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庆油田是如何炼成的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贾迪 2019-10-21 09:27:23
时刻新闻
—分享—

铁人王进喜用血肉之躯奋力搅拌泥浆。

(资料照片)

1965年大庆石油工人第一次取出长岩芯时的情景。

(资料照片)

大庆油田1205钻井队的工人在进行作业。

新华社记者 王建威摄

大庆油田1205钻井队的部分队员在钻井平台上合影。

谢剑飞摄

大庆油田1202钻井队党支部书记姜洪伟介绍正在使用的先进钻机。

新华社记者 王建威摄

大庆油田科研工作者伍晓林(中)在做表面活性剂研制实验。

赵永安摄

四面环水的大庆油田第一采油厂第七油矿503采油队二号丛式井平台井组。

新华社记者 王建威摄

大庆油田生产作业区一角。

赵永安摄

1959年9月26日,大庆油田发现。三年会战,大庆油田不仅让中国摘掉“贫油”帽子,而且提供着当时全国51.3%的原油产量,在国家最困难时刻保障了工业和国民经济体系的运行。

风云一甲子,在刚刚过去的9月,大庆油田迎来60岁生日。60年来,几代大庆人艰苦创业、接力奋斗,在亘古荒原上建成中国最大的石油生产基地。大庆油田累计生产原油23.9亿吨,曾连续27年年产原油5000万吨以上,创造了世界同类油田开发奇迹。自2003年起,又连续12年保持年产原油4000万吨以上,有力维护着国家能源安全。

铁人王进喜“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大庆“新铁人”王启民“宁肯把心血熬干,也要让油田稳产再高产”;第三代铁人李新民把井打到国外去,“宁肯历尽千难万险,也要为祖国献石油”……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已经成为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激励着全体中华儿女不畏艰难、勇往直前。

目前,大庆油田在四次采油技术、页岩油、天然气等勘探开发方面取得重大进展,进一步夯实了油田高质量发展基础。当好标杆旗帜,建设百年油田。风云激荡一甲子,大庆油田正青春!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贾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