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8890米!亚洲陆上最深井塔深5井开钻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陈修平 李少安 朱彤 编辑:贾迪 2020-08-17 08:14:08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15日,西北油田设计井深8890米的塔深5井开钻。该井完钻后将打破亚洲陆上最深井记录,并将钻穿寒武系地层,标志着寒武系盐下超深层储藏探索将迈出坚实一步。

塔深5井现场全貌 李少安 摄

塔深5井位于西北油田的塔河油田,在塔里木盆地北部库车县境内,采用五级井身结构,以寒武系为主要目的层,兼探震旦系,其中寒武系段长2080m,是一口针对塔河寒武系深层部署的重点风险探井。

作为拓展塔河深层油气资源勘探新层系的关键领域,此前中石化并无钻穿寒武系地层的先例。塔深5井以寒武系为目的层,是寒武系潜力区塔北核心区的主要攻关目标,这将为千万吨级大油田目标提供坚实的资源保障,勘探意义十分重大。

根据地层构造,塔里木大型叠合盆地寒武系具备发育完备的生储盖组合。“十三五”资源评价:该区域寒武系—蓬莱坝组中石化探区石油储量5.12亿吨,天然气储量2.64万亿立方,具有良好的勘探前景。

由于塔河油田储油层普遍呈现糖葫芦一样的“串珠状”构造,在钻探过程中,不但要面临钻探目的层上部邻井地层的漏失风险,还要解决下部邻井地层易塌阻卡的问题,同时,深部地层井斜、井壁坍塌及机械钻速慢等技术难题并存。

为了解决上述一系列问题,技术人员通过对邻井资料的分析和调研,强化了随钻监测、井斜控制、防漏堵漏等技术措施以保障储层之上地层快速钻进,并制定了防塌技术方案保障井下安全,配备了主动防斜的垂直钻井工艺和分层提速技术方案。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陈修平 李少安 朱彤

编辑:贾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