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广核新能源全面复工复产 带动产业发展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王璐 编辑:贾迪 2020-06-15 10:22:14
时刻新闻
—分享—

《经济参考报》记者从中国广核集团(下称“中广核”)11日召开的境内新能源业务领域2020年供应商大会上获悉,截至2020年5月底,中广核境内新能源总资产达1947亿元,净资产588亿元,在运装机总容量2054万千瓦。到今年年底,在运装机容量将突破2400万千瓦。今年将有近400亿的采购投入,与50多家供应商全面深化合作。

本次供应商大会聚焦新能源行业如何在平价竞价时代实现高质量发展。会上,中广核有关单位与10家战略合作供应商现场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将在产业链上更大范围、更深层次开展合作,开拓产业新格局。

中国广核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执行董事、党委副书记李亦伦在发言中表示,未来“十四五”期间,中广核将抓住历史机遇,实现与各合作单位的共赢发展,按照新增投运容量保持每年300万千瓦以上的发展速度,预计到“十四五”末,中广核境内新能源在运装机总容量将突破4000万千瓦。

据了解,为响应国务院复工复产、确保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号召,中广核的新能源业务有关单位动态研究复工复产政策和时机,积极协调政府单位争取最大资源支持,内部采取了系列有效的推动措施。

“工程项目的开复工是我们聚焦的重点。”中国广核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章建忠告诉记者,目前,中广核新能源共拥有在建项目59个,其中海上风电项目8个,总装机容量705.25万千瓦。在4月26日实现了当时在建的总计600万千瓦50个工程项目100%复工,比原计划全部项目复工时间提前了4天。截至5月底,新增投运的装机容量超过40万千瓦,今年年底要实现新增投运422万千瓦的目标。

值得一提的是,自项目复工建设以来,中广核浙江岱山4#234兆瓦海上风电项目已经完成了22台风机的吊装作业,并有52兆瓦容量并网投运,中广核广东阳江南鹏岛400兆瓦海上风电项目已经完成了22台风机的吊装作业。

章建忠表示,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和行业格局转变带来的新挑战,中广核与供应商深化和加强战略合作关系,通过追求价值链优势,构造竞争优势群,在当前的环境下具有重要意义。

针对投资建设新能源项目如何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发展,他介绍说,中广核通过“大项目”“大基地”“大园区”“大产业”的开发及投资建设,形成规模效应。同时,带动装备供应商以降低度电成本为核心,加强关键共性技术、交叉学科技术研发,以最终用户的需求为出发点进行工艺改进和性能优化,压缩生产周期,降低协同成本。此外,从而整合项目开发、设计服务、设备制造、工程建设等各领域的供应商资源进行价值发现、价值利用、价值创造、价值传递,显著提升能源生产和使用效率,降低系统成本,重塑新能源产业生态,最终实现整个产业链同频共振、合作共赢,引领未来发展。

中广核新能源的产业优势还转化为扶贫工作的助推器。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决胜之年,李亦伦在采访中指出,作为央企,中广核的新能源业务发展中,一直秉持“真扶贫、扶真贫,真负责、负真责”的扶贫理念,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致力于助力国家打赢脱贫攻坚战,在精准扶贫、教育扶贫、产业扶贫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

2018年,中广核与央企扶贫基金合资打造了一个总投资98.94亿元、总装机容量160.83万千瓦的清洁能源产业扶贫平台,将在全国12个国家级贫困县建设17个风、光项目。“2020年,中广核将进一步发挥央企扶贫基金的作用,为贫困地区的项目注入更充裕的发展资金,同时在广西、内蒙古等地实施一批重大产业扶贫项目,全方位助力贫困地区长期稳定脱贫。”章建忠介绍说。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王璐

编辑:贾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