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三项国家强制性标准发布,都是关于电动汽车安全的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辉霞 编辑:贾迪 2020-05-21 11:39:44
时刻新闻
—分享—

记者从长沙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三项关于电动汽车安全性能的强制性标准近日发布。这些标准是我国电动汽车领域的首批强制性标准,将有利于提升行业整体安全水平。

这三项批准分别为《电动汽车安全要求》《电动客车安全要求》《电动汽车用动力蓄电池安全要求》。三项标准均与电动汽车安全有关,覆盖了电动汽车和电动客车的部件、系统以及整车多层次安全要求,主要内容与联合国电动汽车安全全球技术法规(UN GTR No.20)全面接轨,部分检测指标比国际法规更加严格。

《电动汽车安全要求》主要规定了电动汽车的电气安全和功能安全,重点增加并强化了热失控报警和整车防水性能要求,以降低火灾、遇水等情况下的安全风险。

《电动客车安全要求》针对电动客车载客人数多、使用强度高等特点,在《电动汽车安全要求》标准基础上,对内饰阻燃、车辆结构、充电系统、整车控制、系统防水等方面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

《电动汽车用动力蓄电池安全要求》主要规定了动力蓄电池的机械安全、电气安全和功能安全,测试项目涵盖机械冲击、模拟碰撞、湿热循环、外部火烧、振动泡水、外部短路、过温过充、系统热扩散等各种安全场景。

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迅速,2019年产销量分别达到124.2万辆和120.6万辆,连续多年居世界第一。与此同时,新能源汽车引发的安全问题,同样受到关注。

今天5月初,一辆在长沙街头使用燃油模式正常行驶的电动车,引擎舱突然冒烟然后着火。随后明火虽然被扑灭,但车辆前部位置烧毁严重。同日,广东东莞塘厦镇一辆正在充电的小汽车突然起火,火势蔓延至旁边车辆遭遇火情。就在同一周的5月4日,新疆阿克苏市也发生过一起电动汽车自燃事件。而4月28日凌晨,深圳塘尾某新能源汽车充电站也发生了一起类似的车辆起火爆炸事件,现场共5辆新能源车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坏,4台充电桩被烧毁。

长沙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强制性国家标准是行业生产必须遵循的生产标准,这一系列标准的发布实施,将进一步推动技术进步,提升行业整体安全水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周辉霞)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辉霞

编辑:贾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