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山东锁定氢能源 以济南为核心建“中国氢谷”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作者:管斌 梁尚磊 编辑:贾迪 2019-01-09 09:21:25
时刻新闻
—分享—

氢能作为解决未来人类能源危机的终极方案已在全球范围内达成共识,氢能产业被誉为“没有天花板”的产业。拥有氢能产业全产业链基础的山东,将目光锁定这一潜力巨大的产业。目前,《山东省氢能源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即将完成。该规划将为山东省发展氢能明确顶层设计和发展路线,加快构建氢能源产业新旧动能转换发展新格局。山东省以济南为核心,打造氢能源经济圈,建设集氢能源科技园、氢能源产业园、氢能源会展商务区三位一体的“中国氢谷”,这也是山东省转型发展的重中之重。

山东谋划布局氢能全产业链的底气何在?山东省发展改革委主任张新文认为,山东经济发展发达,市场对新能源需求量大,在新能源汽车尤其是氢燃料电池汽车细分领域有很大优势。济南作为省会城市,区位优势明显,并且拥有丰富的人才和金融资源,为“中国氢谷”项目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从氢气资源上来讲,山东作为化工大省,具有丰富的氢气资源。据统计,每年可从煤化工驰放气及其他工业尾气中回收氢气约96.2万吨,可供11.5万辆公交车行驶一年。

从技术上看,以兖矿集团为代表的龙头企业具有一流的煤制氢技术,可实现低成本、规模化制氢,打造氢能源制备、纯化、储运氢能源供给端产业体系,推进氢能源集中式和分布式能源供给系统示范应用。以山东重工、山东东岳等为代表的氢燃料电池及相关部件研发企业,集中突破氢燃料电池关键核心技术,推进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

尤为可贵的是,氢能联盟在对接政府、企业、科研院所的桥梁作用一旦有效发挥,科研成果将尽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为山东省在新一轮氢能源革命和产业结构调整中占到先机。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作者:管斌 梁尚磊

编辑:贾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