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电桩建设须盘活存量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编辑:贾迪 2019-01-09 09:23:48
时刻新闻
—分享—

盘活存量资源,大幅提升现有公共充电桩的使用效率,不失为有效缓解充电基础设施供给不足的一剂良方

“在外面拉活,车快没电了,连续找了几个充电桩,不是坏的就是有燃油车占着停车位。”最近,笔者在乘车时,一位快车司机倒出了自己的“苦水”:如果电动车还剩30公里续航里程,就只能接10公里以内的订单,剩下20公里要用来找充电桩。

因故障和被占用而造成的充电桩使用率低问题值得关注。事实上,近年来我国公共充电桩建设一直在稳步增长,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我国已建成公共充电桩21万个,保有量居全球第一,但公共充电桩的使用率还不到15%。一头是数量激增,一头却是使用率偏低,充电桩建设如何才能“喂饱”高增长的新能源汽车?

作为新能源汽车的动力保障,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关乎新能源汽车究竟能开多远,更关乎新能源汽车产业到底能走多好。近年来为鼓励新能源汽车发展,配套领域政策利好频出,推动充电桩行业进入快速发展期。今天,在一些大城市打开手机地图分别搜索“加油站”和“充电站”,会发现在同一区域充电站的数量已远超过加油站。有关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全国车桩比已达到3.5∶1。虽然要实现充电桩“一个萝卜一个坑”,还需在规模上持续发力,但倘若能盘活存量资源,大幅提升现有公共充电桩的使用效率,不失为有效缓解充电基础设施供给不足的一剂良方。

盘活存量,就得补上充电桩建设的质量短板,不妨从以下几方面做出改进。

应对设备故障,要加强线下“排雷”,也要有线上“预警”。快速增加的充电桩对完善基础设施运维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就要求运营商加大定期检查力度,为充电桩做好“体检”;同时,也可在线上APP增加“坏桩报修”功能,车主一旦发现故障,可自动向运营商发起报修,让后续电动车司机少走弯路。

解决车位被占,有关部门要给力,相关主体也要发力。事实上,针对充电车位被占用等问题,北京等地已推出相关条例,明确要求燃油车禁止占用电动汽车专用泊位,但在实施过程中仍然面临处罚难,应尽快制定配套措施,让车与桩能有效对接。此外,一些公共停车场通过加强人员巡逻,及时实现两类车腾挪置换的举措,也值得相关主体借鉴。

提高使用效率,靠“人力”,更要靠“智力”,特别是大数据技术。盘活现有充电桩资源,解决充电桩限制问题,关键要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用大数据分析来辅助实现充电桩和电动车二者的资源匹配。要实现这一目标,须尽快打通多家充电桩运营商的数据孤岛,实现数据互联互通,让车主能够在一个终端看到更多充电桩的使用情况,实现电动车的有效调度。

随着充电技术的不断发展,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一个充电桩可以在更短时间内服务更多电动车。由此看来,从现阶段起,重视提升每个充电桩的使用效率,将助推新能源汽车产业驶向更美好的明天。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编辑:贾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