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酉水河畔帮扶情——记凤滩电厂扶贫工作队

来源:红网 作者:康莉 邓永松 编辑:贾迪 2019-10-31 14:19:45
时刻新闻
—分享—

凤滩电厂驻村扶贫工作队扶贫部分场景。

凤滩电厂驻村扶贫工作队扶贫部分场景。

凤滩电厂驻村扶贫工作队扶贫部分场景。

红网时刻沅陵站通讯员 康莉 记者 邓永松 报道

酉水河从历史的源头一路开山劈石浩荡而来,以其广博的胸襟容纳滋润着两岸的万物生灵,也滋养着世代临水而居的百姓。这些散居在酉水两岸高山深处的人们一直沿袭着千百年来的农耕生活,远离现代文明,坚持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艰难维系着自己及家人的生活与生存。2013年底,习近平总书记赴湘西考察时目睹了大山深处老百姓异常贫困艰辛的生活,开创性地作出了“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重要批示。于是自2014年开始,精准扶贫攻坚工程逐步在全国范围内启动,已然成为了一项重大国策。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与部署,地方各级政府积极行动,对各地的贫困人口进行精准识别,确立帮扶对象,逐步落实各项帮扶政策,以期帮助困难群众早日稳定脱贫。

作为国有企业的国网凤滩水电厂在扶贫攻坚中自然责无旁贷。该厂因与沅陵县明溪口镇黄秧坪居委会比邻而居,数十年的生活交流及文化相融,令企业干部员工与居委会本地居民相互较为了解,于是地方政府于2016年便确定凤滩电厂为黄秧坪居委会的结对帮扶单位,并于2017年要求凤滩电厂作为唯一的驻村帮扶单位派出驻村工作队。厂党委经过认真商议及遴选,最终决定选派企业原酉能公司景区管理部主任李勇驻村。李勇同志刚过知天命之年,身材高大健硕,曾在酉能公司生产经营各管理岗位上工作多年,积累了丰富的管理经验,拥有应对与处理各项复杂问题的能力。当年6月,李勇同志正式入驻黄秧坪居委会,并担任扶贫工作队队长及扶贫第一书记。

创新解决贫病户住和行

黄秧坪居委会地处凤滩电厂生产区附近,距沅陵县城45公里,是该县较偏远的村落之一。居委会下辖六个村民小组共215户834人,建档立卡贫困户70户224人,除蔬菜组与林业组在黄秧坪居委会本地,其他四个组明滩底、半坡头、郑家界、中村均散居在四周高山上,离居委会所在地距离较远,尤其是中村组,需要翻过三座高山才能抵达,各村民小组生产资源严重匮乏,交通极为不便,百姓生活异常困苦,山上百姓若欲购生活物品下山一趟往往需要三、四个小时才能返回。李勇同志刚驻村时,为了熟悉村组情况,他便逐组逐户地了解,带领结对帮扶人冒着酷暑跋山涉水走访各组贫困户,或宣传国家扶贫政策,或认真查看贫困户家庭环境,或询问他们的生活困难,全面了解其家庭现状、人口状况、耕地面积、生产生活、家庭收入等情况,并认真登记造册。半年下来,李勇同志在这些山路上不知来回往复了多少趟,山路固然越走越熟,然而山路终究崎岖难行,当他无数次在行走中被灌木丛和带刺的树草划伤了手脚时,他便暗下决心,一定要协助解决好困扰百姓的住行问题。

执着认真似乎是李勇同志与生俱来的秉性,只要是有了想法就立即付诸行动,并在实践行动中稳步前行。村支两委之前经过多次商讨,向地方政府申请拟对山上的四个村民小组实行易地搬迁,搬迁安置点就定在黄秧坪居委会所在地附近。申请得到了政府的同意批复,2018年初安置点建设正式开工,为确保工程进展顺利,李勇同志与村支两委努力给予了全面配合,面对百余名施工人员的项目建设现场,想方设法做好了施工秩序、交通环境、水电供应、生活后勤等各项服务性工作,保障了安置点建设于当年底顺利完工,并确保了水电、交通、通讯一并畅通。2018年12月下旬,52户搬迁贫困户全部从山上搬进了安置新区,24栋或一层或两层的砖混结构新居既整齐有序又错落有致地排列着,房屋佐以栗色的外墙,于庄敬典雅中透出一种温馨亲切的气韵,尤其在安置新区内还贴心地设立了便民超市、便民诊所、民情驿站,并安排人员值班随时为大家提供温暖服务。入住贫困户均开心不已,盛赞党和国家的政策好,连连致谢凤滩电厂驻村工作队的关心和操劳,纷纷表示搬迁后住行问题一并得到了解决,大家的生活幸福感与获得感瞬间提升。而在紧接着的拆旧复垦工作中,李勇同志带领村支两委合理解决了旧宅中粮食、农具存放等贫困户关心的问题,确保了拆旧复垦工作的顺利推进,最终全部完成了任务清零,更保证了贫困户思想及队伍的和谐稳定。李勇同志还被当地政府任命为黄秧坪联合支部书记。

