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庆油田:疫情防控不松劲 油气生产不间断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士英 编辑:贾迪 2020-03-04 11:52:47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2日夜巡,各井运行正常。南4-20-629井上作业,请白班管井员工注意作业进度及设备现场流程……”3月3日早8点,大庆油田采油二厂第二作业区采油4-6队队长张尹将夜巡情况发送至小队微信工作群,在办公楼一楼登记处完成体温测量、离队时间等记录,完成夜班值班工作后,他又回到办公室,开始新一天的工作。

“疫情期间,我们特意安排专人每天对上岗员工进行3次体温测量,对各办公区域进行两次专业消毒,并把原本每天必须开展的交接班会议‘搬’到网上,在保证生产不受影响的同时,避免了人员聚集。”张尹介绍。

大庆油田井下作业分公司修井二大队队员正在清理注聚井井口。许书晨摄/光明图片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作为全国最大的石油生产基地,大庆油田没有停下为祖国“加油”“争气”的脚步。从长垣老区到外围油田,从大庆探区到外部市场,从油气生产到后勤保障,油田一手抓防疫,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一手抓生产,连续24小时不间断,把疫情对油田生产经营的影响降到最低,确保全年生产经营目标顺利完成。

今年前两个月,大庆油田累计完成油气当量721.48万吨,其中,完成国内原油产量499.9708万吨、天然气产量9.0206亿立方米,完成海外权益产量149.63万吨。

“当前是疫情防控工作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越是关键时期、特殊时期,越要保证油气生产,切实肩负起‘当好标杆旗帜、建设百年油田’的重大责任。”大庆油田党委一致表示。

生产运行是否平稳受控,直接关系着大庆油田全年的油气产量。在内蒙古自治区草原深处,大庆油田呼伦贝尔分公司121名干部员工坚守一线,誓夺疫情防控与油气生产的“双胜利”。费佳勋、申赵庆就是其中的一对夫妻,为避免乘火车换班带来的疫情传播隐患,他们主动申请连班,从1月14日上岗至今已经50天没见过面了。

“一定戴好口罩、做好防护,勤洗手、勤测温,还有啊,这两天天冷,多喝点热水。”3月3日下午,申赵庆结束乌东作业区的工作回到寝室,给身在贝中作业区的丈夫费佳勋发了条信息。不善言辞的费佳勋回答说:“好。等疫情结束,我给媳妇做元宵吃。”“一直盯在队上,说‘不辛苦’是假话,但只有每个小队都保质保量地完成各自的产量任务,才能保证咱油田实现全年的产量目标。”费佳勋说。

疫情防控不松劲,油气生产不间断。今年前两个月,呼伦贝尔分公司生产原油66685吨,较计划超产3756吨。现阶段,这个分公司日产原油始终保持在1100吨以上,超计划运行。

“我申请继续在海外留守”“咱是党员,就得冲在最前面”“我也申请继续坚守”……和呼伦贝尔分公司的一线员工一样,为避免换班带来的疫情传播隐患,大庆油田海外市场广大干部员工也纷纷申请连班。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人人都是战场上的战士。我们能做的,就是坚守岗位,全力保障生产不受影响。”装备制造集团力神泵业有限公司印尼项目经理王洪臣说,“这也是我们海外将士对祖国、对企业、对家人的爱。”

“加油”,更“争气”。连续两日的大雪天气,加大了岗位员工的工作难度。在大庆油田采气分公司第一作业区,干部员工踏着积雪上井巡检。

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肩负天然气生产保供的重大责任,采气分公司紧盯生产任务,狠抓安全管理,全力保障黑龙江省安全平稳供气。为保证采气、输气和供气设备在低温高负荷情况下安全平稳运行,采气分公司压实责任、严密防范,应急保障、生产抢修和气田保卫24小时响应,确保疫情期间生产安全全面受控。目前,采气分公司最高日产气量达883万立方米,今年前两个月天然气外输量达4.94亿立方米,较去年同期增长3.94%。

在大庆油田采油四厂附近的杏4-4-斜P925井场,铁人王进喜带过的队伍——1205钻井队正在进行复工以来第4口定向井的施工。“这口井预计今晚8点完工。”1205钻井队技术员杨季冰说,“我们计划用4个小时完成搬家前后的各项工作,4号中午开始下一口井的钻井施工。”

“虽然疫情导致我们队开工时间较计划晚了10天,但‘冬天失去的,春天夺回来’,我们有信心按时圆满完成全年各项生产任务。”1205钻井队队长张晶信心满满地说。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04日 04版)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士英

编辑:贾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