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真相调查:建光伏电站砍沙漠10万棵树?

来源:央视新闻 编辑:贾迪 2019-12-30 10:35:14
时刻新闻
—分享—

陕西省榆林市靖边县伊当湾村,地处毛乌素沙漠南缘。今年,华能陕西靖边电力有限公司在当地开工建设光伏电站,规划用地超过3000亩。近日,有村民反映“施工方砍伐树木超10万棵”,涉嫌破坏极脆弱的沙漠生态环境。

施工方是否真的毁树10万棵?建设中是否存在违规行为?光伏项目是绿色能源发展方式、又能带来经济效益,缘何招来质疑声?真相如何,央视记者进行了实地调查。

目前,陕西省自然资源厅、林草局工作组已抵达靖边展开调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西安专员办工作组也前往项目现场实地察看并展开调查,榆林市也成立多部门联合调查组。

质疑一:为建光伏电站项目 毁10万棵树?

记者了解到,靖边县东坑镇伊当湾村委于2019年6月5日提出采伐申请,并提供了由第三方中介机构编制的《华能陕西靖边电力有限公司东坑伊当湾100兆瓦光伏电站项目林木采伐作业设计》。靖边县林业局经现场勘验并于6月18日办理了《林木采伐许可证》,先后共采伐杨树2483株。靖边县林政稽查大队6月17日曾现场勘验,未发现该项目地林木有事前(先前)被采伐的痕迹。采伐手续符合规定程序,村民反映“砍伐10万株杨树”与事实不符。

质疑二:项目所在地是林地 不得开发?

经调查,该项目用地不在公益林落界范围内,靖边县未在该地块中实施过防沙治沙项目、重点林业造林项目,也从未颁发过《林权证》或《草原使用证书》。根据现存的义务植树档案资料显示,靖边县未在该项目用地内安排过义务植树。据伊当湾村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用地内没有公司和个人实施过有组织的防沙绿化工程。

质疑三:项目建设中是否存在违规行为?

截至目前,华能陕西靖边东坑伊当湾100兆瓦光伏电站项目取得了包括项目备案、规划选址、环评报告、安全生产等21项前期手续审批文件。但未履行项目土地使用备案手续,调查组将对该项目违规开工问题进行查处,将严肃追究相关单位、人员责任。

靖边县自然资源与规划局表示,该光伏项目土地使用应采取备案制。因缺少有关事项证明,项目土地使用备案手续至今没有履行。目前,已对该项目责令停工。联合调查组的调查工作仍在进行,榆林市纪委监委已介入该项目违规开工问题的调查,将视调查结果依规依纪严肃问责。

针对此事,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表示,已派出调查组赶赴现场核查情况,责令靖边光伏项目现场施工单位立即停工,由陕西公司及其所属靖边电力有限公司配合总部调查组核查有关情况,同时全面复查该项目选址、用地、环评等核准文件和前期手续,并对原土地租用方、工程承包方进行合规审核,一旦发现本项目立项和实施中存在违法违规问题,将严肃追责、从严处理。

来源:央视新闻

编辑:贾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