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延伸产业链创新拓市场 中煤集团调结构稳生产降成本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编辑:贾迪 2020-09-03 09:34:27
时刻新闻
—分享—

地下千米,智能采煤机飞速旋转切割煤层;地上工厂,乌黑的煤炭变身各类化工产品……在中煤集团生产运营指挥中心的大屏幕上,看着各板块忙碌不停、协同发力,总经理彭毅信心十足:“前7月集团完成煤炭产销量1.74亿吨,创历史新高;营业收入实现正增长;煤炭、煤化工、电力、装备、矿建板块均保持盈利!”

对于中煤人来说,疫情防控期间的压力依然历历在目:煤炭需求不振、复工受到影响、主要产品价格大幅下滑,2月份,利润总额由正常的15亿元跌至约3亿元……面对困难,中煤集团如何扛住压力?

在彭毅看来,近几年中煤下大力气调整产业结构,坚持打造煤电化一体化产业链和煤炭全产业链优势,清洁能源供应商和能源综合服务商协同效应逐步显现,提高了企业的抗冲击能力。“即使煤价下跌,煤化工和电力板块的盈利能力也可以补上来。”彭毅列举了一组数字:过去“一煤独大”时,煤价每吨下降10元,中煤年利润可能下跌15亿元,如今最多下跌7亿元,对冲了一半多的风险。

利用一体化优势抱团取暖的同时,应对疫情影响,中煤集团还采取了一系列针对性举措,确保企业持续稳健发展——

迎难而上稳生产。称重过磅环节无人值守、结算对账线上对接、自动集成化验数据……疫情防控期间,中煤陕西榆林能源化工公司利用数字化、信息化手段,创新生产管理模式,最大程度减少人员面对面沟通,提高生产效率。

得益于类似的精细化管理,疫情防控期间,中煤煤化工生产实现了连续安全满负荷运行。“今年以来受需求不足、原油价格下跌等影响,煤化工行业普遍亏损,但中煤所属8个煤化工项目仍然保持盈利。”彭毅说。

不仅是煤化工,通过点对点包车包机、积极争取产品铁路外运等举措,3月底中煤集团煤炭产能恢复率已达98.5%、矿建施工项目复工率达96%,各板块加快恢复正常生产秩序,有力保障了重点行业、重点时段煤炭供应。

修旧利废降成本。在中煤新集刘庄煤矿的升井矿用车皮内,时不时有工人过来,似乎在淘着什么。“这里面的部分废旧锚杆、钢带、螺母等,通过工艺修复、重新加工等方式可以回收再利用,从而节约生产成本。煤矿会根据修复价值进行奖励,工友们都很积极。”刘庄煤矿经营办副主任唐伟介绍。前7月,煤矿完成修旧利废1177万余元,回收复用805万余元,将生产材料“吃干榨净”。

今年以来中煤集团各板块通过技术创新、节能降耗等方式,累计降本增效15.5亿元。其中,原煤生产成本、聚烯烃成本均低于预算,有效化解了产品价格下跌带来的冲击。“以前有人说油价在每桶60美元左右,煤化工才有利可言。今年通过降本增效等举措,即使在油价每桶30美元的情况下,中煤煤制烯烃、煤制尿素等受油价影响的企业都未出现亏损。”彭毅介绍。

技术创新拓市场。“高端和低端煤化工产品的价格,每吨能差几百元甚至上千元。企业要立于不败之地,必须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中煤陕西公司烯烃中心技术经理完继光告诉记者,上半年企业在春耕备耕和抗疫保供的关键时期,及时转产疫情防护用品专用料,成功研发3种新牌号高端产品。“接下来我们还将结合市场需求研发更多差异化和高端化产品,巩固竞争优势。”

7月以来,中煤集团好消息频传,央企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时隔8年重回A级行列、首次登上世界500强企业排行榜、上半年经营现金净流入过百亿元……“相信我们能够战胜疫情带来的困难!”彭毅说,机遇大于挑战,中煤集团将继续攻坚克难深化改革、聚焦主业转型升级、主动作为弥补短板,围绕“安全、高效、绿色、智能”方向,推动煤炭行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编辑:贾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