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非·案例方案典范丨中肯合作开矿试生产黄金200公斤

来源:红网 作者:严远丹 编辑:贾迪 2019-06-15 23:38:19
时刻新闻
—分享—

VCG41N1046943576.jpg

肯尼亚不仅有大草原、野兽,还有丰富的矿产及油气资源。

红网时刻记者 严远丹 综合报道

非洲有什么?有大草原,有狮子、猎豹、长颈鹿,还有黄金和钻石!

的确,非洲拥有丰富的矿产资源,其中,位于东部的肯尼亚,目前发现的矿产就有77种,矿产及油气资源储量总值超过1200亿美元,开发潜力巨大。然而,跟非洲绝大多数国家一样,肯尼亚是传统的农业国家,因勘探开采技术水平低、资金缺乏等因素,绝大多数矿产资源尚未得到有效开发。

开采技术水平低?中国来助力!

为了有效开发境内的矿产资源,肯尼亚制订了中远期发展规划,将采矿业列为优先发展领域来加快工业化和现代化进程。

2016年,在肯尼亚、中国两国政府的支持下,湖南省有色地质勘查局二总队在肯尼亚注册的全资子公司肯尼亚包金山矿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包金山矿业”)与肯尼亚当地公司合作,在肯尼亚Narok省Lolgorien县Migori金矿带进行快速勘查与矿山建设,勘查出潜在的金矿资源储量超过100吨、试生产黄金200公斤,为肯尼亚矿产资源开发做出了典型示范。

“政府援助、企业跟进、多方合作”的融资模式与长远发展模式

2017年,肯尼亚政府向中国申请优惠贷款70亿肯尼亚先令实施肯尼亚全国遥感、航空地质调查及航空物探数据库管理系统,吸引了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跨国企业和中国许多民营企业在内的多家矿业公司对肯尼亚矿业进行投资。

包金山矿业与肯尼亚当地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当地公司以矿业权作为股份,包金山矿业以设备、技术、资金作为股份,合作开发Migori金矿带的Nasira金矿,解决了当地矿业企业启动资金不足的问题。

运营管理方面,项目采用综合研究选区选点、勘探评价跟进、合作投资开采、滚动开发扩大生产的长远发展模式。

包金山矿业提供先进的技术力量、启动资金,所在国政府和当地企业负责配套保障措施;矿业企业快速出产品销售当地,满足本国经济发展对矿产品的需求。

包金山矿业在肯尼亚的长远发展与肯尼亚国家工业化进程相结合,优选肯尼亚具有优势的金矿以及与基础设施建设密切相关的建材原料,如石灰石、萤石、纯碱等非金属资源来首先开发,同时把开发矿业区建设成肯尼亚工业园区,充分遵循肯尼亚政府的长远规划目标。

矿业年产值可超30亿美元 占GDP比重有望达10%~15%

肯尼亚矿产资源如能充分开发利用,每年矿业产值可超30亿美元,占GDP比重有望达10%~15%,为肯尼亚经济提供新的增长点,对肯尼亚致力于实现经济独立、自主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

项目在实施中采用了中国最先进的勘查开采技术,为肯尼亚技术人员提供了现场培训和实践机会,促进了肯尼亚的矿业发展。

项目的实施为肯尼亚后续建立有色贵金属加工厂、拉动肯尼亚的基础设施和能源电力供应建设、加快实现本国的工业化打下了基础;增加了肯尼亚的就业岗位,提高了国民收入;完成了水井施工,改善了当地居民的生活条件。

非洲大地蕴藏着丰富的矿产资源,素有“世界自然资源仓库”之称,世界上最重要的50种矿产非洲都不缺少,其中至少有17种矿产的蕴藏量在世界位居第一位,40多个国家具有独特的优势矿种,“政府援助、企业跟进、多方合作”的融资模式开发本国的矿产资源在非洲具有极强的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可落地性。

来源:红网

作者:严远丹

编辑:贾迪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19/06/17/559384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