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石油海外油气权益产量近亿吨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崔茉 编辑:贾迪 2019-01-17 09:18:17
时刻新闻
—分享—

在25年国际化经营开放、合作、共赢理念指引下,2018年,中国石油海外油气业务牢牢把握“一带一路”战略机遇,油气权益产量当量首次超过9800万吨,对外合作油气产量突破1000万吨,中国石油在国际油气市场的竞争力和影响力持续提升。

一批重点工程相继投产,上中下游全产业链建设全面提速。在中亚,“一带一路”重点项目哈萨克斯坦奇姆肯特炼油厂现代化改造项目二期工程于2018年9月28日投产;天然气冬季保供重点工程土库曼斯坦萨曼杰佩增压站二期工程于10月29日投产;在俄罗斯,中俄两国目前最大的经济合作项目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11月21日全面建成投产;在中东,哈法亚三期项目12月12日建成投产,标志着哈法亚项目提前迈进2000万吨级油田行列;在非洲,停产5年的南苏丹1/2/4区项目于12月中旬正式进入复产效益回收新阶段。

抓住资源国油气对外合作契机,“一带一路”油气合作取得新成果。继2017年成功获取阿布扎比陆上项目之后,中国石油于2018年3月正式签约阿布扎比海上乌纳和下扎库姆两个区块开发合同。6月,中国石油与哈萨克斯坦能源部成功签署《关于石油合同延期及深化油气领域合作的协议》,进一步夯实了中亚油气合作的资源基础。7月,中国石油东方物探公司与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签署价值16亿美元的海上和陆上三维采集合同,成为全球物探行业金额最大合同。11月,中国石油与阿曼石油签署《合作备忘录》,为深化油气合作开辟了更广阔空间。

五大油气合作区、四大油气战略通道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供应能力进一步增强。目前,中国石油已建成哈萨克斯坦阿克纠宾、伊拉克哈法亚、阿姆河等多个千万吨级油气田和10多个200万吨以上级油气田,委内瑞拉MPE3等千万吨以上油气项目正在持续建设中。2018年1月,中俄原油管道二线正式投入商业运营,使我国每年从东北通道进口原油由1500万吨增至3000万吨。2018年,中亚天然气管道和中缅天然气管道累计向国内输气突破500亿立方米,为国内冬供和天然气发展做出巨大贡献。

对外油气合作取得历史性突破。2018年,集团公司对外合作项目完成油气产量当量首次突破1000万吨。至此,集团公司开展对外合作30多年来,累计生产油气产量当量超1.2亿吨,有力推动了国内低渗透、非常规、滩海等难动用资源的规模效益安全开发利用。

用实力刷新中国石油国际品牌形象。2018年,中国石油位列《财富》世界500强第4位,稳居美国《石油情报周刊》世界最大50家石油公司第3位,在国际权威评估机构英国“BrandFinance”全球品牌价值500强中位列第35位,行业排名第二。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崔茉

编辑:贾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