竭诚为贫困户办实事

当一个人的心中被热爱、激情与责任填满,那么他在工作中所迸发出的能量是不可估量的。李勇同志作为一名有着二十余年党龄的老共产党员,恪尽职守已成为了他的工作习惯,自他步入扶贫工作岗位之时起,心里便被贫困户装满,每月几乎全部与村民们呆在一起,沅陵基地家中年逾八旬的老父母他无暇顾及,全交给爱人照顾。自他驻村后,入户走访、与村民谈心交流已成了家常便饭,宣传扶贫政策、为大家释疑解惑、致力转变百姓观念更让他信手拈来,他始终视帮助百姓解决生活中的大小困难与问题为己任。“谁家有难事,就找李书记”已成了黄秧坪老百姓的口头禅。

贫困户全生香是名精神病患者,不合群、怕见陌生人是她病情的典型特点,她经常毫无目的地在山里转悠,天黑也不知道回家,甚至躲在石头崖内过夜,家人面对她也是束手无策。在入户走访中得知她的实际病情后,李勇同志了解了相关政策,只要为她办理了残疾证,她便可享受国家的特殊帮扶政策。但办理残疾证需要提供相关医疗证明材料,而她根本不配合去医院检查,于是结对帮扶人便想方设法躲在全生香经常出入的地方,多次进行实地拍照和采集相关辅助信息,李勇同志则反复向县残联详细报告、说明情况、努力争取,最终获得了县残联的认可与鉴定,顺利为全生香办妥了精神二级残疾证,落实了其作为特殊贫困户该享受的帮扶政策。全生香的爱人因此一提及驻村工作队和扶贫干部就感动得眼眶湿润。

2018年3月,贫困户田学体在山里劳作时不慎摔断了腿,结对帮扶人第一时间爬上山,一面安抚伤者情绪,一面小心翼翼地将他背回家。得知此消息后,李勇同志及时赶来伤者家中看望,并协助帮扶人将伤者送到医院就诊。因为送诊及时,伤者没有留下任何后遗症,他出院回家后对扶贫干部更是赞不绝口。

贫困户田方富患糖尿病多年,已出现并发症,生活难以自理,需要长年服药,家中生活极度困难。为了帮助他办理特殊病种,李勇同志协助帮扶人个人出资包车送他去沅陵县人民医院检查,安排各项食宿事宜。在返回凤滩黄秧坪时同样包车护送,结对帮扶人还送给田方富数百元现金,并帮助将其家中进行了彻底的卫生清理。工作队与帮扶人的这些暖心举动让贫困百姓深深动情。

强化力量落实扶贫工作

因扶贫工作涉及贫困人员衣食住行、医疗卫生、读书就业、社区服务等各方面内容,地方政府的要求也很严,为了能更加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各项扶贫工作任务,李勇同志积极向企业党委及水电公司党委申请,希望增加两名驻村队员协助其工作。2019年4月,公司党委会同意了其申请并增派了唐春林、唐燕两位同志正式驻村。两位驻村队员的加入,让李勇同志如虎添翼,他立即进行了明确分工,唐春林同志负责外围及产业的发展实施,唐燕同志则主要负责内务资料的整理完善,而他自己便可安心抓全盘,认真思考易地搬迁贫困户的后续生活问题。

