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网湖南电力特色产业助力省级深度贫困村脱贫

来源:红网 作者:童妙 董卓 编辑:贾迪 2019-10-12 17:48:37
时刻新闻
—分享—

1.marked.jpg

小河村的光伏大棚占地770平方米,每年仅光伏发电就可为村集体带来50000元纯收入,村民可以获得产业分红。

2.marked.jpg

小河村黑木耳种植基地。

红网时刻记者 童妙 通讯员 董卓 邵阳报道

在湖南邵阳市新邵县坪上镇海拔600米多米的大山中,坐落着一座安静、祥和的小村庄,村庄因一条潺潺的小河得名“小河村”,是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下称“国网湖南电力”)驻村脱贫攻坚工作重点帮扶的对象。

今年的10月17日是我国第六个“国家扶贫日”,“2020年全面脱贫”目标也到了冲刺的关键时刻。作为曾经的“省级深度贫困村”,小河村也即将迎来一轮“摸底考试”。10月11日,记者走进小河村,查看小河村的脱贫“成绩单”。

“三大工程”精准扶贫,84户贫困户中80户已成功脱贫

小河村下辖11个村民小组,现有村民259户,105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84户,324人,贫困发生率高达30.7%,是省级深度贫困村。

2018年3月,国网湖南电力驻村工作队进驻小河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制定了贫困村电网改造、光伏扶贫、驻村帮扶“三大工程”精准扶贫措施,从基础设施改造出发,由下向上,依次推进脱贫工作。

一年半时间,村民从盼电用到有电用,再到用好电,小河村用电质量大幅提升,村民生活条件显著改善,电力也为当地特色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据国网湖南电力驻小河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小河村第一书记谢历冰介绍,以前一到冬天,小河村经常停电,“去年九月,村里农网改造全部完成,冬天遭遇了四场暴雪,都没停电。”

除了电网改造,光伏扶贫也能提供可靠的电源支撑,“农光互补”便是其中的代表项目。小河村的光伏大棚占地770平方米,是集光伏发电(功率为60千瓦)、温湿度控制、农产品加工为一体的农光互补大棚,每年仅光伏发电就可为村集体带来50000元纯收入,村民可以获得产业分红。

“10月小河村将会有一轮全面的走访摸排,要确保贫困户是否真正实现脱贫,有无返贫。”扶贫工作队队员简双喜告诉记者,根据最新脱贫标准,今年的脱贫年人均纯收入“及格线”已由3400元上调至3700元。按照现在的脱贫标准,每一户每一人要实打实地算出来,脱贫得靠事实说话。

据统计,目前,小河村已有80户315人脱贫,贫困发生率由30.7%降至0.85%。谢历冰表示,在扶贫工作队明年退出之前,一定要实现全部脱贫。

夏制山茶冬采木耳,电商平台助推特色有机产业

初到小河村时,谢历冰及扶贫队一度犯了难。小河村地势高、平地少、温差大,村里的贫困户以留守老人居多,劳动能力有限。

为了找到适合村子发展的产业,国网湖南电力扶贫队遍访考察,费了不少腿脚功夫,终于在村后海拔1273.8米的金龙山北麓,发现大片原生态的野生茶树。原来,小河村当地已有百余年的制茶传统,但一直没有形成规模,尚停留在自给自足的阶段。通过村民们的制茶手艺,结合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不正是脱贫致富的最佳途径吗?

说干就干,扶贫队立刻发动村民一起采摘、加工。为此,谢历冰还特地向国网湖南电力争取了公司捐赠资金和员工捐款,在农光互补大棚里建立了专门的制茶车间,内部安有以太阳能清洁能源为动力的茶叶加工、晾晒、储存等一体化设备,实现土地立体化增值利用。

同时,扶贫队搭建起无线WIFI网络,实现全村覆盖,借助微商等电商平台对外推广销售,打造“小河野生茶”特色品牌。目前,“小河野生茶”已通过国家“中小叶工夫红茶一级”检测,远销重庆、北京、广西、湖北以及湖南省内各市州。

制茶车间能提供70多个就业岗位,在此工作的村民大部分年纪超过50岁。71岁的贫困户刘泽星告诉记者,今年,他被制茶车间聘请为制茶师傅,一天工钱约300元,两个月时间,挣得8000元左右的收入,“原来茶叶做好了也没人收,现在到茶场制茶,能拿工钱,还完全不愁销路。”

今年9月,扶贫队又引进了黑木耳种植,作为小河村的第二产业。根据调研,湖南市场上的黑木耳大多来自河南、浙江,本地产量很少。小河村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的原生态环境,恰好适宜黑木耳的生长。

扶贫队对首批引进的黑木耳寄予厚望,聘请了专业人员对村民进行相关培训。9月,黑木耳的培育技术培训已基本完成,10月将落实后续包装等配套设备,并进行第一批采摘,预计11月底开始销售。现在,村里共种下6万株黑木耳,预计年产值超过130万元。借助茶品牌建立起来的销售渠道,有望进一步带动黑木耳的销量。

除了茶叶和黑木耳,小河村的特色有机产业还在不断扩充,黄桃、石榴苗、生态土鸡……今年五一、十一等节假日,小河村迎接来自长沙、衡阳、广东等地游客3000余名,带动小河野生茶、腊肉、土特产、农家乐等消费92万余元,极大地拓宽了村民的收入渠道。

来源:红网

作者:童妙 董卓

编辑:贾迪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19/10/12/611871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