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省首次运用无人机巡检变电站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彭雅惠 编辑:贾迪 2019-10-31 09:54:40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30日上午,在长沙市捞刀河镇双湖村500千伏沙坪变电站上空,一只“怪鸟”来回盘旋,引得附近村民好奇关注。“这是湖南首次运用无人机巡检变电站。”湖南电力检修公司说,这标志着湖南电网在秋检中全方位开启“立体化”智能检修,向建设新型智慧电网大步迈进。

由于输电线路和电气设备长期暴露在外,经历长期高温、强负荷运转后,不可避免地存在安全隐患,电力部门每年春季和秋季会对输电线路和电气设备进行大型检修,就是为了整改和修复其中缺陷,确保夏冬用电高峰期间安全可靠用电。

近年来,湖南电网快速发展,电网检修工作量大幅增长,且输电线路和电气设备常处于环境复杂、交通不便地区,传统人工巡检效率较低,一些微小破损肉眼无法识别。无人机可以解决人工巡检所面临的问题。本次巡检沙坪变电站的无人机引入了自主飞行模块,可根据设计的航线起飞,自动调整角度并拍照,执行完任务后自动返航降落。(彭雅惠 田睿 王庚平)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彭雅惠

编辑:贾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