唐燕同志,这位曾经的企业职工医院医生,一度转岗至企业后勤担任专责,却始终保持着医生特有的严谨、认真、敬业的职业操守,始终保持着勤于学习的良好习惯,她驻村到岗后立即将其高超的电脑水平发挥到了极致。因村干部大多对电脑操作不太熟练,之前一些报告材料经常采用手抄式并送交至明溪口镇政府,导致资料整理不太规范的同时,工作效率也受到了影响。唐燕同志到岗后情况便发生根本性的变化,所有向上级汇报沟通工作均采用网络交流,极大地提升了工作效率。同时,她将“国扶系统”中贫困户2014-2018年的资料进行了全部重新完善、整理与录入,包括贫困户家庭人口、人员务工、小孩就读、医疗保障、全年收益收入等一系列信息;将之前“一户一档”不太规范的资料,按地方政府要求进行了全部系统的梳理。每当遇到资料信息有出入或不精准时,唐燕同志便主动深入贫困户家中认真调查核对。在每月的定期走访及“四支队伍”入村遍访工作中,即对全村215户村民全部走访到位,深度了解村民家中人口、务工、收入、用水用电情况,唐燕同志一次未落地参加,并认真审核把关,确保了无一例“漏评”与“错退”。于是资料的整理录入工作只能延续至晚上,自4月份驻村以来,她几乎每晚都工作到十一点以后才下班休息。而在今年9月份开始的迎检准备工作中,因今年有49户167人脱贫,她要完成各户共16项资料的核查与录入,包括教育、健康、就业、生态、产业、电力扶贫以及危房改造、易地搬迁、农村道路、安全饮水、通讯保障、兜底保障、小额信贷、扶贫资金监管、涉贫信访和农村综合服务平台。为了赶在检查前完成这些工作,她每天中午不休息,晚上加班到深夜十二点以后,一天的工作时间多达15个小时,超强度的工作、超高的紧张状态,加上她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导致她一度整夜失眠。最后令李勇书记心疼得强制要她休息,以确保身体健康。而她却认为这是自己作为一名党员所应有的工作态度。

因为有了如此敬业的工作队的竭力帮扶与倾投入,黄秧坪居委会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道路完善,社区主干道已全部硬化通畅;饮水得到保障,社区安全饮水达标并安排专人维护供水设施;所有农户家中已通生活用电;宽带也已在社区逐步普及;义务教育全面到位,全村无一人辍学;社区公共服务平台功能完善,便民、党建、农业服务设施、文体活动设施和村级卫生室均已建立健全,签约医生不定期进行上门服务。因为有了驻村工作队的全力帮扶,黄秧坪居委会的百姓幸福生活指数正在日益提升。

努力发展集体经济

在开展扶贫工作之前,黄秧坪居委会百姓的生活大多很艰苦,因病因老致贫现象时有发生,有劳动能力的便外出务工或做点小生意,以维系家庭生活,村集体经济一直处于空白。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尤其是易地搬迁工作完成后,为了解决好贫困户的后续生活问题,以李勇同志为核心的驻村工作队队员们白天走家串户,做村民们的贴心人,晚上则潜心思考并商讨该如何引领村民走上彻底脱贫致富之路。最后,他们通过实地勘察,和村支两委合计商议,决定利用现有土地资源大力发展村集体企业,建设农副产品包装厂以及生态种养殖基地。村里缺乏资金,工作队就向湖南省电力公司申请捐赠资金。第一期捐赠资金用于建设农副产品包装厂,厂房于2019年4月上旬开工,5月中旬顺利完工并正式投入运作,包装出的小干鱼、小河虾、干冬瓜片、南瓜片、苦瓜片等产品销路良好,截至9月底已创收3万元。该扶贫项目安排了贫困劳动力就业,在解决全村农产品销路问题的同时,还可带动周边村民农产品种植业的发展。

第二期捐赠资金主要用于生态种养殖基地的建设,负责外围及产业发展的唐春林同志此刻到了大显身手的时候。唐春林,这位从军营里锻炼出来的硬汉,曾先后担任企业大车班班长及后勤部交通专责,潜藏心底的对工作极度负责的态度,让他在每个岗位上都尽心竭力。他每天清晨六点便赶赴安置新区后山上的羊肠小道上,监督施工人员将长达一公里有余的简易公路挖出来,为了督促工程进度与质量,他中午不休息,就在工地上用盒饭充饥。公路建成后又根据确定好的养殖基地建设方案,着手督促养鸡场工程的施工,目前养鸡场已建好且如期开始了农家土鸡的养殖,第一批山鸡已于中秋期间顺利销售,获营业收入12.75万元。第二批山鸡已开始生长。犹记得鸡仔刚购回的那段时间,唐春林同志每天从清晨忙碌到深夜十二点才回家,为了节省开支,他亲自动手与村主任肩扛手提,同时给小鸡注射疫苗,防止小鸡踩踏,防范山里野兽侵害等等,他像对待自己孩子一样细心呵护着小鸡。伴随着小鸡慢慢长大,他坚持每天早、中、晚三次喂食喂水,整个夏天他被晒成了黑人,同事们都善意取笑他比农民更像农民。

