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内炼厂首次用副产氢提纯出“五九”高纯氢,可用于氢燃料车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刘秋平 2020-09-23 10:36:30
时刻新闻
—分享—

澎湃新闻9月23日从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石化)获悉,拥有中国石化自主知识产权的首套高纯氢气生产示范装置近日在上海高桥石化成功投产。该装置以低成本的炼油装置副产氢气为原料,生产燃料电池车用高品质氢气,国内首次将炼厂副产氢气提纯至99.999%,远高于99.97%的燃料电池车用氢气国家标准。

氢气成本是燃料电池车商业化的瓶颈之一。目前,国内主要有水电解制氢、化石能源制氢及工业副产氢气三种制氢方式。相较于其他制氢路径,副产氢气作为炼油、化工等行业产品生产过程中普遍存在的副产物,具有成本低、资源丰富等优势,但副产氢气纯度较低、成分复杂,如何使其满足严格的燃料电池车用氢气标准是一项行业难题。

为此,中国石化组织所属大连(抚顺)石化研究院、广州(洛阳)工程公司、高桥石化组成联合攻关团队,以低成本的炼油系统副产氢气为原料,开发出整套氢燃料电池车用高品质氢气生产技术并成功实现工业示范,将纯度约90%的炼油装置副产氢气一次提纯到99.999%。

装置技术人员正在现场调试示范装置。中国石化 图

装置技术人员正在现场调试示范装置。中国石化 图

中国石化表示,首套示范装置在高桥石化成功应用,运行结果显示出投资少、占地小、能耗低等优势,为后期模块化放大和规模化生产打下坚实基础,将有力推动燃料电池车用氢气成本下降,提高华东地区的氢气生产和供应能力。

高桥石化位于上海浦东新区,是长三角区域油品质量升级主力军,拥有1250万吨/年的炼油能力,其装置每小时可产生副产氢气约7万立方米,具备充足的氢源。

据了解,中国石化近年来加快布局氢能产业,在加氢站、制氢技术、氢燃料电池、储氢材料等多个领域开展布局。中国石化2019年氢气产量超过300万吨,占全国氢气产量的14%左右;在广东、浙江、上海等地已建成并投用若干油氢合建示范站。作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战略合作伙伴,中国石化还与北京冬奥组委在氢能供应方面开展合作。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刘秋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