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华网丨中国超大功率电力机车在株洲下线

来源:新华网 作者:阳建 编辑:贾迪 2020-07-30 09:06:29
时刻新闻
—分享—

(科技)(1)中国成功研制超大功率电力机车

这是7月29日在湖南省株洲市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拍摄的“神24”电力机车。新华社记者 薛宇舸 摄

(科技)(2)中国成功研制超大功率电力机车

这是7月29日在湖南省株洲市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拍摄的“神24”电力机车下线仪式现场。新华社记者 薛宇舸 摄

(科技)(3)中国成功研制超大功率电力机车

这是7月29日在湖南省株洲市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拍摄的“神24”电力机车。新华社记者 薛宇舸 摄

(科技)(4)中国成功研制超大功率电力机车

7月29日,生产人员在湖南省株洲市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调试线上对“神24”电力机车做下线前的调试。新华社发

(科技)(5)中国成功研制超大功率电力机车

这是7月29日在湖南省株洲市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拍摄的“神24”电力机车。新华社记者 薛宇舸 摄

29日晚,单机功率28800千瓦、牵引力2280千牛的“神24”电力机车在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下线。这一超大功率电力机车的成功研制,标志着中国铁路重载技术创新取得重大突破。

记者登车看到,这台由中车株机公司与国家能源集团联合研制的电力机车,采用6节编组,长达106米,车头造型酷似雄狮,棱角分明,充满“力量感”。据了解,“神24”最高运行时速120公里,具备在12‰的坡道上牵引1万吨货物列车的能力,堪称重载铁路“动力之王”。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友梅告诉记者,实现超大功率和超大牵引力,并不是简单增加动力单元数量,而需要系统全面的创新。这台机车采用“24轴技术”概念和设计思路,运用了16项技术创新,包括首创自适应配置网侧电路、网络动态编组控制技术,可实现16轴、20轴和24轴的灵活编组,能高效满足各种运力需求。

据中车株机公司机车系统研发部经理王位介绍,相比以往的大功率机车,“神24”在智能、安全、环保等领域全面改进。比如,搭载了可智能驾驶、智能运维的“智慧大脑”,能实现机车状态智能感知、故障智能识别、关键部件自动诊断与劣化运行监控;基于北斗导航差分定位,实现机车精准控制;解决了大功率制动能量回收品质差、电流大的难题,可将制动产生的超大动能回收再利用。

除“高速”之外,“重载”是中国轨道交通技术的另一张“王牌”。这台电力机车交付后,将运行在国家能源集团神朔铁路上,助力提升中国能源运输大动脉的运输效率。

来源:新华网

作者:阳建

编辑:贾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