完成。”现场负责人周冬介绍。

据了解,长沙地区道路情况复杂,很多带电作业项目因为地势受限制,作业车无法落脚而只能采取危险系数高的人工登杆作业,突破环境限制开展带电作业,成为不间断供电检修工作的一项技术难题。而旁路移动开关车就适用于狭窄道路或是复杂环境下保供电。

当天20时30分,耗时近9个小时,该中心采取带电作业旁路转供方式更换了老旧的负荷开关。更换后将很大程度上提升客户用电质量,确保线路供电稳定,百姓温暖度冬。

故事二

“以电代煤” 助力“绿色铸造”

12月9日,国网宁乡市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对湘瑞重工有限公司就实行“电铸造”之后的情况进行了上门回访。

位于宁乡市的长沙湘瑞重工有限公司,长期以生产铸钢支座、重型机床等闻名省内外,其厂房占地60000平方米,年铸造生产能力3万吨。但因受环保要求和原材料成本等因素制约,传统钢铁铸造企业的发展阻力日益增大。

在了解到湘瑞重工的情况后,国网宁乡市供电公司与国网湖南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组织专业技术人员,第一时间对湘瑞重工进行现场走访,详细调研客户现有设备以及运行情况,向该企业提出“以电代煤”的建议。

随后,三方多次召开洽谈会,国网工作人员从原料损耗、人工成本、环保要求等各个方面向该企业做了详细的对比,并向其介绍了近年来供电公司有关电能替代的投资模式、电费电价优惠政策等,使该企业坚定了进行电能替代改造的决心,最终确定将燃煤的冲天燃炉更换为中频炉的电能替代改造方案。在改造项目完工后,宁乡供电公司迅速组织验收送电,8月24日,长沙湘瑞重工有限公司正式进入“电铸造”时代。

经过三个多月的运行,如今的厂房和铸造生产线,相比过去烧煤时代已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通过“以电代煤”改造,湘瑞重工将实现年替代电量1100万千瓦时,年节能2125吨标准煤,可减少排放二氧化碳5102吨、二氧化硫156吨、氮氧化物84吨、碳粉尘1409吨,同时每吨原材料和使用冲天炉相比至少节约20-50千克,其材料利用率可达95%,大大降低企业成本,实现生产全电气化、无污染化。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伍玲 周娜

编辑:贾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