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汪东进:对外合作是推动海洋石油高效高速发展的重要因素

来源:人民网 编辑:贾迪 2019-11-08 10:24:54
时刻新闻
—分享—

人民网上海11月7日电(记者 王静)11月7日,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海洋石油合作共赢与高质量发展论坛”在上海召开。记者从论坛上获悉,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海油)与贝克休斯、泰纳瑞斯等12家全球知名供应商现场签订框架协议和进口采购合同,集中采购海洋石油高端装备、技术服务以及大宗物资等。此举将对推动我国海洋石油工业对外合作和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习近平主席倡导的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全球盛会,是中国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一项重大决策。海洋石油作为我国改革开放后第一个全方位对外开放的工业行业,举办专场论坛,共商海洋石油对外开放、深化合作互利共赢。

中国海油董事长汪东进在论坛上表示,中国海油是伴随改革开放大潮而诞生的企业,多年来开展对外合作是推动海洋石油高效高速发展的重要因素。

中国海油累计引进外资300亿美元

目前,中国海油已发展成为中国最大的海上油气生产商和LNG进口商。为国家能源供应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数据显示,中国海油与21个国家和地区的81家国际石油公司签订了227个石油合同和协议,累计引进外资300亿美元,海洋石油工业成为中国吸引外资最多的行业之一,中国海油也成为世界上签署对外合作石油合同最多的国家石油公司之一。

近年来,中国海油对外合作领域更加广泛,合作模式更加多元。汪东进介绍说,公司积极与外资企业、民营企业等各类企业探索合作新模式,与壳牌合作建设的中海壳牌、惠州石化二期项目成为中外合作的典范项目。在海外业务方面,中国海油参与推进巴西深水、圭亚那等多个世界级油气项目,在工程承包、技术服务和LNG贸易等领域广泛参与全球合作。目前,中国海油海外业务已遍及全球45个国家和地区,海外资产总额超4700亿元。对外合作推动海洋石油真正焕发了生机和活力,不仅引进了国际同行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还培养了一支专业化的管理团队,塑造了具有海油特色合作双赢的企业文化,有力推动了海洋石油事业做强做优做大。

中国油气行业必将更加开放

汪东进认为,当今世界开放与合作依然是未来全球经济稳健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前提,也是新时代海洋石油工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

从中国油气领域看,当前国内油气行业市场改革正在深入推进,中国油气行业必将变得更加开放,上中下游全产业链竞争态势将发生深刻变化,国外投资者将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

他表示,促进全球能源可持续发展,维护全球能源安全,加强开放与合作是全球能源行业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

近年来,中国大力倡导开放条件下的能源安全。当前中外能源企业不仅在海外油气资源勘探开发方面拥有巨大合作空间,在中国国内非常规油气、海洋油气勘探开发方面也具有很大合作潜力。中外能源企业间全面深化合作,将为全球能源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中国海油“七年行动计划”释放广阔合作空间

记者还了解到,为持续加大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力度,全力推动油气增储上产,中国海油已研究制定了“七年行动计划”,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国内海洋油气的投资和工作量将会有较大幅度的增长,这将为国内外合作伙伴提供广阔的合作空间。

汪东进表示,中国海油将持续创新对外合作理念和思维,积极探索更加灵活多样的商务模式。与合作伙伴深化拓展在陆上非常规油气、炼油、高端化工、LNG和原油贸易、油气终端零售等领域的务实合作。同时,持续加大在“一带一路”沿线、“大西洋两岸”等重点区域的资源投入力度,与国内外合作伙伴共同探讨海外新的合作机会。

他还强调,中国海油将重点围绕油气全产业链以及新能源领域的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与合作伙伴开展合作,着力突破海上稠油、深水等油气勘探开发关键技术,深入探索数字化、人工智能技术在全产业链的应用,加快推进海上风电等新能源业务,打造更加开放的产业体系,推动海洋石油全产业链更深层次的互利合作,为战略伙伴关系贡献更大价值,共同开创中国海洋石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未来。

来源:人民网

编辑:贾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