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耒阳:消费扶贫让贫困户的农副产品销售不愁

来源:耒阳市融媒体中心 编辑:贾迪 2019-10-13 15:31:1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耒阳站讯(石珊 资一帆 周健)

近期,消费扶贫为我市脱贫攻坚打开了一扇天窗,一束清新的阳光照射到贫困群众的心上。

9月11日坛下乡率先启动消费扶贫模式以来,公平圩镇、太平圩乡已先后开启消费扶贫行动。消费扶贫,带来的是贫困群众卖出产品后的收获与开心,是企业买到绿色农产品后的满意与放心,贫困群众与企业真正达到“两情相悦”,使我市精准扶贫更精准。

目前,我市各乡镇街道正全力推进消费扶贫,这一行动受到各级媒体的关注。10月12日,人民网对我市消费扶贫切实畅通农产品销售渠道带动产业发展的做法进行了推介。

10月9日上午,耒阳市太平圩乡政府暖意融融,贫困户代表笑开了花,正源学校驻太平圩乡扶贫农副产品收购签约仪式正在举行。

图为当地农业专业合作社确定产销合作关系,收购耒阳坛下乡贫困户农副产品

太平圩乡属于省级贫困乡,自然条件差,交通不便,农副产品卖不出去愁坏了农户。为大力推动消费扶贫,正源学校与太平圩乡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在该乡设立农副产品收购站,并以高于市场5%的价格,从贫困户手里收购农副产品,彻底解决贫困户销售难题。

为确保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实效,耒阳市委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脱贫攻坚践初心,共担使命手牵手”专项活动。通过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切实解决贫困户增收渠道不畅、脱贫质量不高等问题,确保让贫困户人人有脱贫门路、户户有增收项目。

试点先行 探索“以销定产”新模式

一大早,大唐华银电力耒阳分公司的采购车就开进了坛下乡光华村,村里的贫困户早早就将自家产的大米、菜籽油、鸡蛋、黄豆等农副产品一字排开,等着公司人员上门收购。今年52岁的贫困户聂玉香家里养了40多只鸡,之前鸡蛋卖不出去,现在1.5元一个有专人上门来收。

大唐华银电力耒阳分公司是当地一家大型国企,员工近千人,员工餐厅每天的就餐人数超过500人。通过当地政府牵线搭桥,9月11日,该企业与坛下乡当地的农业专业合作社签订了产销合作协议,形成了以销定产、消费扶贫的新模式。

图为10月9日上午,耒阳正源学校与太平圩乡举行了正源学校驻太平圩乡扶贫农产品收购签约仪式

因为坛下乡相继与大型企业和城区学校签订了购销协议,销路不愁,当地还利用土地肥沃、灌溉便利等优势,流转土地成立了专业合作社,进行蔬菜种植、菜籽油加工等,将72户贫困户全部纳入进来入股分红。

耒阳市在坛下乡先行开展“脱贫攻坚践初心,共担使命手牵手”专项活动试点,引导大唐公司与坛下乡光华村牵手,结成帮扶对子,将贫困户农副产品销售到该公司食堂,通过消费带动产业发展。同时,该公司结合实际开展就业扶贫,探索结对帮扶经验。

多策并用 全面开展确保每个乡镇(街道)全覆盖

“消费扶贫让我们贫困户的农副产品不愁销,都是工作队上门来收购的,价格比我自己去卖还高。”年近七十的耒阳市公平圩镇楼前村贫困户欧阳运香是消费扶贫的受益者。

为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公平圩镇因地制宜,制定了符合镇民情、扶贫现状的一系列消费扶贫举措和方案,与辖区内私营企业、学校、养老院等机构达成合作事宜。今年楼前村工作队与耒阳市住建局合作,代销了农副产品4千余斤,价值9万余元,使得27户贫困户实实在在感受到了消费扶贫的暖意。

今年9月份,公平圩镇中秋节发放的工会物资优先采购贫困户生产的农副土特产品,干部职工还自发购买很多其他产品,极大地调动贫困户发展生产、致力脱贫的积极性。

为确保消费扶贫取得实效,耒阳市专门成立“脱贫攻坚践初心,共担使命手牵手”专项活动领导小组,由耒阳市委副书记邱小兵任组长,总工会主席、分管扶贫副市长、各行业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加强对专项活动的组织领导。

如何实现供需对接,真正提升贫困户脱贫质量?耒阳市扶贫责任人上门了解村农业合作社及贫困户农副产品生产情况,建立专门扶贫农副产品数据库。同时,总工会加强对各单位食堂、节日农副产品采购信息的收集,及时与扶贫农副产品数据库实行信息互通,增加贫困户收入。

耒阳市共有34个贫困村,集中分布在9个乡镇,各地结合实际情况和自身优势,因地制宜,因户施策,通过特色种植、禽畜养殖、电商带动等多种措施,帮助贫困户增收致富。截至目前,全市34个贫困村全部出列,综合贫困发生率也由最初的5%下降至现在的不到1%。

耒阳市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脱贫攻坚工作紧密结合成效明显。邱小兵表示,目前耒阳市各乡镇街道正在全力推进消费扶贫工作。该市在前期先行试点的基础上,充分汲收经验做法,正在全市全面开展,确保每个乡镇(街道)活动覆盖率达到50%以上的行政村。

来源:耒阳市融媒体中心

编辑:贾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