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网湖南电力举办“无人机智能巡检竞赛”

来源:红网 作者:戴林松 杨雪姣 编辑:贾迪 2019-10-15 19:04:38
时刻新闻
—分享—

架空输电线路无人机智能巡检竞赛在技培中心开幕。

实操竞赛团体赛现场。

红网时刻10月15日讯(通讯员 戴林松 杨雪姣)10月15日,2019年湖南技能大赛•国网湖南电力职工技能竞赛•架空输电线路无人机智能巡检竞赛在国网湖南技培中心落下帷幕。来自国网湖南电力14支地市公司代表队42名选手参加角逐,展开了一场来自空中的精彩对决。

此次竞赛由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湖南省总工会联合举办,旨在落实国网公司“三型两网、世界一流”战略要求,聚焦省公司“四个一流”目标,进一步激发全省电力职工“学技术、提技能”的热情,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社会氛围,促进安全、经营水平持续提升培育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高技能人才队伍,为塑造“湖南技能大赛”品牌贡献电力智慧。

竞赛分为理论考试和技能操作两部分。理论考试范围涵盖线路及无人机巡检作业基础理论、标准、规程等。技能操作分为“团体”和“个人”两类。团体技能操作项目为“小型多旋翼无人机缺陷查找”,主要考查参赛队伍对巡检作业任务的合理规划和实际作业能力,依据作业规范性、巡检飞行质量、缺陷判定和完成时间进行综合评判。个人技能操作项目为“小型多旋翼无人机‘8’字飞行”,主要考查参赛选手对巡检作业用无人机的操控能力和娴熟程度,依据准备工作、飞行质量和完成时间进行综合评判。

团体赛现场设在220千伏望培Ⅰ线2至4号塔,每基杆塔上设7个缺陷共计21个缺陷。参赛选手操控无人机巡线拍摄,完成后对线路缺陷进行判读。个人赛场地在地面设置“8”飞行区域标识,参赛选手的无人机必须在4-6米高度范围内驾驶无人机在“8”飞行区域内进行正向和反向绕飞,飞行高度和飞行轨迹都必须保持稳定。

竞赛现场亮点纷呈,团体赛现场架设联通5G基站,引入5G通讯技术,实现无人机第一视角实时传输,参赛选手的遥控器画面直接投放在观摩区大屏幕;个人赛采用RTK技术,厘米级精度对各参赛选手无人机飞行轨迹进行精准定位,并通过软件智能评分;竞赛现场投入无线电信号监控设备,实时记录竞赛现场电磁波信号,确保竞赛顺利进行。

经过3天激烈角逐,国网长沙供电公司获得团体一等奖,国网益阳供电公司获得团体二等奖,国网衡阳供电公司获得团体三等奖。国网邵阳供电公司姜韬获得个人一等奖,国网益阳供电公司郭金龙、国网长沙供电公司周晨飞2名队员获得个人二等奖,国网长沙供电公司罗靖宇等6名队员获得个人三等奖。

本次无人机智能巡检竞赛系国网湖南电力首次举办,无人机技术在输电智能巡检中的应用是国网湖南电力“三型两网”建设的生动实践。

来源:红网

作者:戴林松 杨雪姣

编辑:贾迪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19/10/15/612379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