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和我的祖国②】“电”家三代人

来源:红网 编辑:贾迪 2019-11-13 10:52:34
时刻新闻
—分享—

开拓创新的电力先锋

微信图片_20191113105113.jpg

我的爸爸,一名老共产党员,1942年出生,18岁参加工作,成为变电站的一位电工。记忆中的爸爸几乎每天总是踏着晨曦,天才刚刚蒙蒙亮就出门了,在我睡意朦胧或半睡半醒中才回到家。妈妈则操心着我们兄妹几个和家里家外的一切。

因为当时年纪小不记事,对“电”根本就没有太多的概念,直到1984年爸爸从外面抱回来一个韶峰牌黑白电视机。因为当时我家是村里第一个拥有电视机的,方圆4、5里的邻居都会来我家看电视。热情好客的爸妈每天都会把堂屋收拾的干干净净,摆好凳子,招待邻居们晚上来家里看电视。

“电”就这样朦朦胧胧和一知半解中走进了我的生活。“电”是农村房间、猪舍、牛栏里那个会发光的40瓦钨丝灯泡和为数不多的黑白电视机、单缸洗衣机。

爸爸妈妈(左一左二)和同事

孜孜不倦的电力中坚

从92年开始,我们通过顶职、参军、考试继承了爸爸的衣钵。大哥分配在县电力局,这个岗位是相当辛苦的,每年的迎峰度夏、迎峰度冬,大哥的手机24小时在线,无论何时何地客户的每一个电话,大哥都必须随时到场,干了20多年的大哥几乎也是天天早出晚归,没有节假日,连每年家里的年夜饭都从来没吃完整过。

小哥哥分配到县电力局农电,当时正值国家大力发展农村,改善农网和农电,他所管辖的乡村每一个旮旯、每一个角落里都留下了小哥忙碌而又疲惫的身影。96年学校毕业的我,正值青春叛逆期,只想远离父母唠叨、管束,带着父母兄弟们的牵挂,只身一人背上行囊来到了人生地不熟的石门。当时的石门电厂拥有湖南省最早发电的30万机组,是最先进的火电厂,自己也对将来的工作和未来充满着自豪、无限的期待和憧憬。从这以后,我在发电部上运行班,日复一日的重复着白天不懂夜的黑的发电生涯。

爸爸和妈妈

2008年的冰灾年是最让人记忆犹新的一年,也是我们兄妹仨最艰难的一年。2018年1月14日——2月4日,持续约20天、50年不遇的冰冻灾害肆虐湖湘大地,公路不能行车、居民用不上水、铁路停运……电网一次次解列、大面积停电严重影响到社会的稳定运转。为完成“保电”使命,石门发电人在冰冻影响设备、严重缺煤双重困难下,战天斗地,心手相牵,确保了机组的在网运行。

源远流长的电力传承

经过两代人的耳濡目染,80后的小辈大侄儿、大侄女从小习惯了“电”的半军事化和特殊性,本科毕业后又被应聘到了国网,传承了爷爷到爸爸再到他们手中的“电”。电力人,这个光荣的称号,就这样一代又一代传承到了我的家,而我们全家3辈人也一直做着“电”最忠实的奉献者和守护者。

微信图片_20191113105119.jpg

全家福

来源:红网

编辑:贾迪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19/11/13/620042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