与此同时,养鱼塘的建设也在紧锣密鼓进行中。在清理塘内已长达数十年的淤泥废水时,唐春林同志用借来的消防抽水泵抽出废水并组织清理淤泥,或许是由于水中有毒素,他的双手被感染了,掌心红肿溃烂,疼痒难耐,在当地用药无济于事,他便利用在长沙出席扶贫座谈会之机,赴中心医院门诊自费3000余元才将毒伤逐步治疗好。唐春林同志坚持一边用药一边上班做事,未因手伤耽误过一天的工作,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位拥有27年党龄的共产党人的一腔赤诚。目前鱼塘已完成了清淤及消毒工作,正在蓄水中,下一步就待放养鱼苗。鱼塘的投入运作,将成为集体经济的又一亮点。

为了让黄秧坪居委会的广大百姓都享受到产业发展的效益,在驻村工作队的引导下,居委会特成立了农业合作社,并与百姓签订了协议,届时将定期为大家分红,共享集体产业发展给百姓带来的红利。

“四个一批”确保稳定脱贫

为了进一步解决贫困户的稳定脱贫及可持续增收,确保贫困户真正能“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能致富”, 驻村工作队结合黄秧坪居委会贫困人员的实际状况,开创性地提出了“四个一批”脱贫创收模式,即鼓励年富力强人员外出务工一批,通过劳务输出平台鼓励青壮年劳动力外出打工共104人;对于身边有老人小孩需要照顾、不能离家的人,通过凤滩电厂集体平台服务性岗位安排一批,诸如宾馆服务、食堂餐饮、卫生保洁等岗位共吸纳了26人;农副产品包装厂及养殖基地,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安排一批,目前已安排了5人上岗,下一步待加大产业发展及鱼塘投入运营后,安排上岗贫困人员将增加到12人;对于正在谋划的雷竹笋种植基地,拟专门针对60-70岁无法外出务工、但仍有劳动能力及劳动意愿的人员安排一批,预计可达10余人。目前,驻村工作队与村支两委正在积极对接芷江雷竹笋种植产业,并多次请专业人员前来进行现场考察确认,已计划在2020年对明滩底组100亩土地进行流转,结合易地搬迁复垦土地,着力打造雷竹笋种植基地。预计每亩产笋可达3000斤,届时创造的可观经济效益将令黄秧坪居委会百姓受益长达50年。同时,易地搬迁贫困户的“微菜地”工程也在酝酿与谋划中,明年将落实到位。

易地搬迁贫困户黄天贵家庭就是“四个一批”的受益者,黄天贵本人外出务工,因家中有年近八旬的老母亲,其爱人胡树英便留在家中照顾老人,同时被安排负责凤滩厂区保洁工作,每月拥有壹仟余元的稳定收入,又能兼顾家庭与老人,胡树英非常满意,连声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感谢凤滩电厂驻村工作队的帮扶。易地搬迁贫困户王本辉家庭很特殊,他本人腿有残疾,爱人又是聋哑人,他们享受着国家兜底及低保的政策扶持。但他爱人身体素质好且有劳动愿望,驻村工作队便给她解决了安置新区的保洁扶贫特岗,同时还安排她在包装厂上班,她凭借自己的劳动拿到了可观的收入非常开心,看到扶贫工作人员进家门,高兴地招呼让座,倘若不是她嘴里发出含糊不清的叫声,她脸上的开心笑容和那份机敏灵巧,着实让人难辨她是聋哑人。

凤滩电厂驻村工作队的出色成绩得到了当地政府的好评与认可,先后被县委县政府评为“优秀驻村工作队”“脱贫攻坚优秀联合党支部”,凤滩电厂也因此被地方政府授予“脱贫攻坚红旗单位”。面对笔者的祝贺与赞誉,一向雷厉风行的李勇同志却有些腼腆:“我们都很庆幸,赶上了美好的时代,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中,能有这么一段机缘,从事这项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工作,是我们人生的大幸,所以我们惟有竭尽全力、努力奉献,才能无愧于组织、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

回望黄秧坪安置新区,在秋阳下显得异常宁静而祥和,而身旁的酉水河正悠悠不绝地流淌着,似乎在颂唱着一曲帮扶赞歌……

来源:红网

作者:康莉 邓永松

编辑:贾迪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19/11/01/617734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