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追记丨“拼命三郎”袁国平以令人心碎的方式“下班”了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芳 刘斌锋 刘元辉 马超 编辑:贾迪 2020-03-22 00:01:1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李慧芳 通讯员 刘斌锋 刘元辉 马超 绥宁县报道

3月2日,原本是再平常不过的一天。

逢周一,作为国网湖南绥宁县供电公司安全总监、安监部主任,袁国平参加了每周一的公司例会,这次会议商量的事情比较多,结束时已不早。

上午10:45,袁国平仍坚持按上周定下的计划,带队上山巡视川城Ⅱ线。只是,谁也不曾想到,这一去,袁国平的生命就被定格在了工作岗位——

微信图片_20200321200625.marked.jpg

袁国平生前在(左)工作中。

微信图片_20200321200630.marked.jpg

袁国平(左二)与同事们并肩作战在一线。

“他以这样的方式‘下班’了”

35千伏川城Ⅰ线、川城Ⅱ线,是防疫重点单位——绥宁县人民医院的“生命线”,也是大汉商业城等重点项目复工复产的重要电源线路。在上个星期,袁国平就和同事计划着要在周一(3月2日)对该线路进行重点巡视。

3月2日一大早,从一月份开始已经连轴转了近两月的袁国平,依旧跟平时一样是第一个到办公室的。公司周例会后,有同事问他,时间已经不早了,今天是否还进山巡线?他坚持按照原计划尽早对“生命线”进行巡视。

绥宁县,境内山峰矗立,山高路陡。当日,袁国平他们要巡视的35千伏川城Ⅰ、Ⅱ线,巡视道是出名的山陡路滑,全线33基杆塔,矗立在一个个连绵的山头。

“一路上,他都坚持走在最后,保护大家。”同行的同事张峰宁回忆当时情况:“在第1基杆时,我稍微慢了点,他还笑话我,是不是身体还不如他。”当行至2号基杆时,袁国平说有点胸闷、吃力,但是表示继续坚持往前:“现在想想,他可能是怕耽误大家的行程,因为要巡视的线路还长!”

12:30许,当巡线至3号杆后段时,50岁的袁国平终于因突发心肌梗塞倒在线路巡视路上,曾经走过无数次的巡线道,这次他再也走不过去了。带着对工作、对生活、对家庭的无限眷恋,永远地离开了喜爱他、牵挂他的同事、朋友和亲人。

袁国平的办公桌上,还保留着原来的样子。

微信图片_20200321201309.marked.jpg

办公桌旁,袁国平的“战袍”——高筒雨靴、雨衣依然摆放着。

“忙过这一阵,好好睡一觉”

3月20日,记者看到,在国网湖南绥宁县供电公司安监部“岗位去向牌”上,依旧保留着袁国平的名字。

在袁国平的办公桌旁,他的“战袍”——高筒雨靴、安全帽和雨衣依然整齐挂放。

办公桌上的纸、笔、笔记、材料……

一切如旧。似乎大家都不愿意相信,那位天天坚守岗位的铁汉子,就以这样令人心碎的方式“下班”了!

1月31日 ,他主动带队替换值守县人民医院的同事。

2月8日,刚从医院保电一线下来,袁国平立刻赶赴寨市乡朝仪卫生院,解决医疗设备不能正常启动的问题。

2月29日,感觉胸闷,但为了尽快完成保电目标责任分析,袁国平一直忙到3月1日凌晨2点。

3月2日,终于,袁国平再扛不住,生命定格在川城Ⅱ线3号塔附近的巡视线路上。

这是袁国平猝然离世前一个多月的工作掠影,春节保电,抗疫供电,复工复产,回想自一月份以来袁国平的工作状态,同事们都说,他太累了!

早在2月22日时,同事张峰宁看袁国平脸色不好,提醒过他注意身体。他只是说:“等忙过这一阵,就可以好好睡一觉了……”

微信图片_20200321200637.marked.jpg

袁国平在贫困户家里。

“他是个好人”

“没想到一语成谶。”“袁大哥走得太突然了。”“他这一生,就是想着怎么帮助别人。”在记者走访袁国平的同事时,好几个人都几度哽咽,中途离场。

“他是我们主任,却一直像长辈一样爱护我们。”2019年刚到安监部工作的小段回忆,刚来时因为初来异地,需要租房,一时有困难,袁国平知道后,热心地帮其到处找房,并从家里拿出6000元钱帮其先交了房租。

“国平是个好人啊,每月他都来看我们。”难以接受袁国平离去的不只是他的家人、同事,还有他结对帮扶的贫困户们。在得知他去世的消息时,他生前帮扶的贫困户周先桂流下了眼泪。

生前,袁国平结对帮扶河口苗族乡彭家村3户贫困户。其中,伍绍春家两位老人身体不好,袁国平几乎完全代劳办完他家危房改造的各种手续。

村民唐某并不是袁国平的帮扶对象,但袁国平多次跑发改局、环保局等部门,帮他争取到了生猪养殖帮扶项目。有人不解,问他,不是自己的帮扶对象为什么还那么上心。袁国平憨厚一笑:“帮哪个不是帮,能多帮一个是一个。”

“有国平在,安全生产我特别放心”

在了解到袁国平的事迹后,国网湖南电力党委已经追授他为“国网湖南电力优秀共产党员”;邵阳市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决定,追授他为“邵阳市优秀共产党员”。

在回忆袁国平时,国网湖南绥宁县供电公司公司总经理李荣健依然心痛、遗憾:“我们失去了一名好同事,供电战线的一名得力干将!”他评价:“有国平在,安全生产我特别放心。”

袁国平是一名退伍军人,多年来,他将军人的吃苦耐劳、雷厉风行体现在工作中。

他任长铺供电所所长时,10千伏城万线安全隐患整改,电杆转运人手不够。他二话不说,一根10米的电杆,主动抬起最重那头!硬生生地让施工比原计划提前半个月完成,隐患整改后,线损下降40%。

他任安全监察部主任11年以来,国网绥宁县供电公司创造长期周安全生产纪录,2017-2019年,连续3年获国网湖南电力“安全生产集体”荣誉称号。

“我们为失去这样一位好干部、好战友而感到惋惜!”绥宁县供电公司党委书记张应华表示,袁国平平凡而光辉的形象,忠诚、敬业、奉献的精神,将永远镌刻在绥宁供电的这片土地上,激励着大家继续守护光明服务群众。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芳 刘斌锋 刘元辉 马超

编辑:贾迪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20/03/23/688137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