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巴陵石化“短平快”挖潜提升攻坚创效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编辑:贾迪 2020-05-30 00:00:00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5月26日讯(通讯员 彭展)至5月26日,巴陵石化投资30万元的优化丁二烯接卸转输项目建成投用一周,储运部道仁矶储运装置接卸的丁二烯经长输管线转输至八号沟罐区。项目投用后,原来外委第三方转输丁二烯改为自行接卸转输,每年可节约费用120多万元。

优化丁二烯接卸转输项目,是巴陵石化百日攻坚创效暨全年提质增效行动挖潜“短平快”项目之一。围绕做大总量、降本减费、节能降耗、环保减排等内容,该公司各单位结合实际,制定200多个小项攻坚挖潜措施,重点是对标追标,以历史最优或行业最优指标为标杆,抓紧实施一批“短平快”项目,深化节能降耗提质。公司严控100万元以下技术改造项目管理,确保投入一个,快速见效一个。

树脂部从优化工艺环保减排、增产增效摊薄成本等四方面深耕挖潜。烧碱装置优化废固废液焚烧工艺,今年以来废液、废固装置实现稳定运行,焚烧废液、废固270多吨,焚烧成本累计降低15.12%;优化有机氯装置氯丙烷生产工艺,每吨产品单位外排废水量降低8吨;有机氯装置开展环化下水单元第三极降温改造,改造完成后水温可控制在45摄氏度以下,确保下游生化处理装置安全度夏。目前,该部公用工程三循环水站正进行反洗水回收改造,6月底建成投用,半年可节水9万吨。

己内酰胺部抓实技术攻关“抱西瓜”,组织开展环己酮装置、己内酰胺生产线降耗攻坚,每吨环己酮消耗环己烷较年初下降20千克,每吨己内酰胺消耗环己酮下降5.82千克、消耗双氧水下降约18千克。环己酮装置低压单元热油炉蒸汽代替液化气加热改造项目投用后,每月可减少150吨左右液化气用量,节约成本约60万元。1至4月,该部节能降耗挖潜为目标进度的68.8%。

热电部在实施“短平快”项目过程中,注重修旧利废,盘活内部资源。他们拆卸云溪燃料装置报废的1号煤棚给煤机,检修后送至城区燃料装置替代3号给煤机,节费用近 7万元;将云溪片区老化水装置拆除的2台除盐水泵用于城区灰水回收系统改造项目;从老区报废机组上拆除多台高压阀门进行维修,用于9号汽轮发电机和11号锅炉大修、9号锅炉和7号汽轮发电机隐患治理项目。

计量统计中心充分利用公司21套计量器具标准装置,做到自检计量器具应检尽检,部分外委计量器具也纳入自检。他们集中对废旧仪表有序分类,采取拆卸、修复、组装等措施,使部分设备重新“服役”。至目前,他们先后完成超过1100台次计量器具检定,修旧利废重新组装17台计量仪表,节约外委检定费用超过30万元。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编辑:贾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