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网湖南电科院:电博士党员服务队科技助力高铁工程建设

来源:红网 作者:贺蓓 徐松 王理 编辑:张菁菁 2019-10-14 09:13:4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0月11日讯(通讯员 贺蓓 徐松 王理)10月10日,历经7天的努力,国网湖南电科院采用科技手段,成功完成常德220千伏真龙桥变电站接地降阻改造,支持在建的张吉怀高铁工程顺利推进。

位于常德与张家界交接处真龙桥乡的220千伏真龙桥变电站,是目前在建的张吉怀高铁配套变电站,四面环山,地质以风化页岩为主,土壤电阻率非常高。施工单位在工程建设中采取多项措施,接电阻抗仍不合格,严重影响了高铁建设工期。国庆前夕,施工单位向湖南电科院发来求援信息。

在接到请求后,湖南电科院高度重视,将其作为党建落地工程重点布置,迅速成立了由专业博士组成的电博士共产党员服务队,经过实地勘察,连夜反复计算和试验,根据变电站周围高阻和外延距离小于200米极端不利情况,最终确定采用外引深井、离子接地极、高能回填料联合降阻的方法。

10月3日,电博士党员服务队主动放弃假期赶赴现场,采用既定的降阻方法,同时回填材料采用电科院自主新研制的高能长效复合接地降阻填料。此次回填料约20吨,主要起到降低接触电阻、防治接地极腐蚀、降低周围土壤电阻率等作用,兼具降阻和防腐双重功效。

经过七天的紧张施工,10月10日,该变电站接地阻抗测试值为1.252欧姆,小于设计要求值1.49欧姆,整体接地阻抗明显降低。

国网湖南电科院多年来开展接地防腐、降阻新材料研究与应用,承担国家电网公司、湖南省电力公司等科研项目3项,发表论文10余篇,授权专利15项,出版专著1本,获多项国家电网公司、湖南省政府科技进步奖。本次采用的降阻回填料为该院自筹项目,专门针对湖南山区的高阻土壤,降阻效率大于45%,耐腐蚀性是标准的3倍,优于市场同类产品,已在500千伏江城线、湘西乾州等示范应用,降阻防腐效果优异。

来源:红网

作者:贺蓓 徐松 王理

编辑:张菁菁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19/10/11/611606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