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唐湖南分公司:湖湘起风到雷州

来源:红网 作者:王文博 编辑:贾迪 2019-07-22 16:19:2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王文博 广东报道

盛夏时节,雷州半岛,骄阳似火。与海南隔海相望的雷州发电公司基建现场热火朝天,火辣辣的天气与之交相辉映,融为一体,投产前夕,一派生机。

在集控室、水岛、采制样室等区域,头戴标志性蓝色安全帽的维护部职工往返于现场关联区域,人员川流不息,一派忙碌的景象。从今年3月18日,来自大唐华银耒阳发电公司203名职工加入雷电“大家庭”,成立的维护部负责该公司电气、汽机、锅炉、燃运等专业维护工作,奔波千里,扎根雷州,献力雷电。如今,身处异乡,远在“南国明珠”的他们过得怎样?

图片1.jpg

从雷电公司1号机组锅炉房远眺卸煤码头。

整章建制 蓄势待发

走进维护部办公楼,过道干净整洁,工器具摆放错落有致,不时大汗淋漓、却笑容满面的职工从现场返回,一切都呈现着新风貌、新气象。

“来到新的环境,我们要将三十年、几代人传承的优良传统展现出来。”维护部党支部书记程荣说道。

雷州发电公司是大唐集团公司首台采用二次再热先进技术的百万机组,如何让职工在快速适应新环境、掌握新技术的同时,又展现职工队伍的良好作风,是摆在维护部眼前的第一道难关。

维护部决定从整章建制入手。一方面安排专人与雷州发电公司相关部门沟通对接,学习该公司规章制度,再向各专业组织开展专题学习,确保管理纵向到位。另一方面,以班组班组建设为抓手,编制《工器具理实施细则》《绩效考核管理实施细则》《岗位说明书》《班组建设实施方案》等制度,进一步强化班组管理,保障队伍快速适应环境。此外,维护部还制定了《职工行为规范》,从“一要求、三提倡、八不准”等多个方面对职工的日常行为进行规范,充分展现队伍良好的素质以及职工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与此同时,维护部还结合实际,为各专业职工量身定制培训计划,组织燃运人员前往潮州实习,采制化人员在耒电实习,确保今年完成技能鉴定考试,为机组投产后,人员快速上岗提前准备。此外,扎实开展“老带新、传帮带”活动,充分发挥不同年龄阶段的优势,通过“周组织专题培洲、月度考核”的方法,检验学习成果,为正式投产积蓄力量。

图片2.jpg

雷电维护部职工针对技术问题开展现场讨论。

凝心聚力 初露锋芒

6001张热力机械工作票、1250左右张电气工作票、131项问题缺陷、106份作业指导书、百分之三十设备检修管理台账。短短不到3个月的时间,维护部每名成员收获到了在雷州发电公司汗水过后的喜悦。

亮眼的“成绩单”是辛勤汗水浇筑的果实。

6月12日,逼着深入维护部各班组,了解维护部的真实情况,映入眼前是一派紧张有序推进工作的场景。

锅炉专业职工正围绕在人偶道具旁,开展心肺复苏实操演练,备战安全考试;电气专业由专责对照系统图向青年职工讲解线路二次系统,类似培训每天上演;汽机专业正进入工作票编写的冲刺阶段,编写、校对,每个环节不容有误。从培训到实操、从现场到办公室,维护部每日的工作都在凝聚团队力量。

“每天工作十分充实。今天上午完善了化学楼设计图纸、编写了除尘设备规程指南,下午参加斗轮机控制柜现场培训,晚上整理了下午的学习笔记,补充相关内容。”热控组青年职工谢明利细数一天的收获。

“到雷州后,不自觉地迅速进入了角色。规程编写、设备跟踪、检修台账,工作任务纷至沓来,每天都感觉时间不够用。”曾多次参与外拓检修的综合专业专责吴传华谈到在雷州的生活,津津乐道。

短短数月,维护部职工凭着湖南人“吃得苦、耐得烦”的品质和务实、可靠的作风,在粤西的热土树立了“派得出、稳得住、干得好”的良好形象。

图片3.jpg

雷电公司卸煤船眺望皮带。

文化引领 融合为一

“大唐文化的包容性,是我们将来自五湖四海职工融合为一的关键,丰富的活动就是促进文化融合的有效载体。”雷州发电公司总经理说道。

5月23日起,一场场别开生面的辩论赛在雷州发电公司轮番上演。赛场上,选手你来我往,辩论反驳不时擦出火花,接连赢得场下观众拍手叫好。

“公司频繁开展的活动,为我们的业余生活增添了色彩,也为我们这些从湖南远道而来的职工更好地融入集体提供了机会。”获得最佳台风奖维护部的青年职工曾翰捷说道。

雷州发电公司地处远离城市中心的边陲小镇上,有效利用职工的业余时间,向大家创造交流感情的平台,是促进是雷电促进文化融合的“法宝”。徒步行走、安全知识抢答赛、心肺复苏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为维护部职工与运行职工相互“谈恋爱”创造了条件,增进了青年职工之间的友谊,稳定了职工队伍。

此外,安全生产是企业健康发展的基石。雷州发电公司在生产管理上以制度建设促进文化融合,将制度刚性挺在前,夯实安全基础;并大力弘扬大唐安全文化,“防大抓小”“制度管总、作风兜底”等理念标语在机房、施工现场随处可见,大唐安全文化深入人心。

干就干一流的事,干就干成一流。雷电维护部203名战士将站在耒电三十年风雨的积淀上,凝心聚力再出发,在建设一流维护队伍的道路上不断前行,护航雷州发电公司朝着高质量发展目标行稳致远。

来源:红网

作者:王文博

编辑:贾迪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19/07/22/573160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