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电将军:打造应急储能电源“独角兽”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黄利飞 编辑:贾迪 2019-12-06 10:17:39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黄利飞

11月底,第7届中国电池新能源产业国际高峰论坛在江苏召开,湖南电将军新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艳开,在这一全球电池行业盛会上获颁“2019年中国电池行业年度人物”。

刘艳开“掌舵”的湖南电将军,主营高功率应急储能电源的研发、制造和销售。高功率应急储能电源是新能源电池行业的一个细分领域,湖南电将军鳌头初现:行业寒冬时别人在收缩生产线,它却逆势扩张、增长;拳头产品有三大国际领先技术,同行产品不可比拟;公司产品有80%销往海外,畅销全球140多个国家和地区。

刘艳开称,将持续专注深耕高功率应急储能电源领域,把湖南电将军打造成该领域的“独角兽”企业。

“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的典范

一进入湖南电将军厂区,喷泉、绿丛即扑面而来,工作人员在生产车间快速穿梭,厂区加工声隐约可闻,盎然生气藏于其中。

三年前的这个时候,这里还是一片不毛之地,刘艳开正在深圳电将军集团总部,思考如何将电将军打造成国际一流品牌。

彼时,湖南“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招商引资活动正在实施,娄底经开区找到刘艳开讲述相关政策后,在新能源领域摸爬滚打近十年的刘艳开,“嗅”到了商机。

刘艳开认为湖南交通便利、人才集聚,而且建造新能源电池制造基地要素齐全,能在全省找齐所有生产元器件,是打造全球应急储能电源制造基地的良选之地。

于是,2016年底洽谈,2017年4月湖南电将军动工开建,2018年6月正式投产。电将军回乡建厂和投产速度之快,创下娄底招商新纪录。

2019年,在湖南电将军的助力下,电将军集团预计可实现产值超13亿元,同比去年增长逾40%;而且在行业寒冬之时、行业企业普遍收缩生产线的当下,湖南电将军还将在现有生产线基础上,增加两条生产线。

刘艳开认为,全球能源日趋紧张、环境保护要求日益增强,新能源电池大有“用武之地”,而高功率应急储能电源在出行、工业、商业、家庭能源应用上“大有可为”。湖南电将军要利用大营销、大研发、强制造、精管理,在2022年实现产值80亿元、实现净利润10亿元,并完成主板上市。

以质量优势“打天下、得天下”

从一开始,湖南电将军就志在全球。

“世界不能没有电,有电就有电将军。”刘艳开对公司的战略目标十分清晰,要做就做世界的电将军!

目标正逐渐实现,电将军已经成为全球高功率应急储能电源领域的领头羊,市场占有率达40%。公司六大系列300多种型号的产品,有80%销往海外,畅销至全球140多个国家和地区;海外市场中又有一半是欧美高端市场。

“现在生产线都是满负荷运转!”在湖南电将军生产车间,刘艳开拿着一块像银色电板的东西向记者介绍,这是电芯,高功率富铝锂电池的“心脏”。

高功率富铝锂电池技术全球首创,被誉为电池界的“黑科技”。湖南电将军生产的电芯有三大技术国际领先:可以在零下50摄氏度的低温环境下正常放电,可以在6分钟内完成从0到100%的充电,能在遭遇枪击、针刺时不爆炸、不起火。

在厂区快充站,一辆使用电将军电池的电动摩托车耗尽电后连上充电桩,只见电充监测屏幕上显示出来的电池电量由1%快速上蹿,到100%总共用时不到6分钟。

在电池针刺实验机内,电将军产品被“刺”后不冒烟、不起火,只是电芯略有温热;而其他品牌的电池被“刺”后浓烟升起、气味刺鼻。产品品质,高下立见。

为了保证产品质量,湖南电将军投入与付出巨大:每年研发费用占到年营收的8%;研发人员数量达180人,占公司总人数的20%;所有产品严格接流程生产后,还需经过200多项测试合格,方能出厂。

刘艳开说,湖南电将军之所以能在高功率应急储能电池这一细分领域绽放魅力,在于公司“一群人、一辈子、一件事”,专注深耕这一领域十余年,保证了产品质量,这是电将军“打天下、得天下”的基石。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黄利飞

编辑:贾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