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网长沙供电公司:白天检修深夜抢修春节不休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吴鑫矾 邓梁 王志超 编辑:贾迪 2019-01-29 12:04:34
时刻新闻
—分享—

5c4f574287b77_watermark1.jpg

昨日,在110千伏书院路变电站,国网长沙供电公司二次检修一班班长李煜亮对供电设备进行巡查检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启晴 摄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吴鑫矾 通讯员 邓梁 王志超

春节临近,家家户户窗口温馨的灯光,温暖地讲述着团圆的故事和来年的希望。而对国网长沙供电公司的工作人员来说,年,就是设备区“嗡嗡”的电流声,是抢修时匆匆的脚步声,是电话里执行调度的命令声。昨日,记者来到110千伏书院路变电站,国网长沙供电公司李煜亮与同事正在对电力设备进行“体检”。为让全市人民过上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国网长沙供电公司提前开启“春节保电”模式,加强电网巡查,及时消除设备缺陷,全力确保节日期间电网安全可靠,打好春节“保电战”。

一天要检修2至3座变电站

黝黑的皮肤,精瘦的身材,简短的言语,在110千伏书院路变电站,国网长沙供电公司检修公司变电检修室变电二次检修一班班长李煜亮正带领同事对变电站内的电力设备进行检修。从业9年来,寒来暑往的时节,就是他最忙的时候。

“我们这次做的是带电检测,如同‘体检’一样,检测各个设备是否有问题。特殊情况下,我们还会用红外设备进行检测,如同人做CT检查。”李煜亮来到#1主变压器下,打开端子箱,用毛刷清理端子箱内部。

记者看到,虽只是清理,但端子箱空间狭小,布满了各种电气元件,接线密密麻麻,难以施展身手,稍有不慎就有可能造成设备误动。随后,李煜亮半蹲在地上,用工具认真地测试着端子箱内密密麻麻的电缆线芯,并不时地与一旁做记录的同事核对,确认线芯工作状态是否正常。

“包括长沙县在内,城区共有90余座这样的变电站,春节期间保电任务重,平均一天要检修2至3座。” 李煜亮说,通俗来说,变电站就是一个转换电压的枢纽,是整个电网正常运转的重要环节,里面任何一个设备零件的检修都来不得半点马虎。

“如果在日常检修中发现了缺陷,我们还必须及时消缺,进行设备零件更换‘手术’。”李煜亮说,为了不影响用户正常用电,一般都会选择深夜进行更换,时常是“白天例行检修、深夜熬夜抢修”。

特殊时期他们越忙碌

“越是在恶劣天气或者重大节假日期间,电力检修工作人员越是忙碌。”李煜亮说,不少变电站在室外,冰雪天气需要及时给设备除冰,确保设备正常运行。夏天主变压器温度高达五六十摄氏度,检修人员必须穿着厚厚的工作服,在热气逼人的环境下进行作业。

自2010年参加工作以来,李煜亮始终坚守在一线。2017年夏季,李煜亮初为人父,可此时长沙电网用电负荷不断刷新纪录,保电压力大增。李煜亮工作日带领组员外出巡查、消缺,周末还要照顾家人。就这样,李煜亮带领的班组仅用一周便完成了46个变电站的二次专业差异化巡查,共发现缺陷42项,其中危急缺陷13项,全部及时处置。

在工作中,李煜亮十分善于总结经验并创新,先后主持了“断路器应急处理装置”“电源插件健康状态检测装置”等近10个创新项目。2018年5月,李煜亮获长沙市“五一劳动奖章”,其所在班组荣获长沙市“工人先锋号”称号。

夜幕降临,国网长沙供电公司检修公司四楼办公室仍灯火通明,这是李煜亮和他的团队仍然奋战在工作岗位上。李煜亮说,“春节假期,他们仍将坚守岗位并加大巡查力度,确保节日期间供电可靠。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吴鑫矾 邓梁 王志超

编辑:贾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