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乡“电力湘军”异军突起 “游击队”发展成了“集团军”

来源:湘潭日报 作者:龙卫国 编辑:刘秋平 2019-11-11 09:54:22
时刻新闻
—分享—

湘潭在线11月11日讯(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龙卫国)十几部塔吊高耸,同时施工,20多栋大楼加速“生长”,30家省内外电力企业入驻。这是11月9日,在湘乡经开区电力产业园看到的景象。湘乡“电力湘军”在这里抱团发展,异军突起。

湘乡籍的电力工程队伍起步于壶天、棋梓等地,最初由只会爬电杆的民工“游击队”唱主角。经过近40年的发展,建成了60多家具有送变电工程总承包资质的企业。这些企业活跃在全国各地,有的还将业务拓展到了东南亚、中亚、非洲,带动6万多农民外出务工,形成了一支能吃苦耐劳、敢打硬仗的“电力湘军”。

面对“一带一路”等新的发展机遇,“电力湘军”迫切需要抱团整合做强做大。

2017年1月21日,湘乡市委市政府在电力企业家“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迎春座谈会上,提出了筹建电力产业园的方案:在湘乡经开区择地200亩,打造一个集总部经济、相关产业于一体的电力企业“大本营”。

此举得到了企业的积极响应,电力产业园于当年2月3日启动招商。入园企业只要一张申请表、一套申报材料、一个身份信息,其他的事都交由专门的协调小组全程办理。2017年,4家企业率先进驻。2018年,8家企业入园,电力产业园营业总收入达30亿元,税收1.59亿元。电力产业园得到了国家能源局湖南监管办的支持,今年1月在长沙专门为园区组织招商推介会,助推“电力湘军”发展。

今年10月21日,福建闽湘电力公司负责人谢辉被抱团发展的优势所打动,回乡签约入园,成为第30家入园企业。今年电力产业园营业收入有望达80亿元,税收3.2亿元。电力产业园形成了名副其实的“集团军”。

湘乡市市长周俊文说:“政府为入园企业提供人员培训、资质升级、法律援助等服务。政府还将引入电线电缆、电塔等生产企业,延长产业链条,引导成立企业集团,实现高质量发展。”

带头入园的陈青生是湘乡电力建设公司的董事长,今年公司的营业收入有望达6亿元,税收5000万元。他感叹:“没想到市委市政府支持力度如此巨大。”

据介绍,电力产业园也是湘乡市产业扶贫的重点项目,三年后,营业收入将达到200亿元,税收6亿元,形成一支10万人规模的电力大军。

园区的发展,进一步带动了劳务输出。今年3月,湘乡市虞唐镇的刘仁宣同园区企业湖南腾达电力的60多名员工一道,被派往巴布亚新几内亚施工,每天收入400多元。

来源:湘潭日报

作者:龙卫国

编辑:刘秋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